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一滴油漆“粘死”生命之門

一滴油漆“粘死”生命之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939年6月1日,號稱當時世界最先進的英國皇家海軍T級潛艇“西提斯”號首次出航,前往利物浦灣進行最後潛航試驗。由於潛艇大量進水,最終意外失事沉入海底,艇上103人中99人遇難,僅有4人生還。時隔68年後,英國國家檔案館2007年10月31日解密一份寫於1956年的調查報告,首次讓這起“英國史上最慘重潛艇災難”真相大白:原來,由於油漆工的失誤,不慎滲入的油漆將一個安全閥門粘住,導致魚雷發射管內外兩個蓋子被同時打開,海水大量湧入!

  內幕 油漆粘死安全測試閥門

  2007年10月31日,位於倫敦西南的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一份由海軍醫生於1956年撰寫的調查報告——《關於一起潛艇災難的若干反思》,首次向世人完整地披露了這起“英國史上最慘重潛艇災難”不為人知的內幕。

  1939年6月1日,號稱當時世界最先進的英國皇家海軍T級潛艇“西提斯”號前往利物浦灣開始其處女航,以便進行最後潛航試驗。當時參加試驗的人員共有103人,除63名艇員以外,還有8名實習人員和32名造船廠的技術人員。

  “西提斯”號駛出利物浦港1個小時后,由於壓艙物過輕,首次下潛失敗。艇長弗雷德里克·伍茲上尉於是下令打開魚雷發射管的內層蓋子,以便海水部分湧入,增加潛艇的重量。讓他萬萬沒有料到的是,此時魚雷發射管外層的蓋子其實早已被打開,數以百噸計的海水頓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湧入潛艇的第一、第二間隔艙。重量激增的潛艇隨即一頭朝下,迅速沉入海底!

  原來,早在“西提斯”號出海前數周,一名造船廠油漆工在給魚雷發射管刷漆時,不慎讓一滴油漆滲漏,粘住了一個用於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測試閥門。結果,艇長伍茲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同時打開了魚雷發射管的裡外雙層蓋子,導致一場災難降臨。

  逃生 4人打開艙門奇迹生還

  整整3個半小時之後,遠在朴次茅斯港的英國海軍潛艇司令部才接到“西提斯”號的求救電報。於是,一場代號為“潛艇粉碎行動”的營救行動在I.A.麥辛泰爾上校的指揮下展開。然而,即使是最近的船隻也遠在出事地點數百英里之外。

  據悉,“西提斯”號上的氧氣原本只夠維持53名艇員呼吸,可是當時參加測試的實際人數多達103人,超出正常核載人數幾乎一倍。雪上加霜的是,當時的空調性能低劣,艇上眾多較為年長的艇員,由於二氧化碳中毒,紛紛感到噁心和眩暈。當時2名艇員自告奮勇地試圖關上魚雷發射管蓋子,但是均宣告失敗。

  夜幕降臨后,艇員們將艇上60噸飲用水和燃油傾倒掉,以便讓下沉的艇身部分上浮。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氧氣消耗,艇上所有人員皆保持睡眠狀態,靜候營救到來。13個小時過去了,艇內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到了危險程度。為了不坐以待斃,艇長伍茲、司爐德里克·阿諾德和另外2名男子冒險打開艙門上浮,最終奇迹生還。然而,當他們的4名同伴在企圖以同樣方式逃生時,全部命喪海底。

  後果 99名艇員命喪“海底棺材”

  在艇上,其他艇員將一根管子連接上一台發動機后,總算將艙內積水泵了出去,潛艇隨即浮出水面。此時,前來營救的英國皇家海軍“黃銅”號救生船用一根纜繩將遇險的“西提斯”號潛艇系住,準備將後者拖回利物浦港。然而由於不堪巨大的拉力,纜繩突然斷裂,潛艇再次下沉。

  英國皇家海軍派出多條輪船徹夜搜索,仍無功而返。直到6月2日,他們才在潛航區域找到艇尾露出海面的“西提斯”號。艇上99人葬身海底,其中大多因二氧化碳中毒窒息而死。整整4個月後,沉沒的“西提斯”號連同艇內的遇難者遺體才被打撈上來。隨後的屍檢報告表明,遇難者在潛艇失事後整整掙扎了17個小時,直至生命最後一刻。“西提斯”號因此被英國媒體指責為“海底棺材”。

  後來,人們發明了一種新裝置用於防止魚雷發射管外層蓋子被意外打開,為了紀念這一事故,該裝置被命名為“西提斯栓”。

  (摘自《揚子晚報》)



一滴油漆“粘死”生命之門 標籤: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