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閱讀生命之一】縫隙中的生命

【閱讀生命之一】縫隙中的生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閱讀生命之一

  縫隙中的生命

  文/紫雲煙

  那朵花兒。

  就這樣不經意的出現在我的眼睛里。驚訝,嘆惋,還有一絲絲的喜悅。

  就是她。一朵小小的蒲公英。嫩嫩的葉子,發出油油的亮光。在樓角水泥地面的縫隙里,靜悄悄的生長着。

  這環境,它能長大嗎

  這個角落,見不到陽光。乾巴巴的地面縫隙,這樣一棵柔弱的小小生命。我不由得為她擔心,憂慮,我甚至將她和我聯繫在一起。

  從去年冬天開始,我的身體接連出現問題,我像一棵無依無靠的小草,每天忍受着風雨的侵襲。孤獨,寂寞,痛苦,傷感。我常常感覺到一種絕望,一種莫名的無助。我的內心裡,滋生着許多的消極的因素。

  這棵小小的蒲公英,讓我有了一種同病相憐的感觸。命運的不公,身世的凄涼。沒有陽光,沒有雨露,甚至立足之地都這樣吝嗇。

  可是。

  她,開花了。

  當一抹艷黃的色彩映入我的眼睛,我竟然激動的淚眼朦朧。

  如絲綢般的花瓣,緊密的簇擁着,細細的花蕊,在那個小小的灰色的角落裡,散發著淡淡的清香。平和,寧靜,沒有怨言,沒有悲哀。有的只是一種生命的張力,一種燦爛的綻放。

  我,第一次發現,蒲公英小小的花朵,竟然也會如此美麗。

  這一天,我的心情,出奇的好。為她?還是為自己?我說不清楚。

  幾天後,又有幾朵黃色的小花,次第開放了。

  你看,那朵花兒!你看,那些花兒!

  花園裡百花爭艷。明媚的陽光,充足的營養,每一朵花都能散發出耀眼的光彩,博得人們嘖嘖稱讚。

  可是沒有陽光的照耀,沒有雨露的滋養,沒有掌聲,沒有喝彩。在這水泥地的縫隙中,每一朵花都開放到極致,都展示着一種生命的力量。你看她,不卑不亢,快樂生長。

  世間萬物,都有自己的生命軌跡。也許,我的生命軌跡也如縫隙中的蒲公英一樣,太灰暗。命運多舛,無法扭轉,那就像牆角的小小蒲公英吧。快樂看世界,快樂走人生。把心交給快樂,世界就將快樂送給你。開心看萬物,世界就將奇迹送給你。

  小小的蒲公英,小小的卑微的生命,劣境中,依然展示着美麗與眩目,依然心懷夢想!

  幾天後,一把把快樂的小傘從牆角的地面飛起來,越飛越高……

  雲煙於2013.06.06



【閱讀生命之一】縫隙中的生命 標籤:雨中的樹 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