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殺人的青鵝

殺人的青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睿宗元年十二月的一天,長安內外,大雪紛飛,天寒地凍。武則天正在酈山之上溫暖如春的溫泉宮裡,嬉笑遊玩,越冬休閑。突然,山下幾騎快馬冒着漫天的風雪,向山上疾馳而來。

  武則天接到八百里加急文書:大唐開國功臣徐績的孫子徐敬業和名滿天下的大才子駱賓王,在揚州舉起“勤王護君”的大旗,振臂高呼,起兵造反,一路攻府掠縣,直指長安。天下各地李姓諸侯聞風蠢蠢欲動。

  武則天接到快報,剛開始並不以為意,可當她看到由駱賓王撰寫的、詔告天下的《討武 檄文》,大吃一驚。儘管是四九寒天,也被那入木三分的文詞詩句罵得汗流浹背。她連忙下旨召來當朝宰相、中書令裴炎大人,上山商討對策。

  這位裴炎大人是唐初太宗皇帝實行科考舉仕的首批進士之一。他為人清正廉潔、多謀善斷,從小吏做起,一步步掇升到朝堂的肱股大臣,深得高宗皇帝和武后的信任。高宗皇帝在臨死以前,床前託孤,向他密宣遺詔,任命他為輔佐新帝的顧命大臣。裴炎非常敬佩武后巾幗不讓鬚眉的雄才偉略,他審時度勢,在高宗駕崩的第三天,篡改遺詔,在朝堂上宣布:新帝年幼寡斷,軍國大事有不決者,兼取天後進止,宣天後令,於門下施行……可以說,裴炎是將武后推到權力頂峰的始作俑者之一。

  可武則天沒想到的是,當她將裴炎宣到溫泉宮來,與他商討平叛大計,並想加封他為揚州道、平南大將軍,命他出兵征伐時,裴炎卻對她說:“睿宗皇帝大了,還沒有親政,這就使那些小人找到了借口。如果天後現在能夠還政於皇上,叛亂不用征討,就會自行平息下來。”

  聽了裴炎的話,武則天大失所望,她看着裴炎默默告退,走出溫泉宮,才意識到,那些唐室宗親的叛亂,還不足以為患,而阻礙自己實現最大夢想的障礙,恰恰是這班以裴炎為首的、對李家王朝忠心耿耿的老臣們!

  武則天只好另找人選,將燕州道大都督李孝逸召回,命他率三十萬大軍,前往揚州平叛。如狼似虎的朝廷大軍勢如破竹,不到五十天的時間,就攻克了揚州,平息了叛亂,將徐敬業、駱賓王梟首示眾。就在他們血洗徐敬業、駱賓王的府第時,意外地發現,宰相裴炎與駱賓王來往甚密,查抄到大量的書信尺牘。

  來俊臣、周興等幾個靠告密起家、深得武則天寵信的酷吏聽說后,如獲至寶。他們一向對裴炎有幾分畏懼,心裡早就恨之入骨。於是,他們私下密議了一個摺子,在朝堂上當著裴炎和文武百官的面,參了裴炎一本,告他與反賊勾結,有謀反之嫌。

  武則天見了奏摺,也是大吃一驚。她覺得此事重大,事關當朝宰相,便命來俊臣將查抄的所有書函證據呈上大殿,由她親自當場勘查審理。武則天將裴炎與駱賓王來往的書信翻了一遍又一遍,都是朋友之間噓寒問暖、臨行送別的詠嘆之作,根本沒有一星半點的謀反之意。這時,裴炎在駱賓王舉事前送給他的一首《書廊賞青鵝》的七言律詩,引起了她的注意:

  周遭人靜月光寒,

  幾樹梅花倚曲欄。

  檻外碧蕭輕蕩漾,

  沙間青鵝獨蹣跚。

  可因疏影流連久,

  故戀幽香不忍還。

  共愛冰霜征抱負,

  碑廊風骨待君探。

  武則天吟誦着這首詠青鵝的詩,心裡不禁擊節叫好,裴炎真不愧為大唐開國第一進士,而且她還從中讀出他幽怨難排的情緒。突然,她直盯盯地看着“青鵝”二字,皺起了眉頭,臉色大變,繼而她拿起御筆,書寫了“青鵝”兩個大字,命一旁站立的女官呈到朝堂下面低頭頷首的裴炎手中。

  武則天俯視着裴炎,冷冰冰地問道:“裴大人,你可識得這二字么?”

  裴炎一見“青鵝”二字,微微一愣,就像燙手山芋一樣拋在地上,一下子變得臉色蒼白,渾身冷汗直冒,匍匐在地上,說道:“臣該死,臣該死呀!”

  滿堂朝臣一個個大眼瞪小眼,不知道天後從“青鵝”二字里,是如何看出裴炎的罪證?

  武則天看着目瞪口呆的群臣,不動聲色地繼續說:“各位愛卿,你們看這‘青鵝’二字,拆開是什麼?”

  一位大臣看了一眼,脫口說出:“十二月,我自與!”

  “對,十二月,我自與!”武則天突然站起來,禁不住哈哈大笑,一邊指着裴炎說道:“裴炎哪,裴炎,枉你一生謹慎,我也能找出你的破綻!你這不是與駱賓王約定,‘十二月舉事,我自與你作內應’嗎?鐵證如山,你還有什麼話可說?”說著,武則天推倒御案,雷霆震怒。她指着裴炎,喝令御前侍衛:“剝去他的官袍頂戴,將他拿下,並緝拿同黨,待明日午時,推出午門開刀問斬。如果有誰膽敢為他求情,以同黨論處。”說完,她拂袖退朝而去。滿堂朝臣聽了,一個個瞠口結舌,儘管都覺得有些牽強,但再也沒人敢為裴炎求情。

  第二天,與裴炎一向交好的同僚狄仁傑恰好從外地巡訪回到長安。他為人剛正不阿,疾惡如仇,也是武則天非常倚重的大臣。一走進長安城,他就聽到朝野上下眾說紛紜,到處都在談論裴炎與徐敬業、駱賓王勾結謀反之事。狄仁傑一聽,大吃一驚。他想:裴炎作為中書令宰相,執掌朝政,統率京師羽林六營,若要謀反,那真是易如反掌,還犯得着與徐敬業、駱賓王這一幫難成大事的書生攪在一起?這裡面一定另有隱情!他來不及上朝向武則天繳旨,也不聽旁人的勸誡,馬不停蹄地趕到午門外的法場,喝令刀下留人,想問個究竟。

  在刑場上,奄奄一息的裴炎對狄仁傑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駱賓王乃是大唐第一才俊,我與他素有詩書交往。那一日,我看見園子里一隻青鵝戲水,就記起他的‘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的詩句,又一時想起當年舊事,就口占《書廊賞青鵝》一首,寄於他賞鑒,哪裡會有‘十二月舉事,我自與你作內應’之說。唉!這裡面另有隱情,也算是我咎由自取,不足與外人道也!”

  狄仁傑聽了,義憤填膺,火爆脾氣就上來了,恨不得馬上面見武則天,找她評理,為裴炎鳴冤叫屈。裴炎一把抓住他,搖着頭說:“沒有用的,你這一去,不僅救不了我,而且還會禍及同僚。”說著,裴炎就從項上取下一個小巧玲瓏的玉壺,交到狄仁傑手中,並對他說:“你就拿着這個玉壺去面見天後,代我向天後傳一句話,說我裴炎死在她手上,死而無怨!”

  狄仁傑飛馬來到皇宮,面見天後,請求法外施恩,武則天堅辭不允。當她見了狄仁傑拿出的玉壺,聽了裴炎代傳的遺言,愣愣地拿在手中,一時沉默不語,繼而問道:“他果真是這麼說的?”狄仁傑點着頭說:“他確實是這樣說的!”

  正在這時,行刑官將裴炎的首級送了進來,繳旨復命。武則天一見,突然變得面帶悲凄,黯然傷神。她默默揮手摒退了眾人,獨自一人直睜睜地看着裴炎的首級。

  這時,武則天走下御階,上前用手輕輕地將裴炎死不瞑目的眼睛合上,看着他沾滿鮮血的滿頭白髮,不禁悲從中來,淚眼婆娑。朦朧中,她彷彿又看到四十年前的一幕幕:

  那是在山西并州,有一個豆蔻年華的姑娘,芳齡十四歲。這一年二月花朝節,姑娘在僮僕的陪同下,來到鄉下遊園踏青。不想,在桃花林中偶遇一風流倜儻的青年書生,兩人一見鍾情。從此後,他們經常瞞着家人,相約黃昏后,一起吟詩作賦,並私訂了終身。正當青年書生準備央媒人前往姑娘家說親的時候,沒想到姑娘竟被朝廷選秀選中!

  姑娘死活不願進宮,在家裡以死相逼。最後,當她父親聽說了他們的私情后,憤然大怒,就將小姑娘囚在綉樓里不準出來。姑娘在萬般無奈之下,急中生智,想起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猜過的一個燈謎。於是,姑娘就在自己的綉樓上高高地掛起一個青鵝宮燈,上面還寫着“青鵝”兩個大字,與青年書生偷偷地約定“十二月,我自與你私奔”。可這位姑娘失望了,直到朝廷的花車來到門前,還不見書生依約前來接她……

  這位姑娘就是當年的武則天,而那位書生,就是眼前的裴炎。武則天手中拿着的玉壺,就是當年相互饋贈的信物!武則天想到這裡,突然擦乾眼淚,看着裴炎的首級,咬牙恨恨地說:“當初,負我的是你!後來,把我推上皇權的也是你!如今,阻止我的還是你!你叫我,怎不殺你!”說完,她就將手中的玉壺,狠狠地拋在御階上,摔得粉碎。

  這時,武則天發現,在滿地的碎片中,竟然有一塊薄如蟬翼的素絹。她連忙過去拿起來一看,竟然是裴炎親筆寫給她的一封信函,上面寫道:

  媚娘:

  在這裡,我最後喚你一聲兒時的乳名。今日,在朝堂之上,我見你提起“青鵝”二字,就知道你這麼多年心中的積怨未解,情仇恩怨該了,我雖死無怨!

  當年,我正準備央媒人到你家提親,可在這時,我父親暴病身亡,我只好扶着父親的靈柩回鄉發喪。待我守制三個月回來,你已經人去樓空,只留下綉樓上一隻破敗的青鵝宮燈在風雨中飄搖。我知道我辜負了你一片痴心,但已悔之晚矣!於是,生性淡泊功名的我,就發奮讀書,夢想謀取功名,位列群臣,以圖常伴你左右……高宗駕崩之時,我擔心你在深宮之中難受寂寞之苦,就以一己之私心,纂改遺詔,將你推到朝堂之上。沒想到此舉激起你巾幗不讓鬚眉之心,妄圖改弦易幟,南面稱帝,這實非我所願。想起這些,我思緒萬千,就寫下了《書廊賞青鵝》的詩句,寄託幽思,聊發感慨,並寄與駱賓王賞鑒。

  我知道你稱帝之心已決,縱有擎天之力,也難以挽回。但我還是要在臨終之前晉言,待你百年之後,如果你將帝位傳與武姓後裔,屆時天下就會大亂,你將遭萬世唾罵。如果你將天下歸還給李家王朝,這也不失為流芳百世的美談!

  明日午時,我將命赴黃泉,魂飛九天。自此後,參商永隔,相見再難。我將一片冰心托於玉壺,此情切切,蒼天可鑒……

  看罷裴炎的臨終遺言,武則天不由肝腸寸斷,仰天長嘯一聲:這殺人的青鵝!

  候在殿外的侍從急忙趕進來一看,只見一向叱吒風雲的天後,此時也是花容失色,一下子蒼老了十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