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偶然人生(續二十二)

偶然人生(續二十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十

  沒過多久,吳彪就“下樓”回到河灣大隊,劉會計仍在“樓上”交待問題。這一天,雞剛叫了頭遍,天蒙蒙亮,玉蓮就起來,捅開了炕火,炕火里燜的煤泥,煤泥是用煤和膠泥土攪拌和成的。煤泥本來就熱量不夠,又怕夜裡煤泥燒得旺,煤泥燒盡炕火熄了,就在煤泥中間捅個小眼以供通氣,從小眼的深處可以看見一點紅,燃燒的煤泥就被新悶的煤泥埋在下面。悶火后,炕火基本上散不出熱量。到了半夜,屋裡奇冷,住的人全靠暖炕取暖。他們臨睡,便要到門外玉交桿垛上抱一捆玉交桿,塞到炕洞里,點着玉交桿,玉交桿在炕洞里熏熏燃燒,火焰和煙塵順着炕洞竄到牆上的煙洞,再從房頂上的煙筒冒出。一會兒滿炕都熱了,人們躺在被窩裡,“炕暖混身暖”。

  玉蓮捅開炕火,熬上食食飯,她又燒了幾個玉米麵餅子,吳鋼還裹在被子里不想起。就在這時,吳彪身心疲憊地回到家裡,吳鋼一看他爹回來了,一軲轆躥出被子,光着身子撲在吳彪懷裡。吳彪解開扣子,還沒來的及脫大衣,看見吳鋼撲過來,就高興的展開雙手,把吳鋼抱住,攬在懷裡用大衣裹住,親了一口吳鋼的臉問:“想爹了?”吳鋼在吳彪的懷裡,伸出胳膊,用小手摸着吳彪的下巴,問:“爹你也不刮鬍子啦?俺媽怕你扎她呢。”

  玉蓮聽見吳鋼這麼說,臉羞得通紅。連忙把吳鋼從吳彪懷裡抱開,說:“你爹剛回來,讓你爹歇一歇。”玉蓮抱起吳鋼給他穿衣裳。她手給吳鋼穿衣裳,眼看着吳彪。吳彪在公社關了有一個月。臨走時剃的光頭,現已長出半寸長的短髮,短髮中間有了白髮。他滿臉倦容,額頭和外眼角上竟生出了幾條的皺紋。玉蓮看着吳彪的摸樣,不由的眼淚直流,她哽咽着說:“你在公社受罪了沒有?”吳彪坐在玉蓮跟前,替玉蓮摸了摸眼淚,說:“沒事,周書記以前嫌我不聽他的話,但他還不會整死我。”

  吳鋼看見他爹湊在他媽跟前,就用兩手掩住玉蓮的臉,爬在吳彪的耳邊悄悄地說:“別扎俺媽了,扎俺吧,俺是男子漢不怕扎。”玉蓮聽見破涕為笑,在吳鋼屁股上輕輕地拍了一巴掌,笑着說:“鬼機靈,你爹啥時扎媽了?”吳鋼小嘴一努,臉上綻放出笑的花朵,說:“俺就看見了,俺爹和你在一個被窩裡,俺爹爬在你身上和你親嘴。”吳彪聽了哈哈地笑了起來,抱過吳鋼說:“爹見你親,爹親你。”說著,吳彪就在吳鋼的臉上親了起來。

  這時候,來福喚吳鋼上學。來福上二年級,吳鋼秋天剛上了學,是一年級。吳鋼聽見來福喚他,趕緊從吳彪的懷裡溜下來,玉蓮已給吳鋼把飯端在炕火上,吳彪把小凳子擺好。來福進了屋,看見吳彪也在,就說了聲:“叔叔好。”吳彪看見來福的兩個臉蛋凍得紅撲撲地,就笑着問:“來福,冷不冷?”來福手裡拿着一本小人書,兩手凍得通紅,說:“我不怕冷。”來福問正在吃飯的吳鋼:“吳鋼,你怕冷不怕?”吳鋼三八兩下吃了飯,彎起胳膊用袖子擦了嘴,說:“俺是男子漢不怕冷。”

  吳彪和來福說:“今天不早了,叔叔騎車送你們吧。”來福搖着頭說:“叔叔,我和吳鋼自己走吧。”吳鋼聽見他爹要送他,一下賴着不走了,鬧着要坐上車子去。玉蓮告吳鋼說:“讓你爹送你們。”

  自行車就放在屋裡,吳彪不在也沒人騎,車子上已布了灰塵。玉蓮拿出布塊擦了擦。吳彪就推着車子出了街門,他讓吳鋼坐在車子的橫樑上,吳鋼兩手握住車把,坐穩。吳彪上了車,坐在車坐上,兩腿叉住地,讓來福跳在後椅架上坐穩。來福朝玉蓮招了招手,說:“姨兒,再見。”玉蓮也招了招手和吳彪說:“看人家,有文化人家的娃就是不一樣。”

  吳彪送了來福和吳鋼回來。脫鞋坐在炕上,炕上暖洋洋的。玉蓮在炕上擺了小飯桌,從鹹菜瓮里撈出幾塊胡蘿蔔鹹菜,她把胡蘿蔔鹹菜切成細絲,放在小碟里。又把蔥切成蔥花,撒在鹹菜上,在鹹菜上倒了些醋,擺在飯桌上。她把剛燒的玉米麵餅放在碗里,也擺在飯桌上。她舀了兩碗食食飯,遞給吳彪一碗,自己端了一碗。妻夫倆個坐在熱炕頭,吃起了早飯。

  吃飯的時候,玉蓮問吳彪:“在咱村是誰和你過不去?”

  吳彪嘆了口氣說:“都是運動鬧的。你不知道,縣裡的四清工作組到了公社,把各大隊的幹部召集到公社集中學習,實際上是把我們與社員隔離開來。同時他們派人到各大隊發動群眾,咱大隊是胡悅春來了。胡悅春要找依靠的人,看上了申口,他把申口塞進了貧協會,還想讓申口當貧協主席,我不同意。就惹下他們了。最後在胡悅春的一再要求下,申口當了大隊貧協副主席。”

  吳彪喝了口飯,夾了口菜,接著說:“咱村的申口誰不知道,就是個有頭沒腦的二杆子。他覺得有了靠山,由此得志。不久,他就趾高氣揚起來,帶頭檢舉揭發大隊幹部。今天要整這個,明天要整那個,成了運動的積極分子。”

  他告玉蓮:“以前,張二套對他好,現在他嫌張二套礙事,還要當貧協主席,我就是不同意。他就去公社告我的狀,寫我的大字報。說我是資產階級分子,說張二套是蛻化變質分子。二叔年紀大了,也不管事。他們是想要那個位置,他們的目標還是我。也有些人覺得我不是本村人,想讓本村人當支書。”

  玉蓮是個地地道道的家庭婦女,只管在家裡做飯看孩子。她平時根本不關心吳彪的事,聽了吳彪這一席話,覺得挺複雜。她對吳彪說:“彪子,俺信你,你是好人,你不會拿隊里的一分錢。”

  吳彪怕玉蓮抗不住,就抱住玉蓮,撫摸她的頭,輕鬆地笑着安慰她說:“我沒事,你別擔心,我沒事。

  ”他一邊說著,一邊扒拉玉蓮的頭髮,看到玉蓮頭上也有了白髮,嘆了口氣說:“咱們老了,我也跟不上形勢了。”

  吳彪順手給玉蓮拔了一根白髮,玉蓮感到頭皮稍稍一疼。吳彪把一根白髮遞在玉蓮手裡,玉蓮擦了擦眼裡的淚花,接過白髮,說:“彪子,咱不當支書了,安安心心跟上社員種地吧。”



偶然人生(續二十二) 標籤:人生不設限 十二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