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少年與泥玫瑰

少年與泥玫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少年與泥玫瑰

  Part 1

  少年最近迷上了捏七彩的泥巴。

  起初,少年坐在教室的位子上,目光不知該落向哪裡,三秒的目光停在了繁雜的輔導書上,五秒鐘又從窗外高大嶄新的辦公樓飛上了蒼茫的天空,看見了幾朵粹白的棉花糖正在漂浮,看見了一尾染着錦鯉的風箏循着風兒的舞步徐徐上升,少年的心也漸漸變成了一朵玫瑰,像太陽一樣紅,像馬兒一樣熱烈。

  最後,少年目光的焦點集中在了前方一個肉嘟嘟可愛的姑娘手上,她的手裡握着七彩的泥巴,正在精巧地捏着玫瑰。少年看見了一個灑滿陽光的紙杯里,插着一支淡黃色的玫瑰,在太陽光的滋潤下有一點淡淡橘色映照其上。少年想起了甜品店裡的糕點上的那些花兒,令人陶醉。少年似乎也嗅到了玫瑰園的味道,垂涎欲滴。

  “能教教我么?”少年輕輕地問道。

  “當然可以呀!”姑娘轉身回頭,眼睛彎曲成了誘人的美好弧度,笑眯眯地說。

  少年想起了心中心愛的姑娘,她就像一個玫瑰仙子,高貴而優雅。

  “注意看,我要開始嘍!”姑娘對少年說。

  “恩,一直在看。”少年目不轉睛,滿臉的期待。

  姑娘說罷,拿起一個像小鵪鶉蛋一樣的雪白泡沫,又拿起了一塊發亮的粉色泥巴在手中搓揉,然後撕下一小塊,熟練地把它捏到了泡沫的頂端。

  “這是花心,然後再慢慢地往上黏貼花瓣,花瓣與花心平行,一層層包住這個泡沫。”姑娘邊做邊指導少年。

  少年的眼睛一秒鐘也沒有離開,眼睛似乎也不眨了。清澈的眸子里浮現出玫瑰仙子手握着粉色的泥玫瑰,鼻尖輕輕地貼在花蕊上,眼睛幸福地眯成一條線,小嘴巴輕輕上揚,露出甜甜的笑意,怡情而又迷人。然後湊到少年的耳邊,溫柔地對少年說:“我們做朋友吧,有你在,我很幸福。”

  在校園詩朗誦的舞台上,玫瑰仙子伴着輕柔的音樂,朗誦了陳敬容的小詩——《窗》。玫瑰仙子畫著淡淡的妝,長發中有微卷,在舞台上用緩慢而又溫和的節奏一字一句地吐露對愛的執着,對愛的守望! 在校報上,隔三差五就會出現玫瑰仙子的文章。談理想,談修養,談成長,談感悟,無不彰顯玫瑰仙子成熟睿智的心態。在校展覽版上,玫瑰仙子的油畫作品被掛在最中央,有筆墨江山,有風土人情也都市街道。這些油畫對於色彩的調和,對於構圖的把握,對於內容的選擇,無疑不是玫瑰仙子對美的追求,對自身品味塑造的結果。少年如痴如醉地迷戀着玫瑰仙子,少年不停地讀書。他在一個個寂靜的深夜裡一遍又一遍地背誦着陳敬容、顧城、食指、舒婷……的詩;廢寢忘食地通讀文學巨著,書腳被翻爛了,筆記本被記滿了。有些蘊含哲理的段落,少年甚至能出口成誦。少年再三懇求父母報上了美術班,學起了油畫。少年心中想着玫瑰仙子油畫的模樣,努力地練習油畫的技法。有時,顏料抹到了臉上,少年卻渾然不知,等到畫室的同伴哈哈大笑並告訴他緣由的時候,少年也笑了,這才回過神來。少年想一點一點提升自己的審美和修養,一點一點提升自己油畫水平,就像玫瑰仙子一樣。少年覺得自己和玫瑰仙子還相差太多。

  少年曾在畫室中無數次地幻想過,他與玫瑰仙子同時在櫻花飄香的公園裡寫生,路人們投來羨慕的目光。畫累了,就和玫瑰仙子並排的坐在草地上,朗誦朗誦詩文,談一談對於文學乃至人生的看法,玫瑰仙子用佩服的目光聽着他說話。百靈鳥不停地在為他們祝福歌唱。

  這個場景陪伴了少年無數個寂寞的深夜。少年決定在他配得上玫瑰仙子的時候,就去向玫瑰仙子表達愛意。

  Part2

  少年很感激這位善良的姑娘,他向她借了一塊泥巴,想親手為玫瑰仙子捏一朵優雅的泥玫瑰。

  少年迫不及待地開始製作,扯下一小塊,用手指把它捏成一個小圓餅。

  “兩邊太厚,中間太薄,不好看。”少年想。

  少年又重複一遍剛才一樣的工序,輕輕地黏在了泡沫的尖端模仿着那位姑娘。“怎麼搞的, 兩片花瓣黏在一起了,還這麼不對稱。”少年喃喃自語道。

  “挺好的啦,天底下哪有那麼完美的花朵呢?”姑娘似乎聽到了少年的話語,回過頭來,看了看少年手中的泥玫瑰說道。

  “不行,我再重來!”少年覺得玫瑰仙子如此的完美,她的玫瑰也應該是最完美的玫瑰。

  少年一遍又一遍地捏來捏去,一聲一聲地嘆着氣。少年的臉像一團揉破了的廢紙一樣扭曲難看,可他自己察覺不到,少年的古門心情把整個教室都填滿了。教室里像是即將要來臨一場暴風雨一樣,烏雲低低地貼着地面壓了過來,讓人覺得透不過氣。

  “拿過來!”教導主任在窗上向少年吼道。少年被這突然的吼聲嚇了一跳,手指一哆嗦,泥玫瑰掉到了垃圾桶的髒水里。少年傻在了那裡,不知所措。

  教導主任背着手,大步流星地走到了少年的旁邊,把頭探向垃圾桶,確定那個東西已經完蛋后,嘴角流露出一絲冷笑,眼神中充滿了勝利者的高傲與得意。

  “用手把它拿出來,自己找個東西包起來,送到我辦公室”教導主任用食指指着少年與泥玫瑰。說罷,大搖大擺地轉身離去。頗有一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味道。

  少年沉默地看着靜靜躺在污穢里的泥玫瑰,找了個透明的小袋子,輕輕地裝了進去。然後,慢慢地起身走向“聯合國秘書處”。

  “在這裡簽字,上課搞小動作,扣十分。不想念,趁早滾蛋。”教導主任看着電腦,嘴上不屑地說道。

  “哦。”少年沒有多說什麼,沉着頭,眉頭越皺越緊。

  少年感覺他就像手握生死簿的閻王,可以隨意決定人們的生死。

  少年的腳像灌了濃鉛一樣沉重。

  “別傷心了,我再給你一塊,注意安全喔!”姑娘回過頭來,動作敏捷地放到了少年桌子上一塊嶄新的粉色泥巴,壓低聲音對少年說。

  “謝謝!”少年找了個塑料小盒子,將粉色泥巴小心翼翼地裝了進去。

  Part3

  第二天下午,少年踏着輕快的步伐走進了教室,臉上洋溢着比太陽光還要熾熱的笑容,新冒出來的痘痘反射着微微紅光。姑娘感覺少年的瞳孔里似乎微微泛着芙蓉綠的顏色,像清澈的湖水。姑娘注視着少年,像坐上一隻輕輕顛簸的小船,在那湖水上,搖曳着,搖曳着,不知不覺地進入了夢的世界。

  “看看我的新作品!”少年興奮地對姑娘喊道,邊喊邊從包里捧出一隻精緻的粉色玫瑰。

  姑娘感覺在那朵泥玫瑰出現的那一刻,空氣都凝滯在了一起。她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精緻的泥玫瑰,就像樣板模型一樣,一層層的花瓣錯落有序,簡直可以用完美來形容。

  “自己弄得?”姑娘回過神來,疑惑地問道。

  “恩,當然啦,感覺如何?”少年露出了門前潔白的牙齒,開心地說。

  “這個必須贊呀,沒想到你能弄得這麼好!”姑娘豎起大拇指,稱讚道。

  下課鈴聲響起后,少年第一個衝出教室,跑出了校園,站在玫瑰仙子回家的必經之路上,找了一棵粗壯的白樺樹作為掩飾物。少年把泥玫瑰背在身後,緊張地望着來時的路。等待是一種焦灼也是一種甜蜜,有的人永遠也不明白那種帶着緊張而又甜蜜的感覺。少年的心緊緊地繃著,感覺就要透不過氣來,但他卻不為此感到痛苦。相反,卻感覺無比的幸福。

  少年的腦海里一直浮現待會他將會以怎樣帥氣的方式,出現在玫瑰仙子面前。又會以怎樣的方式向玫瑰仙子遞上愛的玫瑰;玫瑰仙子會怎樣開心地接受,又會怎樣幸福的和他在一起。

  少年低下了頭,看了看自己脖子上的海藍寶。這是少年一年前的盛夏在馬爾代夫的一家名為Destiny的小店買到的。這家小店裡有各式各樣的小石頭,用顏色各異的草繩穿起來做成手鏈或者項鏈,散發著一股淡淡的藥草清香。少年帶上艷麗的眼罩,把手放進了浸泡石頭的微涼泉水裡。少年第一次體驗到指尖的世界,他摸到了一塊不大渾圓的石頭,心想這就是自己的Destiny了。

  是一塊藍得耀眼的海藍寶。

  上面用英文和迪維希語寫着很美的文字:

  The love of the god。

  用中文翻譯過來就是:神的愛戀。

  少年高興極了,急匆匆地對老闆表示還要買,少年想給父母和玫瑰仙子一人挑一塊。可是老闆卻微笑着搖了搖頭,她說這是命運之石,只可以選給自己。

  少年希望此刻,海藍寶能夠給他帶來好運。

  Part4

  就在少年的思緒達到頂峰的時候,玫瑰仙子出現在了茫茫的學生流中,高挑的身子,優雅的步伐,棕黑的散肩披髮,清澈的眼眸,一襲大擺連衣裙,水藍色的布料,深咖色的牛皮束腰。在人群中散發著獨特的光芒。少年感覺整個世界都隨之亮了起來,陽光在這個時候也變得黯淡無光了。

  少年獃獃地注視着玫瑰仙子,玫瑰仙子朝着少年露出夾竹桃般美艷的笑容。

  少年的臉紅了,手指在背後把玫瑰捏得緊緊地,慢慢地向玫瑰仙子走去,手指不停地在顫抖。

  玫瑰仙子也在開心地朝少年的方向走來。

  少年深深地呼了一口氣,用褲子抹去了手心的汗珠,使勁地咽了一口唾沫,咬了咬牙,把玫瑰一下舉到了玫瑰仙子的面前。

  “你……你好,我叫……啊!”

  少年剛想吞吞吐吐地向玫瑰仙子打聲招呼,頭頂就被一個很硬的東西砸了一下,少年的眼前瞬間出現了許多金燦燦的星星,一陣眩暈,身體一下癱軟到地上。

  玫瑰仙子被少年的突然舉動下了一跳,往後撤了兩步,用手抖了抖衣服,小聲地自言自語:“這是我剛穿的衣服呀,你神經病啊!”眼神中充滿埋怨與鄙夷。

  “阿發,你來啦!”玫瑰仙子對着少年身後又露出了那夾竹桃般美艷的笑容。

  “那是當然,今天我有開凱雷德喔!”一個男人的聲音從少年的身後傳來。

  “真噠!太棒了!這款SUV型的車我還沒坐過呢!”玫瑰仙子滿臉的欣喜與陶醉。

  一個穿着藍色阿迪的社會青年出現在了少年模糊的視線中。他的眼睛很大很鼓,鼻子坍塌,下巴掛着短短的鬍渣。烏黑的瞳孔里散發著絲絲冷氣。

  阿發牽住了玫瑰仙子的手,用夾着香煙的手指指着少年的鼻尖,惡狠狠地說:“小子,這是老子的女人。剛才老子就一直跟在你的身後。我警告你,你要再敢有想法,老子見你一次打你一次。”說罷,一把搶過少年手中的泥玫瑰,使勁地扔到了地下,用腳尖用力的在上面轉着圈,不停地碾壓。

  “這是什麼破東西。”玫瑰仙子對着少年嘲諷道,“這是要送給我的?你知道我的那些追求者們都送給我什麼嗎?真是可笑。”

  少年的身上像是觸電一樣。

  精緻的泥玫瑰在一會兒的功夫里就變成了一攤髒兮兮的爛泥。

  阿發對着少年的肚子和腿部一頓狂踹,少年倒在地上,忍着刺心的疼痛,用兩條胳膊纏住阿發的一條腿,用手指死死抓住褲腿,然後用身上僅有的力氣呼喊道:“放開她!放開它!放開她!放開它……”

  阿發見圍觀的人漸漸涌了上來,便朝着少年的肚子猛得又踹上一腳。一口鮮紅的血液從少年的嘴裡吐出。少年鬆開了男子的褲腳,把手放到了肚子上,不停地呻吟。

  “打死這個王八犢子,咱們走!”阿發把煙頭扔到了少年的臉上,又朝少年的臉上吐了一口唾沫,摟着玫瑰仙子的腰,沒走幾步,男子又撤了回來一把扯下了少年脖子上的海藍寶,一下砸到了地上,抓起少年頭髮說:“等着東西變成金的再出來找姑娘吧,掛塊破石頭有什麼資格找姑娘!”

  阿發脖子上的金項鏈在太陽反射下,晃得少年不敢睜開眼睛。

  “哎呀,阿發,走吧!不要理他啦,再不走,等太陽落山了,珠寶行可就關門啦!走啦!”玫瑰仙子抓着阿發的手不停地搖晃,撒嬌地說。

  “我的寶貝,聽你的就是了,咱么走!”阿發回過頭去,對玫瑰仙子柔柔地說。

  “滾遠點!”男子又對少年吼了一聲。

  少年蜷縮着身子,地上流出來的淚和吐出來的血混雜在一起,形成了一個複雜沉重的圖案。少年在發抖,他捏緊拳頭,用盡了全身的力氣,以及意志裡面的全部熱量了。但是都沒有用,少年的身體里在刮龍捲風。驚濤駭浪,不停地顛簸少年的大腦和內臟。有什麼東西似乎掙扎着要從少年內髒的縫隙中飛濺而出,少年咬緊牙關,想遏制那個東西從自己的呼吸中跑出來。

  少年聽見了喉嚨深處不由自主地,隱約發出來類似獸類的“咕咕嚕嚕”的悶響。少年分不清那聲音究竟屬於自己還是屬於居住在他身體里那個發了癲的靈魂。

  少年看見了玫瑰仙子眼神中對自己的不屑與冷漠。

  少年看見了玫瑰仙子挽着阿發的胳膊坐上了一輛凱迪拉克轎車。

  少年看見了慘淡的霞光和漫天的烏雲。

  少年用手輕輕地扣放在了曾經的泥玫瑰上。

  為什麼?這到底是為什麼?只是一道校門,就使她判若兩人,這難道是真的么?我曾經的玫瑰仙子到底去了哪裡?少年在心中哀痛地反問自己,用模糊的淚眼看着慘淡霞光。

  “這些空乏的華麗和我自以為是的友情和愛情一樣,都只是表面光鮮而已。”少年哀傷地看着爛掉的泥玫瑰。這是少年生平第一次,他徹徹底底地看到了眼前這個光鮮亮麗的世界原來是多麼骯髒。

  Part5

  之後,當少年在校報或者任何地方看見關於玫瑰仙子的東西時,眼中冷漠的一笑,心中卻黯然含傷。

  這年年末,少年捧着泥玫瑰來到了後山,在漫山積雪的山崖邊,挖了一個小洞,將泥玫瑰輕輕地放了進去。然後用土把洞堵住,捧了一把聖潔無暇的白雪覆蓋其上。天空又開始雨夾雪。少年攤開手,一片雪被更多片雪覆蓋,最後化成水,從指縫間滴下。

  少年跪在雪地上,用凍得通紅的手指模仿嬰兒的筆體在白雪上寫下:

  即使她最終那麼對我

  但是我必須得承認

  在那一段時間裡

  我絲毫沒有後悔過

  次年盛夏,少年在朋友的隻言片語中聽到:

  學校後山上長出了粉色的玫瑰,長出了一片粉色的玫瑰園。



少年與泥玫瑰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