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那年的壓歲錢

那年的壓歲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那個年代,中國和我們家一起貧窮。

  那年春節,全家人都沉浸在期待大姑到來的喜悅中。

  大姑嫁到了廣州,已有好幾年沒回來了。父親燒起火,我和弟弟就圍在火堆旁。火很暖,父親和母親就說起大姑的事。那時,在村裡人看來大姑是嫁給了個有錢人,好日子可有得過了。

  天似更冷了,我們圍着火堆也更緊了。雪伴着年關將至,本是瑞雪兆豐年,可卻是被我們全家人罵著。尤其是弟弟,總問父親:“下雪了,大姑還會來嗎?大姑什麼時候才能來啊?”

  “來,你大姑肯定會來。”父親說。

  於是弟弟就愣看着火,期盼着火堆旁能多一個大姑的身影。

  弟弟期盼大姑來是有目的的。

  弟弟所謂的目的就是要大姑的壓歲錢。父親母親曾不止一次地說,大姑有錢。如果有了壓歲錢,弟弟便可以上縣城了。因為每年正月初五是小年,而我們的小縣城“趕會”。“趕會”那天是縣城一年當中最熱鬧的一天,全縣城的男女老少都會去“趕會”,而能夠“趕會”那是我們最大的夢想了。然而從我們家到縣城要跑半天的路,但如果父母能給幾角零用錢買點東西,就是跑幾天的路我們也樂意。

  弟弟越來越着急了。

  臘月二十九,大姑和大姑夫終於來了。弟弟忙從屋裡跑出來,一不小心,就跌倒在大姑的面前。大姑笑了,給了弟弟糖吃。弟弟吃完糖,很失望地去找母親,說:“大姑沒給我壓歲錢?”沒說完,弟弟的嘴一撇臉拉了下來就哭了,哭得很兇。

  “傻孩子,還沒到大年初一呢,大姑會給你的。”母親擦着弟弟的眼淚就笑了。

  弟弟期待大年三十快些過去,於是年夜飯弟弟都沒吃就去睡覺了。母親問弟弟為什麼睡覺,怎麼連飯也不吃?“睡覺了,年三十過得就快了。”弟弟說著就把頭用被子蒙上。大年初一的晚上,大姑給了我和弟弟各五元錢。弟弟拿着錢蹦得好高。那時,五元錢可以解決好多問題。

  弟弟拿着五元錢,見了小夥伴就掏出錢炫耀。小夥伴更羨慕弟弟可以去縣城“趕會”了。弟弟晚上睡覺的時候還把錢藏在枕頭底下。沒事,弟弟就拽着我,說:“哥,這五塊錢可以買個書包,還可以買個小車,還剩不少呢……”

  大年初三,大姑又要走了。

  大姑初五再走吧,我們一起去“趕會”。弟弟拽着大姑的衣服。

  大姑笑笑,拍着弟弟的腦袋說:“大姑什麼世面沒見過啊。”說著,大姑大姑夫便和我們一家人再見了。大年初四,弟弟在家坐不住了。那天一個賣豆腐的老頭來我們家要賬,說我們家欠了幾年的豆腐錢都沒給。父親說等兩天一定給。

  晚上弟弟回來,又將五元錢炫耀給我看。吃過飯,弟弟很早睡了,弟弟睡的時候和我說了三遍明天去縣城。弟弟睡了的時候,忘記把錢放在枕頭底下,而是放在了桌子上。

  天亮,弟弟哭得很兇。弟弟的五元錢找不到了,弟弟翻完了枕頭,就翻大床,然後到床底下去找……幾乎所有的角落被弟弟翻過了一遍,都沒找到五元錢的影子。弟弟拽着我的衣服,哭着說:“我的錢找不到了,我沒法去縣城了。哥,我去不了縣城了。”弟弟像瘋子一樣。

  父親吸着煙袋。半晌,弟弟拽着我的衣服說:“是你偷了我的錢,一定是你,昨晚我拿給你看的。”弟弟突然和我打了起來,要我還他的錢。

  “我沒有!”我將弟弟甩在了地上。弟弟趴在地上,滿身是泥。我看到弟弟怪可憐的,就想到拿出我的五元錢和他平分算了。可是那一刻,我驚呆了,大姑給我的五元錢也沒有了。我的全身開始了痙攣,錢,錢,我的錢哪兒去了?我也開始像弟弟一樣地到處找錢。

  那天,弟弟和我打了起來,最後罵我,他總認為錢是我偷的。母親哄着弟弟,等有了收入給弟弟五塊錢,並帶弟弟去縣城,買書包、買小車、買玩具……可當弟弟看到別的小夥伴去縣城趕會時,不顧一切地又哭了起來。

  可父親終究把欠了幾年的豆腐賬給還上了。

  (chlh2008@126.com)



那年的壓歲錢 標籤: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