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原創]鳳凰山·鳥柏樹(短篇小說)

[原創]鳳凰山·鳥柏樹(短篇小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洮河林區有座鳳凰山,山上長着鳥柏樹。

  鳳凰山座落在一個較為開闊的山坳里,四周三四里開外松林密布,大山環抱。這兒的地形與其它密林中較為開闊的山坳別無二致;天穹隆,地如盆。可是如果當你站在某一個制高點再細心觀看鳳凰山一帶,那就是另一派景象了。極目遠眺,遠處重巒疊嶂,茫茫蒼蒼,趨來若奔馬;近處奇峰林立,直立的、尖銳的、方正的,渾圓的,曲折的,東南西北金木水火土咸備,靜如凝結。凝神鳥瞰,起伏萬變的群山恰似暴風雨降臨前的天空。從西南山澗潺潺流來的洮河,七扭八彎,寬寬窄窄,恰似暴風雨降臨時前的閃電,將鳳凰山圈圍成一個神奇的寶鼎般的河渚,而鳳凰山活像將要飛出這個神奇寶鼎的鳳與凰的倩影。從整體上看,這一帶山川無崩蝕,草木繁茂,芳草萋萋,山色油油,河水甘冽,土膩石潤。在堪輿者的眼中的確是塊藏風得水的寶地。

  每當夜幕降臨,鳳凰山上便靈光四射,異彩繽紛。“即即”,“足足”鳳與凰一聲和鳴,百鳥就齊向鳳凰山集會。於是,在鳥柏樹的枝枝椏椏上葡萄般地棲落着無以計數的各種各樣的鳥,鳳凰山便成了鳥的王國,鳥的世界。

  鳥柏樹無私地為百鳥做愛床,百鳥滋養着鳥柏樹。

  鳥柏樹是當年鳳凰集香木涅槃時丟落的種子生長的樹,是種極有靈根的樹,因此天長地久,在老樹的枝椏上慢慢地長出百鳥的形狀來;而且長到與鳥一般大小時就停止了生長。更為奇特的是,鳥柏樹所長的木鳥隨着各種鳥的興亡而興亡。這樣,鳳凰山上有多少種鳥,鳥柏樹上就惟妙惟肖地長出多少種木鳥,遺憾的是鳥柏樹長出的木鳥一律同鳥柏樹的顏色,無論哪一種是灰褐色,沒有百鳥那奪目的光彩,不然就難辨真偽了。

  鳥歡,樹旺,這祥和的歲月不知過去了幾世幾代。有一天,一個身背羽翎弓,頭戴鶡尾冠的獵人突然來到鳳凰山腳下。百鳥歡躍,獵人走到哪裡,哪裡的鳥便叫着向獵人撲來歡叫,有幾隻膽大的小鳥兒竟落到獵人的肩頭親熱。獵人搭弓引箭,“瞍!”一支羽翎箭離弦飛去,一隻黑紅公翟應聲落地。只見它疾力掙扎了一會兒便開始抽搐,“咕,咕,咕咕咕……”一隻母翟從樹梢飛落下來,圍繞着公翟,發出一聲聲凄厲的喘息般的呼號。一隻,兩隻,三隻……有十幾隻翟接連飛落下來,包圍住死翟哀鳴。“瞍,瞍瞍!”獵人毫無憐憫心,卻連發數箭,又有幾隻翟應聲倒斃。其餘的翟這才清醒過來,慌忙逃散。鳥柏樹上的其它鳥方知面臨大敵。這幾“呱呱!”那兒“哇哇!”這邊“啾啾!”那邊“嚶嚶……”嘰嘰喳喳,百鳥驚叫着互通情報。爭先恐後地逃離鳳凰山,向四周的大森林中沒命地逃竄。

  四周的大森林也不安全,那兒同樣有許多戴鶡尾冠搭羽翎的獵人在等候。百鳥們大難臨頭,長着飛翅,也難逃明槍暗箭的射殺。

  從此,鳳凰山一帶哀鴻遍野,沒幾年,棲息在這兒的鳥類一種種地開始絕跡。連超脫生死界線的百鳥之王鳳凰也沒條件永生,從那時便告別人類,變為神話,變成畫家筆下奇幻的形象了。最後只剩了一種玲瓏小巧的比麻雀還小的沒肉的小鳥。這種小鳥不知哪朝哪代成為有閑們的玩物我無法準確地告訴您,如今當地遊手好閒的人仍然抓來關在籠中玩賞。公的叫“紅雀兒”、母的叫“麻鳥兒”。這種鳥大多數從早到晚一聲接一聲地呼叫着一種單調的四字句,玩鳥的破譯為“吃會兒醉灑”,我認為是四字箴言:“智昏罪咎”。個別的有叫五字句的,他們說是“新青禾煮酒”,價上百元。

  說來也怪,鳥柏樹上的木鳥也從那時候起一樣一樣地相應地減少,慢慢地,鳥柏樹變成了一種普普通通的樹,一種當地人叫不出名的香柏樹,樹身不高,材質紫紅,七枝八杈的樹枝鐵硬無比,砍來燒火,有種醉人的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