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不一樣的風雨兼程

不一樣的風雨兼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一樣的風雨兼程

  汪國真說:“我不想是否能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在霧中前行,這就是追求成功的道路。目標確實在前方,但我們無法確定是否走對了方向,我們期望遇着那個目標,但我們無法確定真正出現在眼前的將是什麼。如果我們期待的是一棵樹,同時又預想到可能不是樹,而是石頭、小溪、山谷,但最終出現的卻是稻田、水渠、村莊。前方就像霧本身,超出我們的期望和想象,於是,“既然選擇了前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風雨兼程中透露着追夢者的堅韌!

  但同時也帶着盲目、不自信和忐忑不安。

  “天道酬勤!”我們以此感情的力量激發和堅定自己的信心,而明哲的人們用理性的力量鑄造洞穿迷霧的眼睛。我們驚訝,同樣是風雨兼程,為什麼他們“自信人生二百年,水擊會當三千里”?因為他們確信自己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所以,在思索正確的方向而不得的時候,讓我們再說“我不想是否能成功”吧,因為——思索必然不得?明哲人士的高明就在於洞悉了這一細微差別,掙脫了這一深重羈絆,把足夠的精力用於判斷正確的方向上,在邁足之前便已心明眼亮,風雨之中才有躊躇滿志。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使我們確信成功的結果的,不僅有正確的方向,還有成功的標尺——標準和尺度。

  把握成功的標尺,這又是眾人認為不可能或極難達到,而明哲不惜精力和時間孜孜以求的地方。正確的方向糾正偏離的軌跡,成功的標尺量度進步的大小和差距的遠近。所以,在眾人們不知道能否成功,更加不知道何時成功的時候,明哲們已經因看到了自己的進步大小而信心倍增,因看清了差距的遠近而胸有成竹,風雨兼程在他們眼中又何足道哉!

  如果成功的標尺真切存在着,到哪裡尋找到它呢?請教先前的人們,聆聽他們的教誨,但不是懷有別樣目標的先人,而是抱有相同乃至完全同一的目標的先人,他們的經驗感悟,他們的教訓反思,他們的勸誡,他們的期望,他們的預計,他們的展望……同時,還要條分縷析周身的形勢及其變化,霧厚幾分,雨密幾層,風烈幾級,還將延續多久,何時會有轉機……在二者的結合中,“理論聯繫實際”中,打磨出“自己”的成功標尺。

  最後,我們能說:“我想我能夠成功,既然選擇了前方,又何懼風雨兼程!”



不一樣的風雨兼程 標籤:風雨哈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