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三缺

三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天晚上和一個許久未見面的朋友在電腦上閑聊,時日久了難免聊的時間能長一些。什麼話題也談,但是唯獨談的最多的還是那個問題,“錢”。我們先互相問好之後他便開始不由自主的問我最近的收入怎麼樣,而我照實說來,每月也就是那點收入,僅能維持住自己的生活費用。我也沒有什麼可以瞬間想起來的事情,就隨着他的話題問他最近的工資,他給我回答的第一句話就是缺錢。

  我好奇,他的工作經常更換,我想應該能找到一個高收入的行當,我問他每月工資是多少的時候他告訴我每月三四千塊錢。這我就好奇了,每月三四千塊錢,應該夠自己使了。如果平時節省一點,每月下來還有有一部分賬頭存進自己的存摺中,作為日後養家之用了,為什麼還會哭着喊着說缺錢呢?我於是不由得問他:“每月三四千塊錢還缺錢?那你理想中的工資是多少啊?”

  “每月最起碼夠自己花,然後夠女朋友花就行了啊。”他對着我說道。

  “那我想應該夠了啊?”我笑了笑說道,然後轉頭一想又繼續問道:“那你覺得一月下來多少錢才夠用?”

  “每月最少七八千塊錢,這樣才差不多吧?要不然一直缺錢。”這位朋友對着說道。

  我記得前年的時候我剛剛把店開起來他也在我的身邊哭訴過這樣的問題,我也問過他那個時候心目中理想的工資。他曾經告訴我是每月有兩千塊錢左右的收入就可以了。他那個時候每月下來才掙一千四五百元,但是他過得依舊很自在。然後在一年之內他換了三個工作,先是工資長到一千八百元,再後來是兩千多元,然後一直到現在的三千多元錢四千元的時候,他仍然對着我說缺錢。說實話,我也有時候覺得自己缺錢,看着別人開大奔,身邊嫩模美女相伴也十分羨慕。但是人各有異,往往不能強求於自己,短短六十年的時間,何必又總和別人攀比?

  不僅僅是我的這位朋友,我身邊的很多朋友人生中最缺的大概就是錢了。可是我想其本質他們缺的並非是錢吧?應該是另一種東西,那就是慾望和滿足了。相對於我前面所說的這些為朋友,下面的這位朋友缺的東西可就稍微的有點危險了。

  他並不是把錢這東西看得很重,他所看重的是另一種東西,“權”。也就是所謂的權力,我不知道這種東西何來缺不缺的,如果是缺少這種東西,那麼就意味着必須要去奪了。可是在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裡,權力也並不是奪來的,是老百姓給予的啊!

  有時候我們在一起喝酒,他也曾說過自己現在不缺錢,也不缺沒女人,他現在唯一缺的就是權力。這一點我相信他,錢他肯定不缺。自己的父親是一家企業的老闆,家裡錢肯定是揮之不盡的。女人嘛,那小伙長的也帥,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家裡的錢多。那麼女人也就順之而來了,這在現實社會中也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

  但是權力他看的的確很重,我想也應該與他的本職工作有關吧。公務員,在政府工作,是政府中最底層的辦公人員。每月扣過三金拿着二千多一點甚至有時間還不到兩千塊錢的工資。我也知道他不會倚着這筆錢養家或者買房子,因為房子他現在已經是有了,養家自己父親所為他賺的錢只要不出去狂賭,或者在北京買別墅。自己這一輩子肯定使不完。按我心中所想,既然這樣,那生活中應該沒有什麼所缺的。可是人就是這樣,他缺權。

  我曾經聽他酒醉之後笑着說過,“他媽的權力只要有了,那麼錢和女人也就成為了人口,你知道的,中國不缺人。”我沒有想到簡簡單單的“權力”二字竟然會有這麼大的魔力?竟會讓一個二十齣頭的小夥子如此的着迷。其實看看現實的社會,政府高層的權力越大,那麼畢竟影響也就越大。如果將這權力削弱一些,那麼類似“我爸是李剛,交警隊長組織黑社會,黑大哥找局長做保護傘”之類的事情可能會少一點吧?

  當然,在我的身邊我就看見凡是與政府掛鈎的人員無論身份高低,職位大小好像都有揮之不竭的權力。可是這位卻說自己沒有什麼權力,他說他是搞戶口登記的。我有時候開玩笑說你想要權力可以去考城管或者在計生部門干啊!這兩個地方的權力那是不容小覷的。前者可以抹殺社會底層人員的生計問題,讓那些街邊小商小販聞風喪膽;後者呢?完全可以剝奪一個人的生命,他們殺掉一個人比法院還容易。法院定人死刑還要證據,而且還要講事實。可是在這搞計劃生育人的手中,剝奪一個人的生命就是一句話。懷上七八個月大的嬰兒讓你打掉你就必須打掉。這是何等的威風,何等的盛氣凌人高高在上!

  我想這就是我這位朋友所想要的權利吧?本來為人民服務高尚無比的行業,在某些人的嘴中卻成了缺少的東西。希望這所缺少的東西不會誤了他的錦繡前程吧。

  我是一個生意人,前者所說的缺錢,我覺得錢我也缺是缺一點,但是不至於在每個人面前哭訴。而後者缺權力,那我就沒有這個必要了,以來對我我來說沒有什麼作用,開個玩笑說我也不想着人民的面前的耍耍威風。可是在別人的眼中生意人身上最典型缺的就是“德”。

  這個也算是實話,我身邊的朋友也有許多是做生意的,就像我那一位搞食品百貨批發零售的朋友。今年年齡和我差不多。前段時間讓我幫一點小忙,說是拉了一些東西。沒有叫道卸貨的師傅,讓我幫忙去卸一些貨物。我們距離也近,我就去了。

  在我們閑談的時候他讓我猜猜他們現在蓋得倉庫得多少錢?我說了四十萬就差不多了,可是他說下來得花掉六十萬。我對着他說這點錢對於他並不是很大的一筆數字,可是他的這句話讓我覺得有點驚訝。“我父親前兩年做生意並沒有賺到多少錢,人太老實。能賣的東西說能買,不能賣的東西就說不能買。所以積攢了不少的貨,你瞧瞧,這些東西都放了多少年了?”我順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的時候只見地上堆着一堆看起來落滿灰塵的食品。旁邊有一個小夥子正在用清水清洗着。

  “所以他沒賺到什麼錢,這麼多年下來也就掙了三四十萬,而我兩年的時間掙了四十多萬。人就是要這樣,放‘聰明’一點就能賺到錢。”他一邊說著,一邊對着我很滿足的笑着。

  “你那些東西能賣嗎?”我有點好奇的看着地上那堆貨物,對着我的這位朋友問道。

  “呵呵呵,不能賣錢從哪裡來啊?”我的這位朋友對着我笑着說道。我微微的笑了笑,心想有時候老百姓所說的這句話還是正確的,做生意的人為了錢,缺的也正是這個“德”字。

  其實我想不僅僅是我的這位朋友,在網上關於生意上缺德的事情也屢見不鮮。地溝油,劣質肉,等等的事情哪件不是生意人所做出來的。但是“德”這種東西,也並不僅僅是生意人才會有的專利,這是我們身邊每位朋友或多或少都會缺的。但是直接影響這個字的東西說到底那也是與錢與權有關的。

  生意人本本分分做生意,不想着一本萬利的事情,哪也就不會缺德;政府人員多加管束,把權力看得輕一點,把干實事看得重一點,那也就不覺得缺權;打工的兄弟們節省一點,把高貴的生活看得淡一點,安安分分過自己的小日子,和和美美一輩子,那也不會覺得有多麼的缺錢。

  但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即使缺錢,缺權,那也千萬不要缺德!中國人是講究佛學的,因果輪迴,缺德的人遲早有一天會得不償失。

  2013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