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哀歌唱晚

哀歌唱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不論什麼時節,只要天空飄起雨絲來,我就不由想起江南了!古往今來,詩文里的江南寄託了文人騷客許許多多多的憂傷。有思鄉的,有憂國憂民的,有沾衣濕襟的哀傷淚,有纏纏綿綿的相思情。那一行行,那一頁頁,如潮水漫上沙灘,留下淡淡的卻又難以摸去的印痕。

  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清洗秋。漸霜風凄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冉冉物華休。唯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柳永唱着哀歌思念那獨依江樓的佳人,看到清秋暮雨,不禁黯然傷神。聽者也有些許涼意襲上心頭。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哀歌吧!是失意,還是悔恨,是茫然還是無奈,或者是一些未了卻的心愿與遺憾?什麼時候?我們會把這隱匿在內心牲畜的哀歌唱給某個人聽?唱到煩惱悲苦如煙雲,唱到日落西山,月滿西樓。有人問我,為什麼會有如此重的江南情思?我說因為我夢見過小橋流水人家,夢見過亭台樓閣里靜默的女子,夢見走過青石板路的布衣少年。至此之後,不知道是江南像煞了我,還是我像煞了江南?江南的雨變成了姑娘眼裡浸着的淚,哀怨又哀。江南的樓閣成了孤獨者安適的憩身之所。我願用滿心的愁緒譜寫這關於江南的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再也再也卸不下這一身的悲與哀。就讓江南來替我唱晚歌。我知道,我是江南的女兒,我是被遺棄在西北荒漠里的孩子,我一直眷念着我的水鄉。我是破落的流浪兒,我是孤獨的漂泊者。唯有如雨,如情,如傷的江南才容的下我這個落寞的女子。

  跋山涉水,再遙遠的路途我也不會畏懼。思念着江南就如嚮往着母親的懷抱一般。月光幽幽的夜裡,這歌聲從那茫茫江面上的孤舟中傳來,時而高亢,時而低沉,時而平,時而轉,一唱三嘆,憂傷但不頹廢。學一學李清照,折一封雁子錦書捎給夢中的江南,這一種相思,不再會有兩處閑愁。這一曲哀歌,有誰聽懂否?

  雨落起來了,草葉上,湖面上,城市,鄉村,都留下了潮濕的痕迹。

  再看那亭台樓閣下彈奏瑤琴,獨唱哀歌的女子,竟有着那如水的容顏啊!只是她不知道,不知到哀歌唱晚終無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