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秋霞唱晚景怡然

秋霞唱晚景怡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秋霞唱晚景怡然

  天天上班,開車走着熟悉的路,從不會留意道旁的風景,就好像是無色的空氣。

  清晨,踩着鐘錶的點數,匆匆吃飯、梳洗,閃進車內,駕車匯入上班的車流,黃昏,帶着或爽或不爽的心情,沐浴着遠處的餘輝,駛向回家的歸途。車裡常瀰漫著等候紅綠燈時的焦急,對眼前的景色已經習以為常,沒有了感覺。

  深秋的風吹過寬闊的馬路,令人莫明其妙產生傷感。忽然,在等候紅綠燈時,一大叢蘆花映入眼帘,在風的吹拂下,齊刷刷地向著一個方向飛揚,頓時,敏感的心湧起了莫言的感動,搖下車窗只管傻傻地呆看,竟忘了紅綠燈的轉換,引起身後一片車聲嘩然。收回目光,趕緊逃循,心說,明天周六再來拜訪這塊熟悉的地方。

  踏着所剩無幾的落葉,我又來到了熟悉的地方,腳下的小草依然黃綠,那叢蘆花的衰黃分外張揚,本白的飛花驕傲地仰着頭顱,一旁的美人蕉襯托出了極致的色彩,藍的天,白的雲,像哨兵一樣的行道樹展起了各自婀娜的樹椏,不知從哪裡搬來的幾塊山石,好似不經意地點綴其間,山石上的迎春藤茂密怡然。

  好象天生就該如此,在這晚秋里聚聚一堂,相偎相依,廝守情深。怎麼原先就沒見如此美景?一番忙碌,調焦對影,一摸腦門,突然醒悟,那蘆葦本就質樸,蘆花的美麗也要心去揣摸。因太尋常,寵辱不驚,所以才讓我漠視,而它們依然張揚起這一片最本份,最真實的顏色。

  感覺有一種情愫帶着字的靈性從心頭泛起,在這熟悉的地方沉澱成了吟誦:

  這兒也許並不那麼溫潤,

  尾氣常常飄出可怕的熱戀,

  你怎麼會捨得下清新的湖塘?

  只為明媚那不屑一顧的腳步?

  人都喜歡柳舞花紅,

  你卻在喧囂的地方自喜飛揚,

  寂寞地追逐與眸光相遇,

  焉可知相知必須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