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艾滋悲情,人間哀歌

艾滋悲情,人間哀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艾滋悲情,人間哀歌

  幼年的不幸

  我出生在70年代,那時國家還不怎樣的富強,人民生活還在極度的困苦之中。我出生就天生的營養不良,母親說襁褓里的我就很弱小。那時兄弟也比較多,父母忙於掙工分,我就被放在家裡的抬框里,無人照應。人們常說狗有“狗急跳牆”,餓極了的老鼠把我當作香餑餑來做美食。老鼠啃噬我的眉頭,嗷嗷的哭聲引來鄰家婆婆的關注,跑到我家一看,我滿臉是血,看不到人臉了。婆婆急忙喚來田間勞作的父母。那時的醫療條件還很差,就在村子里赤腳醫生簡單清理下,給橫七豎八的把皮縫合在一起。等傷癒合留下了很大的疤痕。

  在我有幼小的記憶里就是孩子們喊我“撮疤”,長大后才覺自己眉頭一直到眼皮都是疤痕,而且還有很多小肉瘤,自己看了都覺得自己真是丑,怪不得小孩子都這樣叫。

  貧窮讓我30歲還一直是光棍

  我的身體自幼就沒有好的體質,個頭矮小,還有些駝背,加上眉頭上的“撮疤”,我一直到30歲還沒有人給我做過媒。自卑的心裡讓我不敢對自己喜歡的女孩有過半點的表白,萌動的青春里,我望着同齡的哥們一個個娶上媳婦,他們甜蜜的笑容,幸福的滋味都是我的夢想。在夢裡一次次與不知姓名的女孩握手,一次次夢醒都讓想大聲的哭出來。

  渴望愛情,渴望擁有幸福的家庭,讓我不停的努力着,希望我夢中的她能早些到來。我不怕苦不怕累,家裡的幾畝田我用心耕耘,閑時就跟着村裡的瓦工隊幹活。省吃儉用把房子翻新,積攢一點錢希望給未來的她以幸福保障。

  愛情真的光顧了我

  人們總說好事都是為有準備的人而至。我終於等待到雲開見月明了。

  鄰家大嫂一天笑嘻嘻的對我講:“大兄弟,我給你做個媒,說個媳婦,你看看中不中?”我笑笑以為在拿我開涮呢。

  到了晚上,大嫂真的來了我家,和母親拉着家常,說著悄悄話。最後走時和我打聲招呼,問我可中,中的話雙方先見見面。

  送走大嫂,我心裡想:人家能看上我就是我的福分了,我可沒有挑剔的資本。

  母親那夜也很興奮,兒子終於可以相親了。母親告訴我女方不是黃花大閨女,說死了男人,帶着一個小姑娘。母親說帶個孩子就是負擔大一點,可又多個人手,你身邊有個人知冷知熱的我就放心了,咱可不能嫌棄人家有孩子。

  第一次相親,把自己壓箱底的衣服都拿出來穿上,在街上理理髮,洗洗澡,精神百倍的跟着鄰家大嫂出發了。

  在街頭碰到了相親的對象,中等的個頭,長長的頭髮有些泛黃,長長的瓜子臉,顯得有幾分憔悴。在我心裡想:沒有男人,獨自一個人拉扯孩子,田間的農活一定讓她吃不少苦。看着她真有些憐惜,大大的眼睛里有着怎樣故事,我期待她能一一講給我聽。

  走在鄉鎮的街頭,她什麼也沒有說,只是和我一路的走着,還有幾分的羞澀。

  最後分別時輕聲的問我:媒人都給你講了吧,要是願意我家孩子也要一起帶上。

  她的話就是同意了。我很是興奮,真想握着她的手親口對她講我很願意,以後的歲月里有我和你在一起,孩子我會像親生女兒一樣的疼愛。只是我的嘴太笨拙,更何況是在女人面前,更是窘態萬分。最後還是讓媒人傳了話。

  正式相親不久,我父親哮喘發作很是厲害,她提一大籃子雞蛋來家看未來的公公。我很是感動,她沒有走。她已經寡居三年,獨自一個人的辛酸寫在她那有些憔悴的臉上,很久沒有男人的滋潤了。我這個三十來歲的大齡青年從不知道女人是什麼滋味。我們就像乾柴碰到了烈火,激情萬丈。她風情萬種,讓我醉了又醉,酣暢盡至。那一刻我在想死已無憾,真想快點把她娶過來。在兄弟們的幫助下,在一個家族的張羅下,終於把媳婦娶回家了。

  女兒的到來讓我們其樂融融

  我的老婆名字叫朵,自從來到我家,很是賢惠,父母年邁多病,從沒有嫌棄過,在家收拾家務,在田間勞作都是很賣力。對我那個好令村裡人艷羨,說我能娶上這麼個好媳婦真是造化。

  妻子懷孕了,我家可以添丁加口了,久病的父親很是開心,好像也精神幾分。母親也時常面帶笑顏,張羅着幹家務,以求能夠減輕妻子的勞動量。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妻子的辛苦,我給與更多的關愛,她常說:“我沒有那麼嬌貴,什麼都能幹,什麼都能吃。”我還是盡我最大的努力,盡量改善生活。女兒可愛的笑臉,稀稀疏疏的胎毛毛絨絨的,眼睛藍的像天空一樣,小鼻子翹翹的,那小嘴真似一顆小櫻桃。我的世界是那麼的美好,幸福的感覺就像吃了蜜一樣的甜。

  妻子一天到晚的忙着孩子,好在妻子帶來的女兒已經八九歲了,放學可以看看孩子,抱着她的小妹妹在院子里玩。大女兒很是董事,回家從不偷懶,早早的把作業寫完,幫助媽媽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對我很是親近,喊“爸爸”喊得我喜眯眯的。這樣的女孩就是討人喜歡。

  4歲的女兒高燒不止

  幸福的時刻總是那麼的短暫,一晃女兒會跑了,會喊爸爸媽媽了。一天到晚在院子里扭來扭去,見我回家慌着朝我迎過來,嘴裡不停的喊着“爸爸”。不論我有多累,看到孩子就精神百倍,抱着女兒悠上幾圈,不停的親着女兒,胡茬扎的女兒“咯咯”笑個不停。女兒總是饞嘴喊着“爸爸買”,總是拉着我的手到小買部買零食吃。我總會花上塊兒八角的滿足孩子,看孩子吃得津津有味,我很覺得幸福。

  不幸的是在女兒剛過4周生日後的一天晚上高熱不止,天一亮就送到鄉鎮醫院。我們都覺得是感冒,可是在醫院住了三天,輸了三天液還是不能退燒,不得不轉到縣醫院了。

  檢查結果讓我大吃一驚,HIV呈陽性。那時我的頭有些眩暈,這樣的結果就是宣判死刑!

  眼淚止不住的流,妻子成了淚人。我們抱頭痛哭,希望蒼天能夠眷顧女兒柔弱的性命。

  女兒在高燒下不停的抽搐,點滴對女兒好像就沒有什麼藥效一般,幾天不能進食,又黃又瘦。滾燙的小手緊握着我,似乎在哀求“爸爸救救我,我還很眷戀這人世間”。在醫院十幾天,不但沒有好轉,而且病情加重,身上開始出現腫塊,且有的潰爛,我可憐的女兒啊,在疾病的折磨下,就剩下一張人皮了,根根筋骨都能看的見。

  放棄治療

  在醫院住院期間花盡了所有,本就貧困的我為了女兒我已經借不少的債。本是希望女兒能夠好起來,沒有想到,女兒幼小的生命承載不了疾病的折磨。轉動的眼睛還能看出她還活着,乾裂的嘴唇血在一點一點的滲出、、、、、、

  我很是自責,很是內疚,我不能給孩子一個健康的體魄。

  妻子更是自責與內疚,她說女兒的病像她前夫,她的前夫就是高燒不止,就是在三伏天蓋兩床被子還在發抖。那時也沒有做細緻的檢查,由於貧窮在家有村裡醫生天天吊水,最終離開人世。

  一想到這妻子渾身發抖,她極度的恐懼,生命只有一次,她還是那麼的愛我,我不能責怪她的。曾經甜蜜的生活,曾經的歡樂時光讓我覺得我們都是那麼的無辜與無助。

  醫生說這樣的孩子華佗在世也沒有辦法。無奈的我們含着極度的傷悲在協議書上簽字:放棄治療。

  在拔掉氧氣的一瞬,女兒轉動的目光有些獃滯,她還想最後一眼看看深愛她的爸爸媽媽。我苦痛的哭喊着,幼小的生命在我的懷裡停止了呼吸。

  妻子在極度悲痛中病發

  女兒離去了,還有太多的生活沒有經歷,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待你來飽嘗。幼小的你卻到天堂而去了,留下悲痛欲絕的父母。

  女兒,一路走好,天國里有很多不幸的孩子,你要和他們好好的相處啊。

  女兒,你曾經來過這個世界,享受過明媚的陽光,親吻過雨露花香,見過七色的彩虹,和小夥伴一起嬉戲玩耍過。

  女兒,你曾經帶給我們無盡歡樂,曾經躺在爸爸媽媽的懷裡撒過嬌,你可愛的笑臉永存我們的記憶里,我深深愛着的女兒啊,恨不能隨你去。

  拋開一剖黃土,把你的身軀掩埋,那一刻淚如雨注,十月的寒風吹在臉頰,秋雨無盡的下着,像似為你哀悼。妻子攤卧在墳頭早已失去了知覺,沒有你,我的孩子,可讓父母怎麼活!?

  妻子無盡的自責,讓身心疲憊,在極度的悲傷中,身體再也承受不住重壓,高燒不止,渾身抽搐,臉都有些發青。

  父親死不瞑目

  妻子病發了,比我預感的還要嚴重。不僅不能吃飯,連喝水都是一件困難的事,一個勁的嘔吐。我的精力也被拖累的瘦弱不堪。我不想讓妻子那麼的痛苦,我還是四處的借錢希望能延緩她的壽命。好的醫院住不起就到鄉鎮醫院吧。我開着農用的拖拉機把她送到離家最近的鄉鎮醫院。我家的事十里八村都知道了,醫院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不願收治。說知道我們在這裡住院,病人都不敢來看病了,建議我們到好一點的醫院。無奈我又拉着渾身冷得發抖的妻子進城了。

  本就有病的老父親看到孫女的離去,很是傷感,不知誰告訴了他這可怕的疾病,看到妻子又病成這樣,急火攻心,大病不起。哥哥們拉着父親去醫院,他死活不肯,只好有村裡的醫生在家輸液。本就是哮喘,加上秋天陰雨綿綿,寒氣較重,父親咳嗽不止。一咳嗽就大汗淋漓,吃口飯就是困難的事,哥哥們輪流照料着。總也不見好轉,父親總放心不下我。說什麼早知如此寧願打一輩子的光棍也不要娶媳婦之類的話語。兄弟們抱怨妻子隱瞞了真相,就是村裡人無一不說是我的妻子朵欺騙了我。不論怎樣她對我的愛是真誠的,5年多的生活中,我們相濡以沫。她在我的心中卻是如此的美好與善良。

  一天父親把我們兄弟叫到身邊說著囑託的話語,說以後一定要照料到我,對我放心不下。那天夜裡父親呼吸急促,我們匆忙找來醫生,咳嗽不止的父親脖子憋的很粗,醫生說是一口痰在喉嚨里堵着出不來。村裡的衛生所又沒有吸痰器,哥哥們連夜把父親送往醫院,沒有到醫院父親就停止了呼吸。

  哀歌

  父親帶着遺憾離開了人世,臨走是雙目睜得大大的。人們常說這是心愿未了。看到父親放大的瞳孔,口張着,很是嚇人。

  家庭的變故,人世的滄桑,村裡人都為我們的不幸灑下熱淚。我的眼淚已經流干,哀樂聲鳴,我有些麻木,一滴眼淚也流不出。身上雪白的孝衣在深秋的寒風中凌亂的飄着。親人們的哭聲在半空中回蕩。

  家境如此的敗落,每個人心裡都很悲痛。鼓樂手聲聲哀樂能刺痛每個人的心靈,讓人們感覺生命的脆弱。

  當溫總理奔赴文樓看望艾滋孤兒時,我還慶幸自己有健康的體魄,對他們投一同情,現在的自己就是不幸的人。真想和溫總理握握手感覺國家給與的溫暖啊。

  妻子臨終囑託

  妻子在醫院裡早已病入膏肓,親人們在失去至親之後的悲痛里,一邊安撫我,一邊四處張羅錢,妻子死活也不願再拖累我,說回家吧,這可怕的病在醫院也是白花錢。拉着我的手一直說著對不起,是她害了我。無論怎樣她的女兒一定要我善待,說孩子今年都十二歲了,什麼都可以幫我做,讓孩子長大孝順我吧。

  自從小女死後,大女兒再沒有朋友和她一起玩,自己孤零零的坐在教室里最後一排。女兒很是董事,一直埋頭學習,在班上成績沒有下過前十名。

  論及HIV的病因,在桂希恩發現文樓這一怪病之前,人們都在傳聞說上蔡很多人在賣血求生。只是傳聞,還沒有到令人可怕的程度。當文樓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時,很多人在深思是什麼讓他們可以抽調身上的血來生存呢?無不對準“貧窮”。黑心的販血分子製造憾世之舉!

  妻子的前夫就在文樓周圍,離文樓有十幾里路。他們也在手頭比較緊時賣血,妻子的前夫就曾經賣過血,年輕的他早早的離開人世,死都不知是自己一次賣血的感染啊!

  當文樓成為中國艾滋第一村時,那年上蔡的蔬菜沒有人敢買,西瓜爛成一堆泥。

  駐馬店很多農民,尤其是沿107國道種植西瓜的農民叫苦不迭。往年又大又甜的西瓜很多西瓜商會開着大卡車沿着國道下到田間地頭收買,那一年西瓜只能眼睜睜的看着爛在地頭,滯帶着經濟的發展。往昔坐在田間地頭吃西瓜的場景已經成為歷史了,自己吃西瓜也要來買小商小販的了。

  妻子拒絕在醫院救治,我只好又把她拉回家,在家我好好的伺候着。卧在病床上的她呻吟怕我心煩,盡量的忍受着,黃黃的皮膚沒有一點血絲,乾枯的手還能動彈,想最後握着我的手,眼淚順着臉頰流下來,歉意,自責,內疚,都不能表達她對我深深的愛戀,恨不能與我一起慢慢變老。我也盡量安慰她,說什麼今生你是我唯一的愛,唯一的女人,我會珍惜。

  瘦弱的妻子每天只能喝半碗稀飯。乾裂的雙唇已經潰爛,有許多的膿血流出。一周也不能大便一次,小便早已不是尿液了。雙腿腫脹,高燒早已讓血液變紫。

  生活需要我堅強的活着

  生活需要我堅強的活着。我對生活是那麼的眷戀,蒸蒸日上的中國前景我希望看到更多精彩。

  妻子在家不到一個月就撒手而去。我早已麻木竟然流不出眼淚了。大女兒披麻戴孝哭喊着“媽媽”,送葬的隊伍眼都哭腫了。村裡的人們看到大女兒悲慟的哭聲,禁不住流下眼淚。同情夾着可憐,悲涼得讓人發顫。

  活着那麼的痛苦,你就放心的去吧,天堂里等着我,一定不要貪吃,喝了迷魂湯,忘記了我的模樣。五年多的夫妻生活,感謝你真心的給與與付出;感謝你給與的柔情與愛意;感謝你替我生育的女兒,我也做了爸爸,我也有過妻子,今生品味過女人,我真的很知足了。願天堂里你不再受疾病的煎熬,在那裡開開心心。

  妻子撒手而去,我的心更加的失落,好心的人們詢問我的健康,我也抽血化驗,結果很是令人欣慰,沒有發現HIV呈陽性。不過我還是很擔心,因為HIV潛伏期很長,8—14年在身體里,只要身體稍有不適病魔就會主宰我的身體。

  大女兒的爺爺奶奶來家要把孩子接走,幾年的父女親情早已融入我們的心田。女兒站在院子里哭泣,爺爺奶奶也在哭泣,我想讓孩子自己決斷,以免以後滋生怨言。孩子說:“不走,我不走,我舍不下爸爸、、、、、、”那一刻我的心突突跳個不停,眼淚打濕我的衣襟,我的心也是那麼的脆弱,我也是那麼需要他人的關愛啊。

  女兒最終留下來了,我還要朝出暮歸,為生計奔波着。

  母親在經歷家庭的突變之後有些痴獃一般,見人也不認識了,整天嘴裡不停說著:罪孽啊,罪孽啊、、、、、、哥哥們輪流來照看母親,在她的內心裡就是自己沒有積善行德,不住的自責着,病也日益的加重,有吃些小葯到每天輸液了。

  過了那個凄苦寒冷的嚴冬,明媚的春光讓人有幾分的睡意,萬物復蘇的春天,我的心境也稍稍平穩一些,妻女那熟悉的面孔時時閃現,思念隨着時光而去,淡忘了吧,如果一直苦痛,又有何用呢?我在春風吹拂下長長的做着深呼吸,期望把往事拋開。

  不幸從天而降

  室。只見毛毛躺在床上,戴着呼吸機,姐姐拚命的叫着他的名字都沒有反映。姐姐都快瘋了,瘋狂的抓着醫生的手,撲通一聲給醫生就跪下了:“求求您,一定把他救活,他可是我的命根子啊,沒有她我就活不成、、、、、、”

  據工地人講毛毛是從六樓的樓梯踩空跌落到一樓的。渾身粉碎性骨折,當時七竅流血,不醒人世。

  姐姐哭腫了雙眼,烏黑的頭髮,一夜之間已經白了大半。我們去的第二天醫院就下達了病危通知。

  姐姐哭天戧地,怎麼也無法接受這樣的實事,苦苦哀求醫生一定盡最大的努力來救治孩子。

  醫生說關鍵人早無意識,無法清醒怎麼能做手術啊?況且病人遍體鱗傷,不知從哪裡做手術才好。

  我們每一分鐘都是煎熬,每一分鐘心都似上了勁的發條,懸空的心焦躁不安。我們真怕醫生說出半個不字啊。

  年輕的生命,在眾多親人的期盼和祝福中還是離去了,連睜眼看一眼媽媽都沒有。悲痛欲絕的姐姐抱著兒子哭死了過去,休克,休克,我們含着極度的傷悲把姐姐送進急診,忙着處理毛毛的遺體。

  姐夫匆匆從新疆趕來,看到兒子癱倒在地,沒有哭聲就休克了。難過,痛哭,極度的痛哭,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悲哀啊。

  姐夫七尺男兒氣盡失,他的苦在心裡,不能釋放,一口氣沒有上來,暈倒過去了。我們兄弟手忙腳亂,似天塌地陷一般。

  毛毛的事還沒有處理好,家裡打電話來,說母親這幾天病重,大哥,二歌留在姐姐身邊,三哥,四哥和我連夜回到家裡。

  母親似乎很是清醒,能認出我們兄弟,能叫出我們的名字來。人們說人到了彌留之際就很清醒,想最後看清自己的親人,這就叫“迴光返照”。不論怎樣我們一字排開坐在母親的床頭,聽母親最後能說些什麼。母親數一數兄弟姐妹沒有來齊,有些失落。還能叫出姐姐的名字,問姐姐咋這麼多天不來看她。

  在母親的心裡她最親的是姐姐了,姐姐很是勤勞,姐姐是母親的第二個孩子,那時有兒有女心情很是好,接下來一個個都是男丁,母親就更喜歡姐姐了。姐姐在家給一家人做飯洗衣,每個冬天手凍得都是紫疙瘩,還是照樣的干。

  大女兒放學回家了,總是先來問候奶奶好點沒有,想吃什麼飯她來做。女孩子就是乖巧,在家裡做飯洗衣真的很管用。每天夜裡寫完作業,就在灶房裡燒一鍋熱水,自己先洗洗,先後打來一盆熱水給奶奶泡泡腳。喊我去洗一洗,那一刻總有一股的暖流在心田涌動,付出了愛就會有回報啊。

  母親一天天的瘦弱下來,她在等自己的孩子們到齊,我知道她特別的想姐姐。母親似睡非睡,冷不丁的喊着姐姐的名字,我們真怕姐姐見不到母親最後一眼,還是打電話催促姐姐趕快回來見見母親。

  姐姐匆忙趕回家中,滿懷悲傷的姐姐看到母親,實在按捺不住自己悲切的心情,放聲痛哭:“我的娘啊,我們的命咋這麼苦啊、、、、、、”母親揉揉昏花的老眼,最後終於辨出是姐姐了。姐姐這二十多天里消瘦很多,烏黑的頭髮已經花白,滄桑盡致。母親看到姐姐這樣傷心,老淚橫溢,姐姐太悲痛了,拉着母親的手說毛毛不在了,死了。母親下意識的抖動一下,瞪大眼睛去世了。

  生活需要自信與勇氣,我會更加堅強

  一家人經歷這麼多的變故,都覺得生活是那麼的艱辛與苦痛,尤其是我,現在不敢正對面和人說話,不敢再像以前那樣和村裡人談天論地了。院落顯得很是冷清,以往侄兒們在家裡跑來跑去,現在都遠離這個院子。女兒在鎮上念中學,周五下午才回來。平時,我一個人在家裡更顯得孤獨了。

  無眠的夜裡,我時常回味我和妻子的甜蜜時光,田間地頭都是我們的樂園,我們一起播種,一起拔草,一起說著村裡的故事。農忙時節妻子會格外的疼愛我,每天早上總會打兩個荷包蛋給我吃,說什麼農忙太累了,我是家裡的頂樑柱。夜晚我們圍坐在堂屋裡看着電視,評說故事裡的情節。孩子思摸着大人,不停的抖動着遙控器,看自己想要的動畫片。聲聲在耳畔響起,思緒里怎能沒有她們呢?一段情讓我揮之不去,愛意還是那麼濃,妻女的音容笑貌深深刻在我的心田。

  自信與堅強讓我感受陽光雨露,村裡人對我們父女的關愛很讓我感激,女兒的衣服都是村裡人們送的。即便不是新的,女兒也很開心。這兩年來對我的關心我感到我沒有被社會拋棄。

  我一邊掙錢還賬,一邊供女兒讀書。孩子很會節省,一周才有15元的生活費。有時5毛錢一包的方便麵開水一泡就是一餐。

  星期天在家我也會花上四五塊錢賣點肉改善生活,孩子吃得很香。董事的孩子把肉直往我碗里挑,我很知足啊。生活需要自信與勇氣,我會更加堅強,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更加的努力,永不言棄!

  (我用筆記錄生活,希望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