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父親

父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厚實的肩膀,黝黑的肌膚,寬大的手掌,踏實的腳步,父親,在兒時的記憶里,永遠的高大偉岸;他有時沉默寡言,有時諄諄教導,責罵,也不安慰;疼愛,卻不言表;他望女成鳳,望子成龍,有時寵溺,有時嚴格……

  從孩童輕喚那聲“爸爸”起,我就從此佔據了這個男人生命中永遠牽挂的一部分,他盼,他念,他愛他永遠的寶貝;隨着我的成長,他關懷我的一切:生活,學業,品行,感情……

  我是公主,獲得他所有的寵愛,他樂呵呵地甘做忠厚的僕人;我受委屈,他會趣逗,把我鬨笑;我愛任性,他會教導,不計其煩;我歡喜,他跟着幸福,以我為傲;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今生,他甘願再作我的守護神。我想,我是幸福。

  父親:我感動於朱自清之父那佝僂卻高大的“背影”;我欣賞於羅中立油畫那有着古銅色皮膚的父親;我聆聽於筷子兄弟那流行傳唱的深情歌曲《父親》……但我懷念着我的父親,囑咐的話語,親切的舉止,無微不至的關懷,悉心體貼的照料……

  一次,他問我:“你小時候叫我爸爸時,叫得可親切了,現在長大后怎麼只叫爸或老豆呢,生疏咯,以後我老了,你是不是就要叫我老頭子了啊……”,語氣里滿是責怪,我笑着,裝作不屑:“那你說,我該叫什麼?”他小孩子似的委屈地說:“像小時候那樣,叫爸爸呀,多好聽,要不,叫我爹哋(Daddy)也行呀……”我樂開了:“行,我親愛的爹哋……”接着,他滿意地笑得像個小孩……後來,在網絡空間上,談及他時,我總會故意地表尊敬,稱呼他為“父親大人”,他卻也為擁有受尊地位表示滿意。父親,一詞涵蓋了太多太多吧,我看到了深深的責任及濃濃的愛意。

  小時候,父親常在外面打工,為養家糊口,撐起整片天空,我從未見過他流淚,也從不聽聞他喊苦,堅強,有耐心,我常在想,應該再也找不到任何比他好的人了。那時,他常年地不在家,電話成為了我們的好夥伴,連接着我們的思念,也記載了父親深沉的愛。不過他最常問候的一句話是:“你考試了嗎?”是的,他愛關注我們的學習成績,典型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親,他總盼望子女能在學業上有所成就,每當聽到好消息,他比誰都高興,會自豪地接受左鄰右舍的稱讚;而他會有嚴格的要求,卻不會嚴厲地壓迫,給我們鼓勵,給我們信心;一句“沒事,爸爸知道你努力了”有着無限的力量,一句“不錯,女兒真棒,再接再厲”從不會讓我虛榮與驕傲。

  他是個好父親。可他也有着缺點,他不嗜酒,也不抽煙,但愛打麻將,母親多次反對,也無法阻止那“滿腔的熱忱”,女兒出馬,他會有所收斂,但還是一如既往。漸漸地,我也就默許他這工作之餘的消遣方式了。

  他是個很好的聽眾,如朋友一樣,給我很多支持與意見,也比朋友有更多的耐心;他樂此不疲,想要獲取女兒的一切訊息;他聽,有時好奇探問,有時笑着默許;因為年齡差異,代溝難以避免,當你責怪他的無知,厭煩他的追問時,他那委屈得可愛的摸樣和疼愛之心,讓你忍不住止住脾氣,想把一切的喜怒哀樂與他分享……

  他是個忠實的粉絲,一如既往,不離不棄,在我背後,賜予我力量;從孩童學歩的細微呵護到成長煩惱的密切關注,我承載着他的許多期待與希望。我的喜好,我的選擇,我的方向,只要我決定的,他會用他鼓勵式的教育,給我以認可;至今,他還常提起我在學前班榮獲第一名時,拿到了唯一一朵大紅花的事;他會時常關注我空間的最新動態,也常閱讀我的文章,會故意質疑地說:“這文章是不是你寫得啊?寫得不錯啊!”甚至會吃醋地說:“怎麼都沒見你寫文章給我啊?”

  其實不是不想寫,而需要太多的筆墨,也有太多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而記得某書上的一句話:當思想流諸筆端,總有些許差異,這就像物理學中的絕對誤差一樣,無法避免~

  但還是敲起鍵盤,用着這稚嫩且凌亂的文字,寫給我親愛的父親大人。

  有些矯情,也很肉麻;

  有點正經,貌似敷衍;

  父親大人,哈,你那正面的形象也誇大了些;想起你每次不厭其煩地詢問我學業上的問題,我有時壓力極大呀;雖然有時我們會彼此體諒:你說:“讀書很辛苦的,要學那麼多課程,要記那麼多知識啊……”然後我會說:“嗯嗯,老爸更辛苦啊,每天起早貪黑去上班,工作辛苦了……”然後互相吹棒后,各自都大笑不已了。

  忽然想想,和父親大人聊得最多得便是學業問題,好幾次他多想得知我的朋友等情況,我卻拒絕不告知;可我常在朋友面前提起你,這個讓我驕傲的父親,不是因為地位顯赫,也不是因為富裕闊綽,而是我們朋友似父女情感;記得一次和異性朋友聊電話,他小心探問是誰,我笑着,噼里啪啦把對方的信息說了一通,然後問他:“嘿嘿,滿意了吧,還有什麼想要了解的?”他不好意思地說:“沒,沒了。”有時也會和他聊一些感情問題,卻只是在假設層面,比如,我試探地問他:“如果女兒嫁得很遠很遠,你會不會同意啊?呵,爹哋眼中的女婿要有什麼條件呢?”然後他會很認真地對我說:“不能嫁太遠,不能出省,最遠只能到南寧,不,最好留在北流;女婿起碼要本科以上,要真到省外,最好要是研究生博士什麼的,要有房有車吧;長相嘛,要高,也不要太瘦,起碼要有你老爸這樣的身材呀;讀書期間,不許談戀愛……”我已笑個不停了:“不嫁那麼遠,不嫁了,那我待在家裡養爸爸媽媽就好了,還有,那麼好的條件,你女兒也沒有那麼好的資本呀;那我要讀研讀博,不談戀愛,讀書後,沒人要咋辦啊……”他語塞,急着說:“反正現在不許想那麼多……”,我說:“好好好,其他什麼的都是虛的,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他才滿意地笑了。因為信任,我們說:“知女莫若父,知父莫若女”。他也很少去質疑我的事情,而我也常與他分享我的喜怒哀樂……

  可我會慢慢地長大,已不是他眼中的小孩了,不再是那個有什麼事情都愛向他傾訴的女兒了,我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朋友圈,有自己的情感世界,慶幸,儘管這樣,我沒有和父親產生代溝;而代溝,就是為叛逆找的借口。他還是我可親可敬的父親,我也不會幼稚到要為了自己所謂的個人感覺,而與親愛的父親大人鬧矛盾;還是這麼迷迷糊糊地做着爹哋的寶貝公主,長不大的乖女兒;親愛的爹哋,儘管有些時候,想要和你聊聊一些私密話題,比如,和你說說我喜歡的男孩什麼樣,和你聊聊我的朋友有趣的糗事,和你談談我的藝術夢:舞蹈、繪畫、唱歌……但,看着你滿懷的期望,我覺得我從來不是一個人在成長,我不是為我自己活着的,我有責任去為愛我的你奮戰……

  親愛的的父親,呵呵,經過層層選拔,你已被評選為全宇宙全地球全人類之優秀父親了,我想,即使我愛上了別的男人,你還是我的最愛。

  By潔華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