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楊官營的傳說

楊官營的傳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楊官營村是河南省平頂山市新華區所轄的一個行政村,位於該區西北部的香山腳下。據說,該村村名因一段歷史傳奇而得名。

  相傳,北宋年間,有一江湖大盜,為逃避朝廷的追剿,隱姓埋名,潛入香山之顛的香山寺為僧。此人武藝高強,頭硬如鐵,渾身上下刀槍不入,當地百姓稱他為“鐵頭和尚”。

  鐵頭和尚霸居香山寺后,便將原來寺里的和尚趕走,重新網羅社會上的惡徒,到寺中充當小和尚。他們在寺內佛殿上安設暗道機關,陷困強暴前來拜佛的良家婦女;並四處打家劫舍,殺人放火,無惡不作。一時間,搞得方圓數百里腥風血雨,民怨沸揚。此事傳到朝廷后,仁宗皇帝派楊八姐率楊家兵馬前往剿滅。

  一天,八姐領兵來到香山寺附近,在山下的一個村莊安營紮寨,並在香山寺兩側的大小龍山上安設觀陣台,然後率兵攻打香山寺。楊排鳳一馬當先,手持百斤鐵棍,幾次掃打在鐵頭和尚的腦袋上,打得火星飛濺,惡和尚卻滿不在乎。八姐也使出楊家絕技——奪命回馬槍,在和尚身上連刺數槍,不但未傷和尚半點皮毛,反而震得自己兩臂發麻。此時,楊家的家將焦瓚、孟良也殺將過來,但都不是和尚的對手。鐵頭和尚見楊家將無奈已何,便率眾惡徒乘機掩殺,竟將楊家兵馬衝散,后又將其圍困於龍山上。

  楊八姐見鐵頭和尚厲害無比,心想,強攻難以取勝,不如設計撤退,另謀良策。她香山寺兩側的大小龍山,東、西、北三面均為懸崖陡壁,唯南面有一條寬約尺余的羊腸小道可通山頂,於是,便吩咐眾將依計行事。

  當天夜晚,陰雲密布,星月無光。二更時分,突聞香山寺西側山頭三聲炮響,接着便是鼓聲雷動、鈴聲喧天,有如千軍萬馬來臨。鐵頭和尚被炮聲驚醒,認為朝廷援兵開到,急命嘍羅緊閉寺門,不得出戰。而楊八姐則率全部人馬,連夜撤退到了寶豐城。

  待到天明,探子回報鐵頭和尚,說是官兵全部撤走,只在龍山頂上發現有不少山羊和黃狗,都被纏住嘴巴吊在樹上,羊腿下放着響鼓,狗頸上掛着銅鈴。和尚一聽,知道自己中計,氣得破口大罵,但又無計可施,只好率眾退回寺中。

  八姐率兵退到寶豐城后,便與眾將商定以“美人計”智破鐵頭和尚,於是,便與楊排鳳喬裝打扮成進香民女,來到香山寺。她們一進寺里,便被鐵頭和尚看中,並板動機關,將二人陷落暗室中,強逼八姐當夜與其成親。八姐順水推舟,假意應允,暗地則吩咐楊排風相機行事。

  洞房花燭夜,八姐要與鐵頭和尚對飲,和尚喜不自禁,被八姐花言巧語勸飲幾大碗后,更是心旌搖動,要與八姐做長久夫妻。八姐見時機成熟,便故意嘆道:“唉,雖說你是銅頭鐵身,但我總擔心有人破你,恐怕我倆難做長久夫妻。”和尚道:“夫人請放心,無人破得我。”八姐嗔怪道:“你如此大意,難道你渾身就沒有一點破綻!你我即為百年夫妻,怎在我面前還說大話騙我!”和尚見八姐生氣,便急忙討好說:“夫人息怒。不是我說大話唬你,只因在我身上除咽喉一點外,渾身上下堅硬如鐵,誰人能夠破我。”八姐一聽,摔掉酒懷,怒喝一聲:“惡和尚,我楊八姐就來破你!”和尚一聽“楊八姐”三字,頓時酒被嚇醒了,急忙抓就禪杖迎戰楊八姐。八姐且戰且走,退到佛殿時,早已等候在此的楊排鳳急步上前,攔住和尚廝打起來。八姐則轉身喝道:“和尚,看寶!”說罷,金蓮一甩,一隻繡鞋凌空旋轉,五顏六色,光彩奪目。鐵頭和尚不知是何法寶,便仰頭觀看。這時,人姐乘機連發三支袖箭,箭箭射中鐵頭和尚的咽喉,惡魔當即斃命。

  楊八姐和楊排風除掉鐵頭和尚后,又打死鐵頭和尚的幾個心腹爪牙,其餘惡徒見大勢已去,便四散逃命,卻被早已埋伏在寺外的楊家兵馬殺個措手不及,一舉將其殲滅。香山寺一帶則自此太平了。

  當地百姓為頌揚楊八姐深入虎穴,為民除害的恩德,便將香山寺下面的村子改為“楊官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