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罌粟的傳說

罌粟的傳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罌粟的傳說

  ——《金罌粟》名字釋說

  罌粟,其花觀之繽紛多彩,其果食之毒性沁心。

  五百年前三生石上的精靈,一隻美麗的蝶,為尋找靈魂、尋覓前世情緣,幻化成一隻鮮艷的火一樣燃燒的罌粟花,將自己開放在陡峭的懸崖,當你跨過期盼的門檻,穿過世俗的河畔,攀上懸崖接近聖潔的光芒,你會驚艷於她那沁香千里的魅力和誘惑。

  在古埃及,罌粟被人稱之為“神花”。古希臘人為了表示對罌粟的讚美,讓執掌農業的司谷女神手拿一枝罌粟花。傳說中有一個統管死亡的魔鬼之神叫做許普諾斯,其兒子瑪非斯手裡拿着罌粟果,守護着酣睡的父親,以免他被驚醒。

  19世紀中後期,英法殖民者在緬甸和老撾境內以毒品的名譽播下罌粟種子,猶如打開的潘多拉之魔盒,從此毒雲籠罩着金三角。公元一六二四年,即明朝天啟年間,荷蘭人把鴉片和煙草混合吸食的方法傳入中國內地,鴉片就傳播開來,成為人們傳統意思中唯恐避之而不及的毒物。

  到了美國,罌粟花卻成了加州的市花和標誌。很久以前,加州遍地開滿了這種金橙色的罌粟花。它與一般我們所說的罌粟花不同,是一種野花,沒有莖,花幾乎貼着地面。它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喜歡漫山遍野地開,布滿了一大片一大片的山頭,整個大地像是鋪了一層金色的地氈,明亮得晃人眼、撓人心。後來,隨着城市的開發和牛羊的放牧,罌粟花越來越少,被破壞得所剩無幾。幸而美國人一向十分注重歷史的淵源,很關心自己能給後代留下什麼有價值的東西,從不允許歷史被人為地切斷。於是,有識之士猛然覺醒,提出要把加州這由來已久的州花保護起來,留給後代的子孫們作珍貴的禮物。現在人們所能見到的罌粟花,都僅限於加州為數不多的幾個罌粟花保留區里。最著名的是洛杉磯附近的一個羚羊谷(AntelopeValley)保留區。每年的春季,到了三四月的時候,各色的野花奇開奔放,貴、慧、嫻、雅、恬、媚、俏……蔚為壯觀,景色相當漂亮。

  在眾多的罌粟花中,尤以金色最為名貴,名起:“金罌粟”,一則把花去掉,免得有妖艷之嫌或對性別引起誤會。二則是人分三性,有毒無毒,近者自近之,遠者自疏之。名字者,符號也。

  “金罌粟”是常人:性情秉直、真誠和善,愛好着自己的愛好,堅持着自己的堅持。“金罌粟”也非常人,孤獨的時候幻夢奇想,開心的時候也頗有老夫聊發少年狂的感覺。如果生拉硬拽到傳說中來,只有一個解釋:你必須冒險越過懸崖……

  心態: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情感:風捲雲動雨傾城,叩窗猶如瓦缶鳴。玻璃問雨累不累,雨問玻璃疼不疼。

  忠告:我是你的囚徒,怎麼被俘的,自己也不知道。從此,你就成了我的典獄長,甘心困在你的囚籠,想趕也趕不掉。我中毒了,找不到解藥,你若同樣中毒,我真的沒有解藥。

  濟南/金罌粟祝關注和被關注的所有朋友:萬里飄香、鮮艷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