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姑蘇煙雨慰平生

姑蘇煙雨慰平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輕輕地,我掀開你的面紗,剎那間,驚艷了年華,溫柔了歲月。對不起,我來晚了……

  黃昏,抵達姑蘇城外的周庄,陽光正好,清風暖軟。踏上青石板的那一刻,心,早已沉醉。

  幽幽的小徑,蜿蜒地伸向老街的深處;暖暖的夕陽,偷偷地斑駁在古色古香的牆。一切,都和想象中的一樣!

  信步老街,閒遊深巷,放佛在時光中遊覽,於往事中徜徉。古老的街道兩旁,分散着畫苑,文齋,鋪滿了水墨丹青,詩書萬卷!閉上眼,深呼吸,一襲墨香和着柔風,款款而來,配着江南水鄉獨有的煙雨,朦朧中,別有一番景象。似乎,我已穿越千年。

  於臨水樓台,小憩片刻。沏一盞茶,推一扇窗,靜看遊人來來往往。

  水邊,玲瓏少年挽起衣袖,大聲呼喊,那畔,小姑娘撐着紙傘,帶着微笑緩緩走來。片刻,雙雙立於橋頭,並看風景,幸福,似這般如約而至。於是思緒翻湧,執筆揮毫,寫下了“花飛碧水柳垂塘。雙橋映小閣,古巷倚斜陽”。

  輕倚斜陽,慢下樓梯。穿梭在古巷之中,幽咽的胡琴,扣人心弦,拉出了陳年往事,憶起了風花雪月。我漸漸地放慢了腳步,貪聽這一曲離殤。於不知不覺中,停下,立於一處文齋之前,俄而,迎着淡淡地墨香,走入其中。閑看了幾篇詩章和數卷小字,便和店鋪的女主人隨意攀談起來。從琴棋書畫聊到文人墨客,從古今文學聊到人生境界,最後互贈詩書,以作留念。回憶起八年前,於杭州的西子湖畔,我曾花重金買下一幅字,而今於姑蘇城外,偶然的邂逅,得才女惠贈!不禁感嘆,同樣是被稱為天堂的地方,情節卻不太一樣!或許,這八年,我從一個天堂走到另一個天堂,其中經歷了太多太多……

  小立雙橋,看烏篷搖曳,似乎帶走了憂愁的思緒,橋下一彎清波,好像滌盡了人間鉛華,洗凈了江湖滄桑。漸漸地,月上小樓西,船娘也搖着船兒,緩緩歸去。我慢慢地穿過老街,走出古巷。回眸,來時路,已是燈火闌珊。客棧的窗檐,掛着紅紅地燈籠,格外地亮眼,不知是否想挽留我這一宿的時光。然而,我還是離去……

  那一夜的夢裡,我又回到了周庄,回到了那個我想去的地方……

  翌日清晨,朝陽的光,灑在我惺忪的臉上,將我喚醒,開始了新的旅程。

  跨上背包,轉過喧鬧的街頭,來到拙政園外。青青的石板,淺黛的圍牆,帶着我的神思入園徜徉。我小心地跨過門檻,來到園中。剎那間,微風拂面,唇齒間,滿是荷香。小香洲旁,一朵朵嬌艷欲滴的荷花,一排排俊俏柔媚的垂柳;小飛虹下,野鴨鳧水,錦鯉相戲,說不完的婉約,道不盡的別緻。

  閑坐聽雨軒,雖是艷陽當空,閉上眼,仍有絲絲涼意,帶着一份體貼,沁人心脾。遠處的鴛鴦館和待霜亭,隔水相望,在蜿蜒地小河上,折射出綿綿地情意。我悄悄走過去,想要聽清這座莊園里舊時主人們對話的聲音,然而,還是罷了!畢竟,那終究只是過去,終究只能回憶……

  走出拙政園,來到寒山寺。幽靜的古剎透露出一份與生俱來地莊嚴。走進寺廟,拉起鍾錘,猛撞三下。一聲梵鍾,一世情緣,其中,揉碎了多少悲歡離合,消散了幾縷流雲殘煙。

  細看楓橋,樸實典雅,讓人回憶起當年的那首《楓橋夜泊》。驚嘆於你的才華,惋惜於你的懷才不遇,於是,信手題下“寒山古寺今猶在,不見當初月下人”。不知,我的詞句能否穿越千年,讓你聽見;但知,只要用心,那麼一切皆可隨緣……

  傍晚,來到太湖岸邊,湖風吹散了薄霧,艷陽蒸騰出雲煙。乘一葉扁舟,行於青山之畔,雲水之間。盡情地感受這一川煙雨,絕色江南。拿出相機,隨意取景,按下的是快門,留下的是天上人間。

  終於,日落西山,月上洲頭,帶着未盡的興緻,泛起了歸舟。離開湖畔,水聲漸遠……

  車子迎着夕陽奔跑在黃昏的大地。前方是紅霞,是落日。身後,是漸行漸遠的蘇州城,是一斷絕美的傳奇……

  瀟洒煙雨作於2012。8。3黃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