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一蓑煙雨任平生

一蓑煙雨任平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簾外,青青竹影上,凝着潔如銀的雨珠,如淚染輕勻。

  雨穿林間,涼徹心底。縈起飄思越千秋。

  那日,三月七日沙湖道,忽而一場暴雨驟降,如箭穿林。身無雨具的行人,狼狽,皆懼怕這突如其來的風雨,措手不及,這般雨來襲。

  風雨漫漫的竹林間,卻有一人吟嘯徐行,卻有一人洒脫於風捲雲涌的天地中。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一襲白袍青須揚的他,昂首於疾風暴雨中,高吟此番詞句,拂一袂瀟洒,揚一樽豪邁。倚着竹杖,踏着芒鞋,卻輕快得,勝卻五花壯馬。烏雲密布雷聲響的天地間,暢快一笑,言道:誰怕?

  蘇東坡,這個任大江東去,浪也淘不盡的錚錚漢子。才華橫溢,卻招人妒忌而多次被貶的詩人,憂國憂民,卻遭奸臣所害而仕途坎坷的官吏。於人生的重重暴風雨中,即便身如柳絮隨風擺,仍從未低下過昂首面對疾苦的頭。

  一陣狂風又席捲,一輪暴雨又來襲,他依舊仰起頭,拂袖輕揚,輕吟淺唱:一蓑煙雨任平生。

  雨歇微涼,漠漠輕寒縈入懷。

  風瀟瀟,雨瀟瀟,蒼茫塵寰渺渺中,沉澱了多少紅塵淚,阡陌桑間路,風雨同行的能有

  幾人是知己?

  不懼風,不畏雨,笑飲風霜當瓊漿,卻,在那明月夜淚濕青衫,絞碎孤魂,腸斷短松崗!

  那是怎樣的一個夜晚,誰的幽魂闖進離人夢?軒窗下,伊人挽鬢梳紅妝。依舊是故鄉的山水,依舊是故人的笑靨,對面相逢的人呵,恍如隔了千年。可知他為卿淚透青衫,可知他為卿塵滿面,霜如鬢,蔓延了十年的思念,仍繞不過天地茫茫間,越不過陰陽相隔中。此刻相顧,無語凝咽,唯有淚千行!

  慟哭醒來,原是幽夢忽還鄉,夢雖醒,只是,牽念的心魂早已碎裂在短松崗·····

  英雄為誰,為誰灑下男兒淚,為誰碎了銼鏘英魂!

  蒼茫塵寰,幾許滄桑,幾番風雨,凝着人間種種愛恨情仇,生離死別,化作煙塵飄散在天涯海角,淹沒在萬丈紅塵中。一篇篇流傳千古,才華橫溢的詩篇里,凝結了多少辛酸淚,落魄魂。

  風雨中,有詩句漫過心頭:一蓑煙雨任平生,只是,有多少人能讀懂那番煙雨,有多少人能讀懂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