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閱讀姑蘇

閱讀姑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似乎早就從歷代文人騷客的筆墨中熟稔了蘇州的美麗和靈秀。也曾許多次在北去的列車上給蘇州留下深情款款的注視。然而卻一直沒有機會駐足流戀那片遍布詩情畫意的古老土地。

  終於在初春的某一天把這份渴望變成了現實。上海的文友對我說,去蘇州最好是陰雨霏霏的日子。不想第一天的旅行恰是那樣的天氣,帶着夢般晶瑩的一空清露,我們踏着霧水走進蘇州的眼帘。

  先去虎丘看看吧。生為一個江南人,你是不可能瀟洒地走出唐伯虎點秋香這種才子佳人式的美麗愛情故事的氛圍;而虎丘,似乎是孕育文人才俊的一個好地方,明代的虎丘山曲會,該是多麼的盛況空前。那虎丘塔,擎着日出日落的耀麗光環,歷盡了滄桑歲月而微微傾斜,卻始終沉默着不發一言。

  大凡說起蘇州,園林風光必如主題曲般地輕輕奏響在人們的心靈深處。虎丘不遠處就是西園,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湯顯祖的《西園記》。當然,園林風貌大都是異曲同工,顯示出小家碧玉的精巧別緻。我不知道李清照到過蘇州沒有,但她的詞是非常適合蘇州園林的。不管是留園的庭台水榭、曲徑通幽,還是拙政園的雕樑畫棟、門匾廊聯;不管是獅子園的迴廊俏石,還是怡園滄浪亭的小橋流水,都向南來北往的人們展示出它的清幽寂靜和美玉般的古樸雅麗,同時也無聲述說著一份世外桃源的恬靜和平和。如果說在水鄉紹興你可以從大禹陵的恢弘氣勢,從綿延的會稽山感受到那種古越大地的氣宇軒昂,那種歷史的厚重感和歲月的滄桑感;那麼娟秀的蘇州城則是多了鍾靈毓秀的品味,任你卸下負荷的行囊,畫扇輕搖,一襲古衫,在吳儂軟語的濃情彈唱之中,款款走過。

  當然,到得蘇州,城外的寒山寺是不能不去的。“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這首膾炙人口的唐詩不知迷醉了多少人。登上寺內的鐘樓,俯瞰千年的楓橋點染帆影雲霓,看那鐵娘嶺外的古運河潺潺流淌,昔日的浩淼煙波,漢唐的宏偉氣魄,都在霧靄迷濛中化成了歷史的絕響。姑蘇那輪沉靜瑰麗的夕陽,給這片土地鍍上了一份蒼茫和睿智,但願寒山寺經年不息的鐘聲會悠然響徹在我永遠的夢境里。

  最是喜歡頂着濕漉漉的天際,徜徉在姑蘇城內那一條條如唐詩宋詞般平平仄仄的青石小巷。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此時沒有酸澀的梅子,有的只是在細細雨絲中走走停停的纖纖情愫。在紛紛雨意里輕吟戴望舒的“雨巷”,我們似乎能看到撐着油紙傘丁香花般飄逸的江南女子從你面前施施走過,草葉如眉,哀怨動人,足跡過處,留下兩行秀詩,任你怎麼讀都讀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