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乞丐的笑聲

乞丐的笑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上午,和女兒一起去鳳凰書城買書。我們是在古彭大廈門前的站台下的車,去鳳凰書城需要穿過馬路,到對面去。淮海路上,車來車往,好不容易,電子小人變成綠色了,人行道上的人流迅速穿行。

  女兒挽着我的胳膊,也急急地和我一起往對面的人行道上奔。

  鳳凰書城就在東面一點,頂多二十米的路程。

  我們一路談笑往東行,路南靠人行道的邊緣,一個中年乞丐正在乞討。

  嗓門兒特高,對過往行人一口一個“大姐”、一個“大哥”的喊着。嘴裡還不停的接著說:“行行好吧!”

  我們沒在意,因為穿過他的時候,我們里側還有人。等過了他,他又喊了,“大姐”。

  我一回頭,他對我正咧着大嘴笑。

  我樂了,趕緊折回頭,問:“叫我的?”他還是傻笑不停。

  “哈哈”,我連忙從包里翻找硬幣,扔給他一個,又找到了,再扔給他一個。他笑的更開心了。“夠了,夠了,大姐,不要再給了。”

  我也笑了,抬起頭,這才注意到他只有一條腿。

  我給他擺擺手,轉身和女兒去了書城。

  大約半個小時后,我們買了書,去回家的站台,又經過他身邊。照舊聽到他乞討的大嗓門:“大姐,行行好!”

  待我一轉身,和他一面對。他愣了一下,隨即爆發了爽朗的笑聲。“對不起!對不起!大姐剛才給過了。”

  然後很不好意思的給我抱抱拳,很仗義的用一種手勢又給我道了歉。

  我對他的憨態舉止也大笑不止,和他揮揮手。

  女兒也樂了:“媽,乞丐也有規矩啊,真有趣!你對乞丐那麼友善啊。”

  我忽然之間有些感動。

  這個世界,貧賤也好,富貴也好,都是存活這個世界里鮮活的生命,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的尊嚴。雖然他的選擇,在很多人眼裡已經沒有了尊嚴。但我們健康的人不能再蔑視他,我們對他們好一點,就算我們自己給自己尊嚴,對我們自己也是一種尊重。否則,尊嚴永遠追不回,惡性循環下,人類的道德只能世風日下,讓社會的灰塵瀰漫世界。

  再說,不是所有的乞丐都沒有了善良沒有了自我沒有了規矩,就說這個中年乞丐,還是很可愛!最起碼的,他的那點良知,以及樂觀的生活態度,求生的本能等,對我們這些四肢健全的人來說就是一種最好的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