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乞丐陰魂

乞丐陰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建設局局長張偉年家住三樓,這天早上,他出門上班,一眼就瞅見二樓和三樓緩步台上躺着一個乞丐,乞丐身上裹着一條髒兮兮的破被子,旁邊堆放着吃剩的食物和幾個破瓶子。乞丐身材枯瘦,看年紀大約有60多歲,蓬頭垢面的。見張偉年出門,他忽地坐起來,兩眼直直地盯着張偉年。

  張偉年不由地皺皺眉,流露出厭惡的表情。他邊下樓邊對乞丐呵斥道:“這裡也是你待的地方嗎?趕緊走開!”乞丐沒吱聲,只是沖他翻了翻白眼。

  晚上9點多,張偉年噴着酒氣回家,見乞丐還在,頓時火了,他掏出手機就撥打了110,很快巡警來把乞丐帶走了。可沒想到,第二天中午,那乞丐又回來了,他看着張偉年,氣哼哼地擺出一副你能奈我何的架勢。就這樣,張偉年電話打了無數個,社區保安,110巡警也來了多次。把這個乞丐弄走了,他還回來。最後,大夥都無可奈何了,這乞丐,他又沒犯什麼罪,總不能把他弄監獄里關起來吧。

  攆不走乞丐,張偉年心裡好不惱火。但他鬧不清乞丐為什麼非住他家門前。沒多久,就有人找他訴苦來了。是前兩天給他家送禮的一個建築承包商,一副哭笑不得的樣子,說:“張局長,你家門前,幹嗎找個乞丐看門呀?”承包商說,那日他從張偉年家出來,剛下樓,就覺得有人拍他肩頭。嚇得他一回身,見是個乞丐。那乞丐把手一伸,略帶神秘地說:“我知道,你剛才上局長家送禮了,給我二百塊錢,要不,我到張局長單位說去。”他怕事情捅出去,只好給了乞丐二百塊錢。

  張偉年一聽,氣壞了。怪不得攆不走他,原來這乞丐把他家當成生財之道了。這怎麼能行?急得他抓耳撓腮地想辦法。他和老婆崔穎合計,怎樣才能讓這個乞丐永遠地離開?崔穎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此時,對這乞丐正恨得咬牙切齒,因為她和自己的前夫偷着幽會,也被這乞丐勒索過。崔穎咬着牙恨恨地說:“我看整死他算了,一個乞丐,死活也沒人追。”崔穎說讓她開出租車的弟弟崔剛開車來,半夜的時候,把乞丐弄到車上,拉到西山水庫里淹死他。張偉年沉思半晌,說還是不要殺人的好。最後,叫來崔剛,三人商量好,夜裡用車將乞丐運走,運到千里之外,讓他回不來。

  一切準備好,他們便開始行動了。找了個雨夜,等人們都酣然入夢的時候,他們悄悄地出了門。見乞丐臉衝著牆,正睡着呢。崔剛拿了塊毛巾,躡手躡腳走到乞丐跟前,猛地將手中的毛巾塞進了乞丐的嘴裡。然後將他拽起,夾在腋下,張偉年在後面抬着乞丐的雙腳。乞丐一下子被驚醒了,說不出話來,只是用力扭動着手腳,想掙脫出來。怎奈,身材瘦小的乞丐,在膀大腰圓的崔剛手裡,再掙扎也是無濟於事。

  來到樓下,他們將乞丐塞進汽車的後備廂里,便開車出了市區。走了大約2個多小時,後備廂里一點動靜都沒有了。找了個偏僻的地方,張偉年便讓崔剛停車,下車看看,別有什麼意外。

  打開後備廂,見乞丐一動不動地蜷縮在裡面,崔剛伸手一扒拉,不由地“啊”了一聲。驚恐地說道:“他死了!”張偉年也吃了一驚,額頭上冷汗頓時出來了。不用問,一定是在這裡被汽車尾氣熏死的,這可如何是好?崔剛環顧了一下四周,說:“咱找個地方,把他扔掉算了,一個乞丐死了,誰也不會想到別的。”於是,他們找了一處正在拆遷的居民區的一間破房,把乞丐扔了進去,然後驅車離開。崔剛把張偉年送到樓下,便開車回去了。

  此時,已是後半夜。一想到今晚做的事,張偉年心裡就直發慌,他用一隻手按着怦怦直跳的心,往樓上走。隨着他的腳步聲,樓道里的聲控照明燈也隨着亮了起來。走過二樓,張偉年忽地站住了,他一下子看見,那個乞丐還坐在那裡。乞丐頭上,臉上都是泥土,兩眼直勾勾地盯着他。“啊!鬼……”張偉年渾身一哆嗦,猛地覺得心口一陣劇痛,眼前一黑,什麼也不知道了。

  張偉年醒來時,是在醫院的搶救室里。崔穎告訴他,他昏倒在二樓,是心臟病突發,多虧二樓鄰居聽到有撞門聲開門查看,才喊人救了他。張偉年一臉的茫然,問:“那乞丐呢?”崔穎低聲說道:“你是不是病糊塗了,不是讓你們弄走了嗎?”崔穎說張偉年發病的時候,樓道里就他一個人,根本沒有乞丐。怎麼回事?難道是自己活見鬼了!看來乞丐是陰魂不散,跟着自己又回來了。想到這,張偉年不由地覺着頭皮發緊,乞丐的鬼臉太真實了,在他腦子裡怎麼也抹不掉。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治療,張偉年病好出院了。崔穎接他回家,一開家門,一張黃燒紙從門縫裡飄了下來……他們夫妻二人嚇得好半天沒回過神來。張偉年戰戰兢兢地拿起紙一看,上面用炭灰歪歪斜斜地寫着:“張局長,你把我害死了,我的孫女沒人管了。你必須每月給育林學校的李桐桐付學費和生活費,替我養活孫女,否則我會陰魂不散地跟着你……”看完后,張偉年渾身直冒冷汗,崔穎嚇得臉都綠了。

  從來不信鬼神的張偉年,翻來覆去,一夜未睡。第二天一早,他來到育林學校,這是位於市郊的一所私立學校,在此讀書的多半是外地來的民工的孩子。一打聽,還真有個叫李桐桐的小姑娘,今年十二歲。和一個撿破爛的爺爺一起生活,近些日子,小姑娘總是哭泣,說他爺爺好久沒來看她了,身上沒錢了,只好撿別人的剩飯吃。張偉年心裡湧上一絲內疚,但更多的還是恐懼。他急忙掏出錢,給小姑娘存夠了一年的費用,便匆匆地離開了,他實在沒有勇氣看一眼小姑娘。

  很快,一年過去了,張偉年也淡忘了此事,這天,他休息在家看電視,突然,一張黃燒紙又無聲地從門縫裡飄了進來,張偉年心裡又是一哆嗦,壯着膽子來到門前,扒着門上的貓眼往外瞅,門外空無一人。他無力地癱坐在地板上,拿過黃燒紙,一看上面寫的是:“你又該給我孫女存費用了!”打這以後,張偉年每年都要給李桐桐存夠一年的費用,儘管心裡捨不得掏錢,可也實在沒辦法,他真怕再見到那黃燒紙。

  一晃,六年過去了,李桐桐也上高三了。這麼多年,張偉年始終沒有勇氣見一見這個女孩子。這六年來,張偉年的日子一點兒都不好過,除乞丐陰魂不散外,崔穎姐弟倆也常常要挾他。自從“殺”了乞丐后,崔剛車也不開了,找了些狐朋狗友,成立了一個建築公司,逼迫張偉年把工程承包給他,否則的話,就會把他“殺人”一事給捅出去。

  “大不了一起坐牢,看誰損失大!”這是崔剛常用來威脅他的一句話。就這樣,張偉年幾乎讓崔穎姐弟牽着鼻子走,終於,年底的時候,崔剛施工的一棟樓由於偷工減料造成倒塌,還砸死了好幾個人,崔剛也被砸死在樓里。張偉年因以權謀私,貪污受賄進了監獄,被判刑五年,崔穎也和他離了婚。說來也怪,自從張偉年進了監獄后,那黃燒紙再沒出現過。只是聽探監的朋友說起過,總有個鬼魂跟着崔穎,她被嚇得患了精神病,進了瘋人院。

  等到張偉年服刑期滿,再次獲得自由的時候,他已是一無所有了。年紀也老了,身子又弱,沒有經濟來源,實在無奈,每天只好佝僂着身子,靠撿廢品度日了。這天,寒風刺骨,外面飄着雪花。張偉年一個人病倒在破屋子裡,瑟瑟發抖,想想自己以前,是何等的風光!現在落魄到如此地步,他不由得黯然神傷。這時,房門被無聲地推開了,走進來一個人。張偉年抬頭一看,頓時嚇得他魂飛魄散!他一眼就認出了,來的正是當年被他害死的老乞丐。張偉年渾身都抖個不停,哭喪着臉哀求道:“對不起,老哥哥,求你放過我吧!我進了監獄后,實在沒能力了……”老乞丐“慘然”一笑,抬手抹了一把花白的鬍子說道:“張局長,你別怕,我沒有死。”

  “什麼?你沒有死!”張偉年吃驚地瞪大了眼睛。

  老乞丐抖了抖身上的雪花,朝着門外喊道:“孩子,進來吧!”隨着他的喊聲,又走進來一個年輕的女子,細高挑兒,長得非常漂亮。女孩子一進屋,老乞丐就指着張偉年說道:“桐桐,這就是你的爸爸!”女孩子打量着張偉年,眼圈有些發紅,神情特別傷感。

  此時,張偉年有點兒蒙了,他不解地看着他們,一臉的茫然,嘴裡不停地說著:“這……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她怎麼會是我的女兒?你……你真沒死!”老乞丐嘆了口氣,拉過叫桐桐的女孩坐到了一邊,對張偉年講了起來……

  老乞丐名叫李山根,早年喪妻,一個人靠收廢品生活。二十二年前,一個外地的打工妹將一個嬰兒扔到了他的房門前,包嬰兒的被子里有一封信,說這個孩子是張偉年的,她在賓館做服務員時曾和張偉年發生過一夜情。現在她要跟男朋友回家鄉,不敢聲張,只好偷偷將孩子拋棄了……

  老來得女,李山根很高興。全部心思用來撫養這個可憐的女孩。給她取名叫李桐桐。從此父女相依為命,李桐桐上學后,李山根在一次幹活中扭傷了腳,留下了病根,再也出不了力了。沒有錢,李桐桐就要輟學,實在無奈,李山根想到了張偉年,此時,他正身居要職,手握大權,直接找他他肯定不會承認。琢磨來琢磨去,李山根就想,到張偉年家送禮的人一定不會少,於是他就到張偉年家門前裝起了乞丐,目的就是為了勒索幾個錢養活李桐桐。

  聽到這,張偉年真是又喜又悲,但更多的還是茫然。他仍不解地問:“那一夜,我明明看見你死了,可咋又活了?”

  聽張偉年講述完那晚上的經過,李山根嘆了口氣,說:“看來,你還沒有喪心病狂到殺人的地步,乞丐的死只是一個意外,可見你還有善良的一面。”李山根說,那個乞丐,是他在垃圾場遇上的,當時,乞丐病得很厲害,眼瞅着就要死了。李山根可憐他,就把他背到了自己睡覺的樓梯。看乞丐發著高燒,李山根只好夜裡出去給他買葯。等他買葯回來的時候,乞丐不見了。一個快要死的人能到哪裡去?他出去找了好久,由於外面下着雨,天黑路滑,摔了一跤,摔得滿身滿臉都是泥。沒找到乞丐,他回來后正獃獃地坐着發愣的時候,張偉年從外面回來了,一見到他,就喊他是鬼,嚇得暈了過去。剎那間,李山根一下子明白了,張偉年一定是把那乞丐當成了自己,給弄死了。於是他將計就計,匆匆地躲了,從此裝起鬼來。張偉年進監獄后,他繼續裝鬼問崔穎要錢,沒想到竟把她嚇成了精神病。

  看着眼前的張偉年和李桐桐,張偉年一臉的慚愧。他抬起皴裂的手,抹了一把混濁的眼淚,顫抖着說:“桐桐,我對不起你!我這一生,做了很多錯事,落魄到這個地步,是我的報應,我不配做你的爸爸呀!”

  李桐桐也哭了,她拉過李山根的手,動情地說:“爺爺從小就教育我,做人要善良,我今天之所以來見你,是因為你畢竟為我付出過,雖然你是迫不得已。爸爸,跟我回家吧!”

  “桐桐,我的好女兒……”張偉年老淚縱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