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魚販與乞丐

魚販與乞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老江是水產市場的老人了。自打有水產市場的那天起,他就在這兒買了個攤位做起了魚蝦生意。水產市場的人換了一茬又一茬,老江卻沒走。一晃二十年過去,老江的攤位擴展到了三個。兒子大虎高中畢業,也跟着老爹賣起了水產。

  接近年關,水產市場的生意比平時更加紅火。可不知從哪天起,市場上多了個乞丐。乞丐看上去有五十多歲,腦子似乎有問題,乞討時竟橫眉立目,伸着破舊的搪瓷缸,竹竿狠命地敲着地,眼睛瞪得滾圓。魚販們高聲呵斥着他,像轟蒼蠅一樣。這個世界上,哪有強盜似的乞丐?

  老乞丐幾乎轉了大半個市場,只討到了半條臭魚。可當他走到老江的攤位前,老江看了他幾眼,突然捧起一捧最好的蝦放進老乞丐的搪瓷缸,又把剛買的一個滾燙的熱饃塞進他手裡。臨走,老江對乞丐說儘管每天來找他,來了就有熱饃吃。

  兒子大虎看着父親,滿腹疑惑。父親頭腦精明,生活節儉,怎麼捨得給乞丐這麼貴的大蝦?也許,另有用意?第二天,乞丐果真又來了。老江給他一個熱饃,又把從家帶來的燉肉全倒給了老乞丐。老乞丐臉上一點兒笑都沒有,也不說句“謝謝”。而老江點頭哈腰,樣子十分謙恭。

  一連六七天,老乞丐每天來。他認準了老江的攤位,來了就直接找老江。老江從不厭煩,最少也是一碗熱湯,一個熱饃。見父親竟然如此供奉一個乞丐,大虎心裡不滿。父親一定是老糊塗了,一個又痴又呆的老乞丐,能有什麼用處?

  旁邊就有人說,聽說老乞丐年輕時是個“官”,曾當過水產市場的管理員,橫着呢,牛着呢,收管理費說一不二。就因為橫,因為牛,才老來落了這個下場。大虎明白了,父親雖精明,卻膽小怕事,老乞丐是管理員時父親怕他,現在管理員成了乞丐,父親還是怕他。這麼一想,大虎心裡來了氣,再見到老乞丐,就橫眉立目了。老乞丐伸着搪瓷缸子,大虎見父親不在,高聲對他說:滾,快滾得遠遠的,再來討見一次揍一次。

  大虎正呵斥着乞丐,老江手裡拿着一包肉夾饃回來了。老江氣紅了臉,甩手給了大虎一巴掌,然後將肉夾饃全都塞給乞丐,又拿了一塊驢肉叫他回家吃。

  大虎捂着腮幫,氣呼呼地說:“他現在又不是市場管理員了,為什麼還怕他?他討飯還這麼橫,我就是看不慣!”

  父親一把扭住大虎的胳膊,將他按在座位上,說做人不忘本,是這老乞丐養活了大虎,養活了整個水產市場。大虎驚呆了,不知道父親在說什麼。父親含着眼淚,講起了十幾年前發生的事。

  那時水產市場剛成立兩三年,越來越紅火,大家幹勁兒十足,覺得日子有奔頭了。老江家窮,所以他17歲就在魚市擺攤兒。沒想到,日子一長,見魚販們腰包鼓,就有人眼紅,來收保護費。不給就砸攤子,還毀存貨。老江年紀小,而收保護費的先從老弱病殘開始,挨個鋪面收。開始,保護費收的少,人們雖敢怒不敢言,便都交了,可後來竟越漲越多,就有人報警。令人意料不到的是,警察還沒到,收保護費的人先到了,說他們的頭兒就是刑警隊長的弟弟。他要佔整個市場,大家必須低價退鋪子,要麼就得每月交一千塊管理費。魚販們都是平頭百姓,誰敢去碰硬?

  這天,又有收保護費的小流氓來了,偏巧市場協管員楊大偉來收工商管理費。見一群小流氓大搖大擺地走過來,吆五喝六,楊大偉急了,上前就阻止魚販交保護費。當時的老江還是小江,他猶猶豫豫,不知道這錢該給還是不該給。小流氓見有人阻攔,抄起剖魚刀就沖楊大偉比畫。

  楊大偉赤手空拳,突然轉過身,從一個魚鋪上拿起一坨凍帶魚當武器。他拿着這坨凍魚,厲聲說:“我已經報了警,警察馬上就到,誰敢動我一根手指頭?”

  幾個人被楊大偉唬住了,這時,偏巧市場外傳來一陣警笛聲。小流氓馬上收手,跑得比兔子還快。

  抹一把額頭的冷汗,楊大偉站在水產市場中央,高聲說:“以後誰都不許交保護費!從明天起,我天天在這兒守着,再有人收保護費叫他來找我。”

  魚販們有了主心骨,十分高興。當天晚上,眾人湊錢打酒,請楊大偉。喝着酒,魚販們問難道他是神仙,怎麼一開口警車就響起來了?楊大偉微微一笑,說他聽說了收保護費的事兒,將信將疑,來之前順路送女兒到外婆家,就對女兒說等着急了就按玩具車上的警鈴,聲音跟真的一樣呢。眾人哄堂大笑。

  有了楊大偉,魚販們以為收保護費的不敢來了。可就在第二天,魚販們剛進市場,小流氓又來了。眾人打電話給楊大偉,卻一直沒人接。直到中午,魚販們才得到消息,昨天晚上,就在家門口,楊大偉被人襲擊,直到現在還昏迷不醒。

  從醫院看望楊大偉回來,魚販們再也按捺不住。當天下午開始罷市,整整一個星期,魚販們準時來市場,卻不賣一條魚。這件事驚動了市長,勒令一查到底。不久,黑社會的頭兒被抓了起來,刑警隊長受了處分,被調職。在水產市場附近,又設了治安亭。

  魚市越來越紅火,也越做越大,可再沒有人敢來收保護費。楊大偉被搶救了過來,腦子卻受了傷,變得痴獃。他再不能做協管員了,妻子死後,就是女兒照顧他。就在去年,老楊的女兒遭遇車禍去世,他只好出來乞討。

  聽完父親的話,大虎跑着去對面的飯館,又叫了半斤熟牛肉塞進乞丐懷裡。

  漸漸地,整個魚市都知道了老乞丐的過去,無論他走到哪兒,不等他粗聲大氣地叫嚷,馬上有人放下些零錢,或者吃的。而大虎,不管父親在不在,都恭恭敬敬地為他買一包上好的肉食。

  這樣過了兩年,老乞丐去世了。魚販們自發地送去了一個大花圈,上面寫着:

  恩人,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