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百姓故事>乞丐銅像

乞丐銅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李先生晨練回來,突然看到十幾個民工正在用撬棍撬動市中心的一尊乞丐銅像。他幾乎驚呆了,這銅像可是齊城的象徵,這幫民工膽子也太大了!他走上前,大聲斥責,想不到幾個民工一甩手,說是拆遷辦雇來的,他們讓搬走銅像。

  眼看着銅像腳下的粗鐵釘慢慢鬆動,李先生急了一腦門子汗。最近齊城新換了市長,要大刀闊斧地改造舊城。改造,李先生不反對,可這銅像也不能做為舊物被剷除啊!齊城原名為“乞丐城”,曾有“一城兩萬人,半城是乞丐”的說法。也正是因此,才有了這乞丐銅像。

  李先生用身體護住銅像,馬上打電話給兒子,讓兒子迅速召集幾個人過來。這銅像是他們的祖先,無論如何也不能把祖先給拆了。

  拆遷辦的王主任也接到了彙報,氣得臉色鐵青。不就一個破銅像,還有人用身體去護?要在以往,他早一揮手讓人強行拉走銅像了事。可現在上頭三令五申,對群眾反應大的問題,一定要妥善解決,決不能動輒就動用武力。王主任是個聰明人,拍拍腦袋,親臨現場。

  銅像四周,已經圍了七八個人。王主任曉之以理,那乞丐銅像,的確曾是齊城的象徵,可那是老黃曆了,現在是21世紀,再以乞丐銅像來做為齊城標誌,豈不落伍?再說,他們也不是打碎了銅像,而是搬到別的地方啊。比如博物館,就是個不錯的地方。

  可李先生卻反駁,這銅像建在這兒長在這兒幾十年了,雖然是乞丐像,但這就像祖宗牌位,總不能嫌它難看就輕易挪動地方吧?

  “乞丐象徵什麼?貧窮,落後,懶墮,自私。看看他的樣子,佝僂着腰,破衣爛衫,一手拄杖一手捏錢,你想讓今天的齊城也給人這樣的印象?現在要建設高度文明發達的齊城,這兩天香港華辰集團的老闆就要過來考察,準備投資齊城,一個乞丐像矗立市中心,豈不有礙觀瞻?”王主任耐心勸解。

  “哪個地方沒有過貧窮落後的歷史?齊城曾經落後並不是恥辱。反倒是抹殺貧窮才是無知!招商引資我們歡迎,可為了招商引資粉飾太平、甚至連祖先都要丟到一邊,我們不同意。”李先生是教書先生,胸有正氣,唇槍舌劍。

  王主任不屑一顧,李先生口口聲聲地“我們、我們”,可他能代表誰?不過,王主任畢竟是王主任,官場混跡多年,眼珠一轉就有了道理。他對李先生說現在不如到他的辦公室討論討論,然後拿出個方案,看銅像之事怎麼解決。

  李先生沉吟片刻,同意了。他畢竟只是個中學老師,一介書生,哪裡知道,王主任這是調虎離山呢。

  跟隨王主任來到拆遷辦辦公室。李先生看到辦公室新裝修過,以前是個佛堂,他小時候還常來看裡面殘存的壁畫,現在都被白漆重新刷過了。這佛堂曾救過很多人的命。幾年前鬧地震,許多人都往佛堂跑。六級地震,震塌了很多平房,可這佛堂連道縫兒都沒裂。都說是佛祖保佑,可歸根結底還是建得牢固。從窗口,可以看得到對面一所小學。這小學也有幾十年的歷史了,聽說和佛堂一起,是香港一個富商出資捐建的。

  給李先生泡了茶,王主任坐下來,繼續苦口婆心地勸。李先生自然還是堅持自己的主張。一個要破舊更新,一個要堅守祖先,一個說是沒用的破銅,一個說是文化遺迹。王主任見李先生執拗,便不再說話。喝了兩口茶,他靈機一動,突然問起李先生的住房問題。李先生嘆氣,說祖孫三代住着一個小院。王主任笑了,掀起茶上的蓋碗說他的房子太小了,三代人擠一個小院,分明沒有人性化嗎。而且,那片小區,很快也要遷拆。

  說著,王主任見左右無人,推心置腹地說:“李老先生,跟您說句掏心窩子話,按您所說的面積,頂多補償130平米的一套。回頭我跟下邊的人說說,給您補兩套80平米的,同一樓層同一單元,怎麼樣?三代人,還是住兩套比較方便。”

  李先生愣住了。他萬萬沒想到王主任竟提出了這樣的條件。他的臉微微漲紅,護銅像光明正大,可現在,這不成了交易?李先生一心想拒絕,但想到兩套80平的樓房,卻還是怦然心動。一家五口人擠三間平房,那局促偏狹每每令他煩悶不已啊。雖說對銅像有感情,但怎麼也比不上自己家人!他明顯猶豫了。

  王主任察言觀色,心裡冷笑,這樣的人,他可是見多了。當下,他決定快刀斬亂麻,站起身說就這麼定了。“您老在那片老街區也算是有威望的人,您回去跟群眾說說,祖先嘛,咱哪兒能毀?不過是改個地方!我保證不讓您為難,怎麼樣?”

  王主任嘴巴抹了蜜般的一番話不僅把李先生收買了,還封住了他的嘴。李先生答應了,但還是有些不放心。王主任馬上打電話叫來負責人,他要讓李先生從圖紙上挑兩套,給他吃個定心丸,至於以後落實的事以後再做道理。李先生戴上花鏡,心裡想着應該叫兒子來,兒子對這東西比較精通。

  三顆腦袋正湊着看圖紙,電話鈴聲急促地響了起來。王主任接了電話,嘴裡“嗯嗯”了幾句,突然變了臉色,再顧不上李先生,轉身就走。李先生愣了片刻,想到一定是出了什麼事,也顧不上圖紙,跟了出去。

  十幾分鐘后,兩人來到了乞丐銅像前。只見銅像已經拔地而起,正要被抬走,卻被一個老者攔住了。老者身後,跟着兩個年輕人。王主任覺得老者眼熟,定睛再看,一下子驚呆了。老人,正是要投資齊城的華辰集團蔡老總啊!在報紙上,他不止一次地見過。

  王主任趕緊走上前,滿臉堆笑,問蔡總過來怎麼也不打個招呼?市長一直都在打聽他哪天過來,好親自去接他。老人看看王主任,神情冷漠,說自己來齊城,最想看的就是這銅像,不知道為何搬走?

  王主任腦子轉得快,一聽這話就嗅出了苗頭,馬上說不是搬走,而是要去修繕。老爺子長嘆一聲,說他之所以投資齊城,還要興建希望小學,沖的就是這尊乞丐啊!

  王主任看看李先生,兩人面面相覷。

  “這銅像,還是我祖父捐資建的。那是八十年前的事了。當時戰火瀰漫,祖父孤身一人逃難到齊城。沒多久,他貧病交加,奄奄一息。是一個江姓乞丐日夜守護,喂粥喂水,精心照顧月余,才救活他一命。後來祖父到了香港,做生意成為巨富,但他一直念念不忘齊城乞丐救命之恩。於是,他再次來到齊城,找到江乞丐,贈予萬金。可令祖父萬萬沒想到的是,這乞丐居然一文不要,而是讓祖父用這筆巨款建起佛堂為窮人施粥,又建學堂供齊城窮人家子弟讀書。他依舊乞討為生。祖父感念其德,為其鑄了銅像,讓後人永世紀念這江姓義丐。你們看看他的眼睛,分明藏着博大的悲憫。這乞丐其實是齊城人的典範,是齊城人善良、仁德的象徵。”蔡老爺子說著,神情激動,感慨萬千。

  老人一番話,令在場的人無不垂下頭,面紅耳赤。此刻的李先生,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他生在齊城長在齊城,怎麼就沒想過查查縣誌,弄通歷史呢?而王主任,笑僵在臉上,張張嘴想說什麼,卻一句都說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