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在那遙遠的地方

在那遙遠的地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那遙遠的地方

  一

  音樂的缺失,是我人生中的一大遺憾,走到哪裡都被奚落“詩人不會唱歌!”

  不是我不喜歡,而是從小就被環境造成的。小時候,父母親在川、鄂兩省的一個轉運部門工作。父親以行政幹部的身份擔任倉庫主任,負責各種物資的保管與運輸。五十年代像我父親那些幹部,天天和工人在一起,他的辦公室都是設在轉運工地,隨着季節搬遷,冬天在河壩草盤石的工棚里,夏天搬到上面的大庫區。父親成天忙累,回到家就在門口一條石凳上坐着喝茶抽煙。這是他工閑時的唯一享受,也是他的一副經典形象,給萬縣站的子女留下很深的記憶。現在一談起我父親,我的一幫娃娃朋友就會說起這情景。父親把難得的休息時間看得很重,不準員工們吵吵鬧鬧,也不准我們大聲武氣的。我有時把學校教唱的一些歌曲掛在嘴上,放一下嗓子,父親都要發脾氣:癲了!工人們都在休息,唱什麼呀唱!

  儘管父親管理很嚴,但是工人們對他一直很尊重,“文革”時斗他,工人在下面喊:張主任有高血壓喲,斗出了人命你們負不起責喲!只是我們當子女的,在父親老了后常常抱怨他壓制我們的個性。

  就那樣,我漸漸的遠離了音樂。在華師全班早晨唱歌,我就去做“好人好事”打開水。但是我對於一些好的歌曲還是在心裡特別喜愛的,比如王洛賓老先生的那些優美抒情的民歌就是我的最愛。《在那遙遠的地方》,那麼激蕩過我的心,直到現在,只要輕輕一撥弄那琴弦,整個感情就會被調動起來。“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們走過她的帳房,都要回頭留戀地張望。”“她那粉紅的笑臉,好像紅太陽,她那美麗動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二

  是的,還真有一位好姑娘。她不在王洛賓的大西北,而在西南邊陲,在雲之南,養育起西雙版納的那個省。

  她叫小敏,是個文學青年,我們是在網上認識的。去年12月,她看到我和建華合作的《鶴峰屏山賦》,遂問“你是我師父廖建華先生的好友吧,看到同一篇文章了。”於是我們開始了忘年交的友誼。

  小敏,一個知性美女,從小順風順水,但又不安於那種太優越的生活。放棄了去泰國進修的機會,放棄了省煙草公司下屬部門的工作,她偷偷跑到溫州趟世界。她選擇去的那家公司,就是建華當頭。小敏說他去招人,坐在那裡像我父親一樣慈祥,所以哪怕工資低一點兒我也去了,因為我在外面想父親,想家了。哈哈,說起來是太感性了。後來我同建華聊起小敏,建華說那是一個有主見有個性,習慣思考的女孩子。

  雖然說不上飽經風霜,但也閱讀了世上不少片段風雨,和大多女孩子一樣,幾年後小敏風雨歸來,回到秀麗的雲南故里,結婚生子,翻開成熟女性的新生活。在空間看她那一歲多的兒子,帥極了!

  三

  我感覺小敏很好學習。她看到我出了一本《新聞感情線》的書,就問這本書市面上還有再賣嗎?我說你喜歡我可以送你一本!於是就開始了湖北——雲南郵政史上讓小敏鄙視得連連吐糟的故事。因為都有電腦記載,所以敘述起來比較方便——

  去年12月11日我通過恩施郵政給她寄去一書,並手機短信告之;她回曰“好的,謝謝先生您的惠贈,一定拜讀!”可是到了12月中旬,郵件居然被退了回來,說是地址不詳。我在網上同小敏反覆核對了地址后就去郵局討道理,並且讓他們與小敏直接通話,核實無誤后郵局又找到投遞的老總。那老總第二天派了個叫首金星(真實姓名——筆者注)的年輕人來我家。我們一起打開電腦,同小敏聯繫。小首說:我再免費給你寄一次,並留下他的“全球郵政特快專遞”名片。

  這次應該沒什麼問題了吧。12月23日,小敏告訴我“張老師我昨天才接到快遞公司的電話,說是把快遞再寄出來,真是麻煩你了。謝謝”。我長長地一聲嘆息:這下放心了,按現在的服務要求他們應該送上門了,即使不送上門也要告知受件人。哪知道今年1月2日郵件又被退了回來,上面在“原址查無此人”一欄標了個鉤,還特別註明:“逾期無人認領!”我把這情況告訴小敏。

  紅顏一怒,直指那郵政快遞的弊端並電話投訴,痛斥在網上評價都很差的官樣服務,對他們表示強烈的鄙視!小敏初為人母,帶着孩子,為這點事她跑了幾趟當地郵局!

  這就是小敏,一個個性鮮明的雲南女孩。前不久她那好動的寶貝傢伙再次弄到了手,幾次受傷,幾次進醫院。我們都知道現在的醫院經濟是榨乾患者腰包的經濟,還有幾個認真負責為人民服務?也許他們又要敲什麼了,小敏豈會買賬!她發表了幾句犀利的網評:“醫生啊,醫生,就你這點修養,這點素質,說實話,我還真的佩服你能混到現在呢?希望你沒有被人投訴過。”

  四

  我雖然沒見過小敏,但是總能夠感受到她那美麗中的俠氣和俠氣中的美麗,感受到那青春的氣息。她那氣質,足可以把當前不少的明星比下去!看她的照片,額上一顆美人痣,三分傲氣,三分美氣,三分福氣。為了那本幾次退回的書,她對我說請張老師你把書收好,現在“郵政”幾乎都被快遞公司取代了。以後如果你再寄什麼的話,不要用這家公司了,太慢了,態度也不好,比如我用得最多就是:順豐,申通之類的很快。還說她今後到恩施看師父時再來拿。

  我期待有這一天。期待那遙遠地方的好姑娘,來到我身旁。但是眼下我只能送去深深的祝福,天冷了,小敏多保重啊,好在雲南比鄂西暖和,我這邊冷雨霏霏,你那裡秋燈閃閃!

  (張永柱2012,11,7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