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在那不遙遠的地方

在那不遙遠的地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午睡過後,外面依舊下着小雨,陰冷的涼意。

  窩在被窩裡讀七堇年的《被窩是青春的墳墓》,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從高考那場兵荒馬亂說起。那時的我,總愛在一堆堆耀武揚威的習題和試卷的縫隙之間,在昏黃的小檯燈漸漸微弱下去的光線中,一手撐着深不可測的夜,一手寫下無處傾訴的話。

  卻從不以為那是文藝或者矯情。那是一種盲目的、消耗的狀態,照管自己的生活,打理那些千頭萬緒的雜念,喝自己沖的咖啡,睡自己鋪好的被窩,吃自己餐盤裡的飯菜,寫自己的作業,考自己的試 ,做自己的夢……在那樣緊張與迷茫的歲月里,文字成為形而上的依靠。而那些昭示天下、蘊含巨大悲傷的文字似乎成為了青春的代名詞,在那心高氣傲的年頭上,因不懂得該如何聰明地活着,所以總覺得連生命都是身外之物,“好像這個世界說不要就不要了。”

  而今彷彿是站在一個青黃不接的尷尬路口,失去的是招搖撞騙的痛快訴說,未曾獲得的,是筆走天涯的洗鍊淡定。已經再不能隨心所欲地寫字,因為心裡有了羞赧和躊躇,對紛繁複雜的眼之所見有了懼怕。不知道應該怎樣寫,寫這無法書寫的自我,怎樣訴說,訴說這無法訴說的世界。

  高考放假在家的時候,喜歡一個人騎着自行車到郊區的地道橋看火車。在悶熱的夏季的傍晚、在清涼的初秋的早上,就那樣站在高高的斜坡上,看火車一輛又一輛地轟隆而過,數那些火車的節數,一併數着自己沒有心情的心情。然後回家,寫下一些自己也不知道什麼的東西,記下一些自己也說不清來由的故事。

  只是,那樣的心情,現在已經很少再有了。也偶爾一個人趁着夕陽落下去校園的小徑上散步,也偶爾三五成群湊在操場上說笑,只是感覺丟失了一些東西,一些以為不重要卻很關鍵的東西。

  夢想還在嗎?經常自問。想必是不曾丟的,因為依然有夢。

  夢裡我看着那些令人滿心歡喜的文章,寫着那些屬於小眾的文字,剪輯着唯美的影片,拍攝着感動的照片……愛好與職業相結合,是最理想的生活狀態吧!

  堇年說:要有最樸素的生活與最遙遠的夢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凍,路遠馬亡。而我,也一直這樣努力的。

  在物質豐富的不需要信仰來支撐的今天,我們有足夠的精力來關心內心的小情調而不被餓死,這也是生活被關心地感到空虛的原因。

  如果有不幸要自己承擔,安慰有時候捉襟見肘,自己不堅強也要打得堅強,還沒有衣不蔽體食不果腹舉目無親,我們沒有資格難過,我們還能把快樂寫得源遠流長。

  活着的價值,在於要有一個飽滿的人生。如果將來有一天我們湮沒在庸碌的人群里,一定是我們沒有努力去爭取一個飽滿的人生。而生命中有愛,是堅持我們走下去的全部意義所在。路途中一瞬間的愛,竟然賺取我們去活一生,對那一瞬間的甜蜜之後龐大而又隱循的苦難甘之如飴。

  以前總愛質問人生。電影《有過一個傻瓜》里有這樣一段對白:

  “媽媽,十字架是愛的標誌嗎?”

  “是的,孩子。而且愛也常常意味着十字架。”

  很震動。若確知這是一個寂滅的過程,有去經歷它的必要嗎?就如同確知自己會死,那麼有去活一遭的必要嗎?我們總是經受不住生命的詰問。愛亦如此。而盲目,偏可以換得長久。

  我是盲目的,因了我的膽怯。

  現在的我,已漸漸活得有擔當,甚為平靜欣慰。你的存在,是夜風遁走的回聲。反覆蕩漾幾次,終歸永久的寂滅。可曾知道因了這遙遠,我的成長才有所附麗。若有日能與你執手聽風吟,我反而不能確信這幸福。但我依然暗自期望,何日,何地,我才能與你重聚,並致你一束開得很艷的百合花。因了在我有限的記憶里,你總是這般美好,並且充滿了樸素的希望。你總是和夢想一樣給我溫暖、給我希望,也同時遙不可及,也可能會漸行漸遠。但我一定會好好努力,向著那花開滿坡的彼岸,向著你親切的召喚。有時,想着夢想就在觸手可及的地方,而你也不再遙遠……總有一天,你會知道,我是有多努力,去生活,去感受,去堅持,去愛。

  那麼,一起奮鬥吧!為了忘卻的紀念,即使明日天寒地凍,路遠馬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