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我家那輛紅雙喜自行車

我家那輛紅雙喜自行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出門見喜,我騎車行走在上班的路上,一隊迎親的隊伍迤儷行過。迎親隊伍排場十足,“奔馳”、“寶馬”開道,紅綢緞大紅花花籃把婚車裝飾一新,嗩吶手吹奏的百鳥朝鳳歡樂吉祥,顯示着新婚之人的高貴時尚。看着一輛輛豪華婚車,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我家的那輛紅雙喜自行車。

  上高中時,我騎的那輛自行車除了鈴鐺兒不響,哪兒都響。有一次,我因嫌棄自行車破舊向父親耍性子。“這是我和你娘的結婚用品”,父親告訴我,1966年的臘月, 父親和母親結婚的時候,爺爺奶奶拿出自己多年的積蓄,花了148元為父親添置了這輛紅雙喜自行車。148元,對於當時的農家人是一個天文數字。

  鄉村婚禮古老而多情,鄉村婚禮大多安排在冬臘月,那時已是農閑時節,一向勤儉持家的爺爺奶奶,早就為我的父母挑選了吉日。在吉日到來頭一天,爺爺求人從縣肉食店、食品店買來15斤豬肉和幾斤糖果。那天晚上,先請我父親的幾位叔伯兄弟商議喜事。做飯拿手的叔伯們做得一手在村裡人看來味道極佳的大鍋菜。叔伯們把那一大塊豬肉掂進了臨時搭建好的大鍋頭上,不一會院落里新鮮肉的香味,隨着鞭炮的響聲,飄遍了鄉村的大街小巷。

  結婚的頭一天晚上,本族的老少爺們陸續到了,家族的長輩是一族的總管。在吃過有新鮮肉墊底的晚飯後,大家便坐下來閑聊,安排明天的婚事。族長同爺爺奶奶商議一番明天的事理后,就開始分派任務了。因為都是本家,哪個能做什麼心裡都是有底兒的,也不多費事。

  這時候成了孩子們的天下,能夠看看熱鬧,吃上喜糖,還能吃上香噴噴的大鍋菜。那段餓肚皮的年月,誰家能夠辦的起差不多的酒席那是很讓村裡人們羨慕的。

  父親和母親結婚頭天,手巧的奶奶扎了一個大紅花,用一段紅綵綢把自行車裝扮一新。父親就用這輛紅雙喜自行車帶着母親進了這個家。本村小夥子和大姑娘看着這打扮一新的紅雙喜自行車,對我的父母很是羨慕。這輛紅雙喜自行車是全村唯一的一輛新自行車,也是父母最好的結婚用品。

  從那以後,這輛紅雙喜自行車成了我們村和周邊村的後生和姑娘們結婚的婚車。每到後生們和姑娘們結婚的時候,就得提前來我家預定這輛紅雙喜自行車。我的母親通情達理,很好說話,總是把自行車擦的乾乾淨淨,來者必應。母親還親自動手義務為新人們籌備漂亮的車花和紅綢緞。因母親扎花扎的好看,年輕人很是喜歡。按新人們婚事的時間順序,母親拿粉筆記在牆上為這些後生們排列好日子。那時條件比較好的新郎官,還可以借紅雙喜自行車帶着新娘進縣城國營照相館拍下那美好的一刻,留作美好的記憶。至今,我本家的二楞叔還保存着他和楞嬸扶着“紅雙喜”照的那張黑白結婚照。一提起那個年代的事,他倆對這輛紅雙喜自行車還情有獨鍾呢。

  黨的好政策,讓老百姓過上了好日子。過去,我們吃着粗茶淡飯,缺魚少肉,缺油少鹽;今天,我們吃着新鮮的蔬菜水果,頓頓大米白面,頓頓有魚有肉。過去,總是衣衫襤褸,哥哥姐姐穿舊的衣服才能改做我們這些弟弟妹妹穿;今天,人們穿着打扮越來越講究,服裝也更趨於時尚,叫的上名的叫不上名的件件兒新穎別緻。過去,我們住着潮濕低矮的土坯房,漏雨透風;今天,一座座大瓦房、一層層小樓、一排排別墅冬暖夏涼,房間里的擺設琳琅滿目。過去,只能通過收音機了解到國家的發展動向;今天,我們看着彩色電視,通過各種媒體來了解世界;打開電腦敲擊着鍵盤,和五湖四海的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交流。現在農家英俊的小夥子和俊俏的大姑娘趕上了好時候,結婚的檔次越來越高了。年輕人們還可以把美好的時刻永留在光碟上,把人生最美好的時刻永遠留住。我們生活在祖國溫暖的懷抱中,深切地感受着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美好。

  春節越來越近了,一對對新人們趕趟兒似地準備着今生難忘的溫馨時刻。我家那輛紅雙喜自行車已不知哪裡去了,然它在我的記憶里仍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