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物散文>《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花卉的根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花卉的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三十、花卉的根

  種子發芽,最先長出的是根。根的主要作用是支持、吸收水和營養。

  直根系的主根發達、明顯,極易與側根相區別。直根系由主根、側根、三級根、四級根……根毛組成。大多數裸子植物和雙子葉植物的根系屬直根系。單子葉植物主根在種子萌發后常很早退化,而由莖基部長出叢生須狀不定根,稱鬚根系。

  根毛很嬌嫩。酷暑驕陽下花卉萎靡,不能馬上澆冷水,否則根毛受傷,反而會死亡。

  根總是向下長。植物體內的生長素,濃度低時促進根生長;濃度高時抑制根生長,促進莖生長;濃度更高時抑制莖生長。當植物平放時,地心引力使生長素下移,莖下部生長快,使莖尖向上,而根下部生長慢,使根尖向下。

  根系有三大特點:深、多、廣。

  1。根系深度與植物種類、土壤種類有關。一般說,直根系較深,鬚根系較淺;水生和濕生植物,根短而淺;旱生和沙漠植物,根長而深。浮萍的根不到1厘米;蔬菜大多是淺根植物;水稻的根大約20厘米深;棉花的根深2-2。2米;棗樹根可達12米深。

  俗話說:“樹有多高,根有多深。”這個說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夠準確。比如:檳榔樹是淺根植物;非洲沙漠里有種灌木叫有刺阿康梭錫可斯,高和人差不多,全身不長一片葉子,可是根深15米。紅杉高入雲霄,根卻限於地表,可快速並大量吸收水分,迅速成長壯大。它不需耗費能量在根的生長,而用扎深根的能量來向上成長。因為一大片紅杉在一起生長,根緊密相連,再大的颶風也無法撼動幾千株根部緊密連結、佔地上千公頃的紅杉林。

  南非奧里斯達德附近回聲洞里有株無花果樹,根深入地下120米,要是掛在空中,有40層樓那麼高。這是世界上根最深的植物。

  2。根的數目極多。一株8片葉的玉米有近1萬條根;一棵小麥有7萬條根,總長500米,連根毛長20公里。一棵果樹的根數和長度更驚人了。有種冬黑麥,在0。051立方米土地內長出的鬚根總長度達622.8公里。

  3。根系的廣度比樹冠寬度大得多。有人測量一株樹齡27年的蘋果樹,根系寬27米,超過樹冠2-3倍。

  根系深、多、廣,有利於植物固定不倒,也有利於吸收水和營養。植物體內最多的是水分,草本植物為70-80%,木本植物為40-50%。一般植物在生長期間所吸收的水量,相當於自己體重的300-800倍。一株向日葵在夏天需水200-300公斤;結1斤麥粒需水150-200公斤。植物吸收水分靠根毛內外的滲透壓差。根毛內濃度大,水分就不斷進入。另外,葉子蒸騰水分產生牽引力,使葉子-導管-根毛系統產生向上的舉力。植物的根壓一般為1千多百帕,最高達7千百帕。菩提樹的根壓大得驚人,早上可見樹葉分泌水由葉尖滴下。這種葉尖滴水現象最著名的是天南星科滴水觀音。

  在巴林距吉比爾·杜汗約2公里的沙漠中,有棵400歲的牡豆樹獨自生長,故名“生命之樹”,被視為大自然奇觀。至於它怎樣吸收水分仍然是個謎。

  植物生長所需的氮、磷、鉀、硫、鎂和微量元素都需要根從土壤中吸收,所以說“根深葉茂”。

  植物地下根很多,還常在莖節、干基、葉脈等處長出不定根。這不但為了多吸收水分養料,也為無性繁殖創造了條件。許多花卉可用壓條法繁殖;許多花卉可用扦插法繁殖:嫩枝插、葉插、芽葉插、硬枝插、芽插、根插等。把仙人球上的小球種在土裡,就會長出不定根,生長壯大。把柳枝插在土裡,就長成柳樹,俗話說:“無心插柳柳成蔭”。為了促進扦插生根,還可應用植物生長素。

  有些植物(如:松、板栗)的根部還寄生真菌,叫“菌根”,幫助吸收水分養料。

  熱帶植物(如:榕樹、蘭科、天南星科等)還長出許多氣生根。這種不定根無根冠和根毛,只能從空氣中吸收水分,不能吸收養料。榕樹的氣生根也叫支持根。我國西雙版納有棵大榕樹,高70米,寬120米,從枝上長出30多根氣生根,大的直徑1米多,小的直徑半米左右,垂到地面,和母樹一模一樣,遠看就像一片樹林。雲南盈江縣銅壁關老刀弄寨有棵榕樹,樹齡300年,樹身奇大,數十人合抱不下,氣根入土長成的新樹榦達108根,樹冠覆蓋面積5。5畝。孟加拉有棵榕樹,約有氣生根4000多條,樹蔭覆蓋面達1公頃(15畝)。

  常春藤、石斛、吊蘭甚至葡萄藤上也有氣生根。吊蘭走莖上的小植株,下面長出氣生根,可以培植成新株。有的植物氣生根含有葉綠素,可以光合作用。

  一般植物的根如泡在水中,就會缺氧悶死,整株植物也會死掉。而水生植物的根能吸收水中氧氣,在氧氣較少時也能正常呼吸生存。

  植物體上許多像根的東西常不是根,而許多不像根的東西卻是根。例如:槐葉萍等水生植物葉子下的“根”,其實是變態的葉,但有根的作用。許多植物的根莖、塊莖、鱗莖、球莖都是變態的地下莖,例如:美人蕉、荷花、睡蓮、玉簪、黃精、玉竹等地下膨大物是根莖;馬蹄蓮、仙客來、大岩桐、晚香玉等地下膨大物是塊莖;水仙、鬱金香、朱頂紅、百合的地下膨大物是鱗莖;唐菖蒲、香雪蘭等地下膨大物是球莖;而大麗花、天門冬、麥冬根上膨大的塊狀物卻是塊根。

  藕是蓮的地下根莖。它的孔和葉柄的孔相通,再與葉內的間隙相通,所以能通過葉面呼吸新鮮空氣。“藕斷絲連”的絲就是由3-8根導管內壁組成的,並且像彈簧一樣螺旋狀盤曲,所以拉長卻不斷。

  因為根對植物的重要作用,人們發明了植物根系生長監測系統,用土壤洞穴全方位(360度)多層次旋轉式掃描技術,直觀獲取1:1不變形根系剖面圖像。它用於測量根系剖面圖上的根系分佈參數,分析根系生長速度和生長方向,觀察土壤剖面層的物理特性、質地、分層和水分動態,適用於生態、農林、園藝、育種、耕作、栽培、灌溉、土壤等研究領域。

  植物生長過程中,根系不僅從環境中攝取水分和養分,也向生長介質中分泌物質,釋放無機離子,溢泌或分泌大量有機物。這些物質和根組織脫落物統稱根產物,即根分泌物。

  早在18-19世紀,人們就觀察到根系分泌物對鄰近植株的促生和抑制作用。20世紀50年代人們認識到根系分泌物與促進植物生長的固氮等的互利關係。植物莖、葉、花分泌的物質也可影響附近植物,例如:胡桃樹葉分泌大量胡桃醌,被雨水沖刷入土,毒害蘋果樹、番茄、土豆的根,它們就長不好。而蘋果和櫻桃種在一起,彼此都生長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