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花色為什麼五彩繽紛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花色為什麼五彩繽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九、花色為什麼五彩繽紛

  人們常常驚嘆:花兒色彩為什麼那麼多?

  從進化觀點考察,它有個發展過程。裸子植物的花是原始形態,都帶綠色,花藥和花粉呈黃色。在光譜里,紅橙黃綠青藍紫,綠在中間。長波一端是紅橙黃,短波一端是青藍紫。花色以綠為起點,向長波一端發展,由黃而橙,最後出現紅色;向短波一端發展,由青、藍到紫。紅色出現最晚,在進化途中居於頂峰,最鮮艷、耀眼。

  從達爾文自然選擇學說看,昆蟲起到重要作用。億萬年前出現裸子植物時,昆蟲不多。花色素淡,傳粉授精靠風力,全是風媒花。被子植物出現后,昆蟲多起來。被子植物的花有花被保護雌雄蕊和吸引昆蟲傳粉,並分化為花萼和花冠(花瓣)。花瓣不再是綠色,而是顯眼的黃、白或其他顏色。形狀也大了,有的還有蜜腺並散發芳香,成為蟲媒花。除了“蜂爭粉蕊蝶分香”,螞蟻、蜻蜓等昆蟲也給花傳粉。昆蟲有個習性,經常只採同種植物的花朵,有利於同種植物異花傳粉,可固定物種特徵,包括花色。同一種紅花植物,其中紅色顯著的花朵容易受昆蟲注意,傳粉機會較多,經自然選擇造就出純一、顯著、鮮艷的紅花。昆蟲參與自然選擇作用,造成各種不同植物鮮艷奪目的不同花色。

  自然界里,任何現象都有物質原因。花色是因為花瓣(花萼、樹葉同樣)細胞含有花青素和類胡蘿蔔素等物質。類胡蘿蔔素有80多種,分佈於細胞的雜色體中,能使花在紅橙黃之間變化。細胞含黃酮色素或黃色油滴,也使花瓣呈黃色。花青素由葡萄糖變成,能使花在紅藍紫之間變化。白花是因細胞液里不含色素。花青素是一種有機色素,會隨溫度、酸鹼度而變化。它在細胞液酸性時呈紅色,酸性愈強愈紅;鹼性時呈藍色,鹼性較強成藍黑色,如墨菊、黑牡丹等;中性時呈紫色。萬紫千紅,紅藍交輝,都是花青素在“耍把戲”。紫色牽牛花在一天中,因為早晨和中午溫度不同,顏色也會發生變化。

  有些白花(如:菊花),萎謝之前微染紅色,此時也含少量花青素。複色花在不同部位含不同色素,或花瓣由含不同色素的細胞鑲嵌而成。變色的一個特例是添色木芙蓉:早晨初開白色,中午淡紅,下午深紅,一日三變,愈開愈美麗。又如八仙花,初開白色微綠,經過幾天變成淡紅或帶微藍。一般的花,大多初開時濃艷,后漸淡褪。

  利用花青素的化學特點,可培育新的品種。1。讓花變紅:用粉牡丹、杜鵑、蟹爪蘭、菊和山茶等試驗,在PH值6的土壤中花呈粉色;栽在PH值4-4。2的微酸土壤中,花色加深變成淺紅或橙紅、玫瑰紅。因酸性土壤使花青素起了變化。在開花前噴350至400倍稀釋的食醋液(9、10、12、1、2月各噴一次)或400倍稀釋的的磷酸二氫鉀液(8、9、1、2月的下旬各噴一次),能使花青素起變化,粉色花變淺紅、紅色、橙紅、大紅、玫瑰紅。在土壤中少施一點過磷酸鈣和硝酸磷,也能使花色加深。2。讓花變紫:白色茶花或菊花、粉色杜鵑,栽在中性土壤中,花青素起變化,花色變紫。粉色茶花瓣也會變藕色或紫色。白色菊花經陽光照8-10小時,可變紫色或白中串紫、紅紫色。白色大麗花在陽光下,也可變紅或紫色。白色的赤龍卧雪杜鵑花可通過光照變成紫色。每天光照8小時以上,紅條加寬,能出現紫條斑的變種。3。讓花變黃:胡蘿蔔煮熟,放在水中漚制20-30天,充分腐爛腐熟,加水25-30倍,澆在花盆內。每月澆一次,連澆5-8次,粉紅色茶花、杜鵑可變成桔黃、桔紅。4。讓花變藍:白色杜鵑用茶葉水經常澆,可出現藍色或藍條變種。

  花色還要用物理學原理來解釋。太陽光折射,會分成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紅光波長,紫光波短。酸性的花青素會反射紅光,我們便看到紅花。中性的花青素反射紫光波,鹼性的花青素反射藍光。類胡蘿蔔素有不同的成分,分別反射黃光波或橙光。白花不含色素,但組織內含空氣,把光波全部反射出來。有的花瓣,表面有較多細微而整齊的玻璃球狀突起,看起來好像絲絨,能像金剛石那樣強烈反射光線,色彩就更鮮艷,如:某些月季花。

  花色還有生理需要。光波長短不同,所含熱量也不同:紅、橙、黃光波長,含熱量多;藍、紫光波短,含熱量少。花的組織(尤其是花瓣)都比較柔嫩。在野生狀態,紅、橙、黃花都生長在陽光強烈的地方,反射了長光波,不致引起灼傷,有保護作用。藍花都生長在樹林下、草叢間,反射短光波,吸收微弱的長光波,對它的生理作用有利。白花也多陰性植物,有的夜間開放,反射全部光波是另一種適應。自然界少有黑色的花,少數花偶有黑色斑點,因為黑花吸收全部光波,熱量過多,容易受到傷害。

  自然界綠花被子植物也少見。綠牡丹、綠月季、綠蘭花、綠菊花、綠萼梅等都罕見。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九、花色為什麼五彩繽紛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