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最愛蓮湖行不足》

《最愛蓮湖行不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蓮花池,一湖碧水,滿池荷花,是夏縣城永遠的美好記憶,曾經帶着歡愉,帶着陶醉,裝幀了多少夏縣人的老照片。尤其是那些天南海北的夏縣人,每當月掛中天,鄉愁難抑,總有幾滴咸澀的淚水,滴進那方夢中的池子,驚起情感的層層漣漪……

  也許蓮花池永遠地走進記憶中,而今在那方“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地方,秀美眼帘的是蓮湖公園,一座洋溢着禹都人文底蘊又充滿現代氣息的文化廣場。她是這方人傑地靈的沃土上最靚麗的名片,被譽為“夏縣的迎賓廳,禹都的大舞台”,張揚着美麗小城朝氣蓬勃的活力,折射着這座城市的文化自覺和民生福祉。

  漫步其間,只見廣場巨石橫卧,滿園秀氣洋溢。唯覺地曠天遠,氣爽神怡;廊回徑曲,湖水漣漪;蝦逐魚戲,楊柳依依;花草蔥蘢,鳥鳴婉麗。可謂是“不出城廓而有山水之怡,身居鬧市亦有林野之趣。”游曳於此,忘世俗之得失,解憂愁於無形。晨曦微露,廣場便欣欣然睜開眼,迎接晨練的舞蹈翩躚。至於暮夜,遊人如織,姿態萬千:或情侶,私語竊竊;或小孩,嬉戲無邪;或老人,其樂融融……但見蓮燈交錯,霓虹競閃;樹影婆娑,夜空斑斕。天地同輝,時空彌散;如詩如畫,亦真亦幻。噴泉舞動青春,屏幕播放宏業,頌禹都之新顏,慨百姓之康安。孰為仙境?孰為人間?

  徜徉其間,仰視文化浮雕,感悟華夏文明。歲月悠悠,時光漫漫,唯我禹都堪稱華夏第一都。方寸文化牆,神州大人物,一位位先祖先賢呼之欲出:大禹治水,三過家門成經典;嫘祖養蠶,絲綢之路啟開端;巫咸巫賢,懸壺濟世瑤台山;介公子推,割股奉君忠孝賢;衛氏夫人,引領書法數千年;司馬溫公,嘔心瀝血著寶典……方寸文化牆,禹都好河山,一幅幅如畫美景躍入眼帘:瑤台月夜、禹城朝雨、蓮池碧照、巫谷晚晴、堆雲佛鐘、鳴條訪賢、條山積雪、涑水拱橋……佇立於此,思接千載,視通八方,唯有自豪在心中!

  游曳其間,我鍾情於自然的美景,傾心於人文的典故,但我更震撼於蓮湖公園的精髓所在:“蓮與廉、荷與和”諧音相關。“蓮湖公園、廉政文化廣場與百姓和諧生活”在此完美融合,這無疑是神韻之筆。那一幅幅廉政字畫,一則則警示故事,為這方園子錦上添花,賦予了其更高潔的品格。佇立於此,我彷彿看到了“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朵朵蓮花,靜靜的綻放在荷塘之間,默默的守候着棲身的家園。荷葉手牽手,玉藕根連根,蓮子心連心,只為一片雲淡,只為一份聖潔的坦然。

  人間公園何其多,最愛蓮湖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