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蓮湖蓑衣“兵”

蓮湖蓑衣“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元朝末年,天下大亂。至正23年,陳友諒趁朱元璋揮師北伐之機,在長江邊上打造戰艦數百艘,小船幾千隻,這年春天,調集陸軍、水軍六十萬之眾,帶領百官及家屬,由湖口一路浩浩蕩蕩地進入鄱陽湖,氣勢洶洶地向洪州(南昌)撲來。

  陳友諒的戰艦綿延幾十里,只見一路上舟楫林立,旌旗飄揚,大有掃平天下無敵手的氣勢。

  當時的洪州守將是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他見兵臨城下,利用鄱陽湖灘干水淺和城牆壕溝地理優勢殊死抵抗,把陳友諒的部隊擋在贛江邊上和鄱陽湖水中達兩個多月之久。

  陳友諒的一個水軍駐紮在鄱陽湖東岸的長山島上。這一支水軍統帥想通過鄱陽、余乾的水路從東邊攻入洪州城,與西邊贛江上的主力配合,東西夾攻,把朱元璋的軍隊打垮。

  就在兩軍對峙的一個夜晚,鄱陽湖上風平浪靜,天空中群星閃爍,夜幕中只有南北兩岸戰艦上的燈火時隱時現。突然間,一顆閃亮的流星從天上隕落下來,掉在湖中間,它搖曳的光焰像一把掃帚,把鄱陽湖照得通明透亮。兩軍巡邏的士兵驚奇之餘,都感到有點心慌,大家議論紛紛。

  有的說,“掃帚星”降落不知是禍是福。

  有的說,這是自然現象,用不着心慌意亂。

  為了穩定軍心,雙方的謀士都不約而同地編出了一道謊言:朱元璋的部隊說,掉下來的“掃帚星”是陳友諒,陳軍敗在眼前,此乃天意也!

  陳友諒的部隊說,掉下來的“掃帚星”是朱元璋,朱軍人馬少,糧草不足,這一仗是死定了,蒼天有眼!

  於是,雙方都在厲兵秣馬,加緊操練,待鄱陽水漲季節決一雌雄。

  夾在兩軍中間的蓮湖島上的幾萬農民,每年春季都要在廣闊的鄱陽湖濱砍湖草、鏟草皮作肥料。他們成群結隊帶上蓑衣、斗笠、草刀、鋪蓋和炊具在草坪搭起茅舍,搶在漲水之前,待上十天半月把湖草備足才能回家。

  有一天,天空陰沉沉的,瀟瀟的春雨像篩糠似的下個不停,北風一吹,草坪上霧蒙蒙的。閑不住的農民穿上蓑衣、頭戴斗笠在草坪冒着細雨砍草,砍草的農民呈“一”字型排列,齊頭並進,遠遠望去,就像“訓練有素”的列隊士兵在進行“軍事演習”’。

  說來也巧,頭一天晚上,陳友諒的水軍從長山島秘密出發,藉著北風的威力向南開來,這一支軍隊隱蔽在蘆葦盪中,準備偷襲朱元璋的營寨。他們的偵察兵上岸后,遠遠望見草坪上出現了一支裝備奇怪的“部隊”:他們身上穿戴的既不是戰袍、鐵鎧,又不是老百姓的衣裳,而是一種皮不像皮,毛不像毛的東西,倒像是神話中的“天兵天將”。

  “不好!”有個偵察兵說,朱元璋的部隊從來沒出現過的地方怎麼突然間冒出了這等模樣的奇兵 難道真是“天兵天將” 另一個則說:“你看,他們頭戴尖尖帽,身穿倒毛衣,手拿鉤鐮槍,單砍腳跟皮,嚇死人哩!”坐在指揮船上的陳軍頭目聽到報告,立即決定向原路撤退!

  這支水軍在一陣慌亂中搖櫓划槳,冒雨向北逃竄。哪知,北風越刮越大,儘管士兵累得滿頭大汗,部隊前進依然非常緩慢。

  沒料到,戰船剛從小港進入鄱江不久,就遭到埋伏在西門湖的朱元璋部隊的炮轟,陳友諒這支水軍被打得船破人翻,有的拋屍水中,有的舉手投降,除少數逃回長山島外,大部分被消滅了。

  原來,駐守鄱陽縣城的朱元璋的部將鄧愈早就發現了動靜。他在城西的西門湖邊上布下埋伏,將被“蓑衣兵”嚇跑的陳友諒的水軍攔路伏擊,打得落花流水。

  陳友諒聞訊后氣得大發雷霆,他破口大罵:你們哪像我的水軍,簡直就是鄱陽湖上的一群“草包”!你們所說的“天兵天將”不過是一夥砍草的“蓑衣兵”,真是天滅我也!

  事後,朱元璋得知此事哈哈大笑:蓑衣兵,退陳兵,蓮湖佬,表表恩!天助我也!

  朱元璋當上皇帝后,成了“金口玉言”,從此,蓮湖島上出現了一個“表恩村”,村名一直沿用至今。

  幾百年來,鄱陽湖濱也一直流傳着這樣一首民謠:頭戴尖尖帽,身穿倒毛衣,手拿鉤鐮槍,單砍腳跟皮,爺兜喂,好嚇人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