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暗香牽牛花

暗香牽牛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暗香牽牛花

  魏世君

  與牽牛花邂逅是我六歲時候的事情,不諳世事的我,跟隨祖母去田間找正在勞動的母親。在一片玉米地旁邊的小山坡上,我見到了藤蔓纏絡,吹着小“喇叭”的植物。祖母告訴我,那是牽牛花,還是一種藥材,可以治病呢。我將信將疑,只顧欣賞那一樹碧綠的葉子和綠葉間點綴的各色花朵。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牽牛花。等再一次注意到這種植物的時候,已經是我調回哈爾濱以後的事情了。

  那年暑假過後,落實政策后的我回到了闊別十年之久的哈爾濱,被組織安排到一所學校教書。我的妻子孩子也和我一起來到了城市生活,初來乍到生活拮据自不必說,單是日用開銷就很成問題。愛人找不到工作,急得眼睛紅腫,嘴上起泡,人也日漸消瘦。這時候,我心急如焚,整日想着賺錢的路子,想以此來安慰妻子。唉,夜裡想出千條計,早晨起來一場空啊!無奈之下只好求人問路,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如履薄冰的我們遇到了好心人——謝老師。他說自己的愛人在藥材公司,只要我們肯出力氣,每個月賺些生活費是不成問題的。他指着校園周圍鐵柵欄上得牽牛花對我說:“你看這些牽牛花,把它們的花朵採集下來,晒乾后就是藥材。我愛人說藥材的名字叫黑丑、白丑,價格也好。只要你們能弄來,我就負責給你賣出去。”聽了謝老師的話,我如釋重負,心裡豁然開朗。從此,我每天下班后都到鐵道線兩側尋找牽牛花,因為鐵道線附近很少有人問津,旅生的植物都會瘋瘋地生長。每天我和愛人都會採回兩簍牽牛花,拿到家后精心晾曬,干品的顏色就非常純正。

  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我們倆採集了上百斤干品。謝老師親自把這些藥材拿到了他愛人的公司,真的賣上了好價錢,總計獲得600多元的收入呢。在那樣的年代里,600元錢對於我家來說夠三個月的生活費了。此後,謝老師多次親自給我們推銷藥材,我們的生活就越來越好了。當我和愛人到謝老師家表達謝意的時候,他們非但沒收,反倒給我兒子帶上了好多好吃的東西。

  如今謝老師已經去世兩年多了,每當春天牽牛花發芽的時候,我都會駐足觀看。夏秋之交,牽牛花藤蔓綴滿花朵的時候,我都會駐足欣賞,暗香飄來,沁人心脾,叫人好生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