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以善的名義江湖行騙,遭眾民暴打自食其果

以善的名義江湖行騙,遭眾民暴打自食其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6月19日上午,程鳳鄉大坪坳村來了一位身穿長袍的中年和尚,大約四十左右,他自稱來自湖北武當山寺廟的一位高僧,為寺內行善積德之舉,特下民間四處化緣,以求靈驗。他從頭到腳經過了一番精心的包裝,面對村民一臉的假菩薩慈悲,真能足以讓村民置信了,後來還送一些什麼寺廟吉祥小禮物,登記功名薄,這一系列的偽裝步驟,在村民善良的心中更深信不疑了。村民們認為他們也是行善積德,挨家挨戶都紛紛捐獻。大氣的有錢的捐個100元,小氣點的捐個50元,條件差的捐個20元,10元,5元·····,無論錢多錢少,‘和尚’都會把捐錢人的名字給端端正正地寫到功名薄上。村民看着自己的名字,被善良蒙閉了的眼睛裝滿了欣慰與安慰,誰也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內心如平靜的水安靜極了。這樣的安靜維持了兩個多小時,‘和尚’沒有露出一絲破綻。

  到了11點鐘,一村民插完菜園圍欄收工時,發現兜里的六百八十元錢不翼而飛了,他把衣兜翻了個底朝天,也還是空空而已。他圍着菜地找了幾圈,也是徒勞而獲。他想了想覺得有點蹊蹺:一個小時前還摸了自己的衣兜,錢還在的,之後,自己沒上哪,也沒有人來呀,突然腦子裡閃現了一個人,就是在半個小時前,只有一化緣的‘和尚’來過,自己曾經當著和尚的面從衣兜里掏出十元錢給了他,和尚還認真地給他寫了名字,思來想去,那村民確定了自己的猜測,準是化緣的‘和尚’趁自己不注意,偷走了兜里的錢。而是,這村民打電話給本村及鄰村的村民,對他們說了這事後,大家都憤怒不已,老老少少,大大小小全體出擊,追那光頭‘和尚’,人多力量大,很快在附近港堤邊的茅草叢裡搜到了躲藏起來的‘和尚’。村民們把他圍了個水泄不通,‘和尚’見勢不妙,嚇得魂不附體,雙腿直哆嗦,只得老老實實挖出埋在沙坑裡的一疊騙來的錢。老人們都說:‘錢交出來就算了,別動手打’。有的說:‘就這樣算了,那太便宜他了,他這樣的騙子得狠狠教訓一頓。’說罷,眾人拳打腳踢,如密集的雨落在該死的‘和尚’身上,和尚沒一會兒就打得暈倒在地,隊長怕出人命,打110報了警,十五分鐘后,一輛警車把‘和尚’押走了。就這樣,一場風波恢復了平靜,村民們的錢失而復得,更重要的是他們吸取了一次可貴的教訓。

  事後,有很多人異論,有的認為和尚該打,有的認為不該打。社會上有很多江湖騙子,他們以善的名義獲取人們的同情而到處騙取錢財,我認為這樣的人如果不狠狠教訓,他們還會放縱行劣,所以被眾民暴打,實屬自食其果。對這樣的騙子,我們不能以農夫憐蛇的心態對待他們,要勇於伸張正義,共同維護社會的穩定,努力保護好我們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