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最愛湖東行不足

最愛湖東行不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縣城東去二三里,豁然開朗,水波粼粼,楊柳依依,好一個水木清華的園林之地,這裡正是新開發的湖東區景區公園。

  湖東、湖東,是近幾年城市建設中經常被提起的名字。電視里播着、報紙上寫着、群眾言論着,無不渲染着一個新區開發的如火如荼。作為一個普通市民,對湖東,我僅停留在一個方位的概念上,除了知道有一個三面環山的偌大湖泊外,並未給予更多的關注。畢竟,城市每天都在變化着,而我們的生活,濤聲依舊。

  初識湖東,純屬偶然。某日,夜幕低垂時,一老友相邀湖東公園行,這是我第一次去湖東。

  環着湖邊的景觀路,我倆邊走邊聊。走過拼磚路、小拱橋、青石板、連花燈、積木塊,不覺間,夜色已完全籠罩。一邊是寧靜的湖水,對岸零星有光怪陸離的燈光灑在水面上;一邊是景觀帶,間或有未及時修整的荒坡。空闊的公園,彷彿唯有我倆。在傾心低訴的話語中,親密的友情包圍着我們,如那彎彎轉轉的石板路綿遠悠長。零星點綴的霓虹燈,總是在我感覺前方或許昏暗的時候適時出現,足以清晰地照亮腳下的路。在近乎獵奇的感覺中,穿過湖中的棧橋,過小亭;懷着惴惴的心理摸過那神似的姜公垂釣、兒童戲陀螺銅像......夜漸深,總不知前方又有什麼神秘出現,有一點懸念,又有一絲恐慌。突然間,燈亮路明,終於放下心來,沿公路返回。

  第一次夜訪湖東公園,徒留新奇與神秘,定要白天再訪。

  再訪湖東,新奇不已。夜訪后的第二天,雖有朦朦細雨,下午下班后,我還是信步來到湖邊,想看個明白。

  俯看去,白茫茫一片湖水。湖邊景觀路是有的,橋是存在的,蓮花燈依舊,只是不知那湖彎向何處,那沿湖的路又走向哪裡;昨晚走過的從湖中心通過的棧橋呢、小亭呢、姜太公呢,這些我堅信必是有的,卻總也找不見,倒是憑空多了一座龐大的七孔橋來,而這大橋看來是環湖必經之處,彷彿昨晚倒沒經過似的。是真是假,是虛是幻,我滿腹疑問。雨漸粗,因了空曠無遮無攔的緣故,風也狂起來。疑團未解,我不想輕易放棄。沿着昨晚的方向走一回是不可能了,我倒願意到那大橋上再張望一回。橋上風愈勝,頂着勁風,我艱難地蹬上橋頂,放眼望去,可見的都見到了,想找的卻仍然不得見。終究雨大風急,無奈下橋返途。

  第二次心急觀湖東,再添遺撼與疑問,這事註定還沒完。

  三去湖東,激情難抑。數日後,雲淡風輕天氣好,興沖沖我趕到湖邊,決心一探究竟。

  憑着印象中的方向,我沿着湖邊一路走去。一切都明朗了,那新鮮怪異的、那神秘稀奇的、那未知難尋的,在白天看來都是平凡的、自然的、和諧的。路隨湖走,湖繞山回,雖有人工雕琢,實為順勢而為,添彩布景,更增詩意與浪漫。看到了——過湖的棧橋,原來只是觀察角度的問題,坦蕩蕩入口處怎知湖灣里含胸一抱。隨之,小亭、姜太公,昭然若揭,心中豁然,應是“雕闌玉砌應猶在”,只少了那份神秘與揣度,全當“白天不懂夜的黑”的緣故罷了。山好水好心情好,步伐輕鬆,身心暢快,獨享一方安寧開闊之地。到底還是要經過那座七孔大橋才算完整地走個來回,雖然知道第一次夜訪時也是必然要經過的,只是沒有了印象,但那還有什麼關係呢,我心已明朗。

  去次漸多,難以勝數。閑來無事便走一回,看水波粼粼、楊柳依依,聽鳥語啁啾、蛙聲連綿,呼吸着大自然的養份,體味着自在悠然的心境,最愛湖邊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