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愛蓮

愛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阿蓮 ---------------------寫給女兒的

  多年了,我幾乎可以說我一直沒有對你們提過你們那溫柔而善良的媽媽。每當我想起她,她是那麼的白,她是那麼的令人思戀而思念。她的音容,她的笑貌永遠活在我的心間——這永遠也消不去的思念,這永遠永遠我熱愛而心憐心酸的思聯,我永永遠遠的把她掛牽。因為她是我永遠記住穿着什麼樣的衣服,什麼樣的臉盤,她是我極盡悲傷而永遠思唱的《阿蓮》。

  知道戴軍的成名作《阿蓮》嗎?她是肖增作詞作曲戴軍演唱的阿蓮。阿蓮就是你的媽媽,你的媽媽就是我心中的阿蓮。聽聽戴軍的這首歌曲吧!它代表我對你媽媽——可貴善良而溫柔的賢妻良母的思念。

  多年了我一刻也沒有忘記她,多年了我一直在思念着她,多年了我一直在追尋着她,多年了我一刻也沒有忘記她。她——教子相夫案齊眉,她當今世上的孟光,她是當今世上的孟母。縱然含辛茹苦,她也要把女兒育養。小的時,我的女兒常有氣管炎,總是犯病,阿蓮式的媽媽總是不知道辛苦的為女兒用熱毛巾敷在打針的地方。因為打針多了而在打針的地方出現了死肌。媽媽不計晚上準時的自己先試好溫度的給你敷上。她——坐在床前的小板凳上。

  對公婆她是溫柔善良而勤快的兒媳,她總是腰煞圍裙的在廚房蒸饅頭,她總是替你奶奶把飯做好。回到西院自己的小院,她總是把院子打掃乾淨,她還要每天早起的把你奶奶的院子打掃乾淨。為什麼她是賢妻?因為她總是在我不足時給我指出不足;為什麼她是賢妻?因為在我上床睡覺時,因為她嫌我腳臟,她叫我洗,我不洗躺在床上,她用毛巾給我擦乾淨;為什麼她是賢妻?因為她在我發怒時,她總是不言語;為什麼她是我的賢妻?因為在我和她吵架時,她總是出去多說訴訴委屈就回來了。她比我小、她比我弱,但她跟我不一樣!她忍我、讓我、痛我、愛我。縱然我那麼不好,她依然那麼——當計劃生育要做手術時,她毫無猶豫的說要做就她做。她是我的妻子,她是我的賢妻。她是孝敬而勤勞善良的兒媳,她是姑嫂的典範。縱然咱家貧如洗,她從無怨言;縱然她的衣服不多,她也要把自己陪嫁的好衣給你姑姑。她對你姑姑鮮有怨言,她對家裡鮮有怨言。她是賢妻,她的女人活做的非常好,她裁剪衣服,她裁剪的衣服非常得體,她為我裁的衣服都說得體。比她年齡小的姑娘願意找她學裁剪。她與街坊四鄰和睦相處,非常好。當她走後有的街坊幾天吃不下飯。

  她——我說是當今的典範,她永遠值得人們懷念,她是風範,她值得樹碑立傳。因為她的善良,她的賢妻良母世上少見。縱然她出身一般,家庭平凡,她的品德、德性永遠是女兒的風範,是師範。她是偉大的媽媽,當兒子出生時她的臉上露出了笑顏;她是偉大的媽媽,當女兒長的好時,她的臉上露出自豪而純甜的笑顏。也許因為生了兒子,她樂極生悲而故去。總然,她對兒女的心可貴而見一斑。人說世上只有媽媽好,沒有錯,爸爸沒有媽媽好,我認為這是絕對的,也只有媽媽好!那就記住你的媽媽吧!她的名字叫溫——愛——平。

  爸爸

  二零零六年一月一日

  (音樂襯底戴軍的《阿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