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再讀《愛蓮說》有感

再讀《愛蓮說》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再讀《愛蓮說》有感

  隨着歲月的交替,我已記不清是在初中,還是在高中學的《愛蓮說》這篇文章,但值得慶幸的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依然清晰的記得作者所寫的關於蓮花的描述: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記得當時我學完這篇文章的第一感受就是,我和作者濂溪先生(周敦頤),對蓮花的喜愛產生了強烈的共鳴,也因此使我在不知不覺中有了一種很清高的個性,儘管這與我的外表格格不入,但是在我的骨子裡,我真的很清高。表現在生活中:我的擇偶標準是不要有任何家庭背景,以免日後帶來不必要的煩惱;我在工作中,對待我所不敬佩的領導(專橫、跋扈…),我敢於當面說出“只許周官放火,不許百姓夜晚點燈”的指桑罵槐的鬼話。有時甚至對待個別領導的無理要求,我也敢斷然拒絕。正是由於這種個性的日益驕縱,使得我不得不離開了工作近二十年的心愛的工作崗位,這是一種很無奈的選擇,正所謂作繭自縛,但我不後悔,因為我認為一個人與其在謊言中生存,不如在現實中找到解脫。這就是我的為人處世個性。我承認自己很失敗,但是,我依然不會改變我的工作作風,我的做人原則,因為做錯事的是他們,而不是我,這是我內心真誠的告白。所以,我不後悔。每一天,當清晨的第一縷霞光照進我的書房,我早已經早早的坐在電腦前開始我新的旅程了。現在,我很熱衷於我的文字創作,因為在創作中,我的腦海中會不時迸發出意想不到的靈感,這讓我很驚喜,尤其是當我看到有網友在看我的文章時,我的欣喜之情不溢言表,我會不斷學習,不斷完善自我。

  此次有幸能勾起我回憶起《愛蓮說》這篇文章的是一道名不見經轉的一碟小菜,這道菜的設計者把蘿蔔片切成了蓮花瓣的形狀,爾後又把它在盤中擺成了蓮花的形狀,我驚嘆於廚師的巧妙設計,更驚嘆於它能勾起我塵封已久的回憶,因為在生活中,由於我是天生就對花情有獨鐘的人,所以當我當年學習完濂溪先生的《愛蓮說》之後,我真的有一種和他產生共鳴的感覺。因為我也是略懂花語的人,我喜愛蓮花,只是苦於環境的關係,我無法將想象變成現實,其實在我的心中,我也一直認為蓮花是清潔、高雅的象徵,我不敢說自己有多清潔、多高雅,但至少在我的內心,如果說還有夢的話,那麼想要做一朵象蓮花一樣的人卻真的是我今生最大的夢想。我真的喜愛蓮花,我真心希望在我們當今社會喜愛蓮花的人能象喜歡牡丹之人一樣,宜乎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