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母親的遙控器

母親的遙控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三的時候在母親的堅持下,家裡費了很大的力氣接上了有線電視。我家在很偏遠的小山村,當時為了裝有線電視找人請客花了不小一筆費用。其實母親本不大喜歡看電視的,母親平時最愛和我們聊天,聊我們小時候的生活聊我們的未來聊很多很多。母親堅持裝有線電視的理由是等我上大學走了好看看電視打發時光。我有姊妹五個,我是老小。哥姐門都已成家立業,在母親身邊的只有我一個了,而父親整天為了讓我們的生活過的充裕一些,時常在各個地方奔走。父親十七歲的時候爺爺就去世了,奶奶身體又不好。父母的負擔很重,是父親和母親一手建立了這樣一個大家庭,雖然我們姊妹五人過的並不是特別好,但在農村算是很好的了。有時候想想,覺得父親母親真的很偉大,是那種平凡的偉大。母親常常指着床頭那隻蛻了皮的古董般的老木箱說,那就是我和你父親結婚時最值錢的大件。可見當時母親嫁給父親的時候生活是多麼的艱難。經了生活風雨洗禮的母親日漸蒼老,頭髮已經白了很多,但依然要操勞。每次過年哥姐他們回來的時候是母親最高興的時候,雖然她很累很辛苦,有那麼多的小孩子要照顧,還要幫忙燒飯做菜,但母親臉上始終流露出滿足的微笑。等過到年初幾的時候母親就高興不起來了,因為哥姐他們都要走了,他們有了家庭有了孩子生活的重心也基本轉移到孩子身上,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去操持,就像現在的母親。哥姐們每走一個母親都會送的老遠,總想留他們多住些時日。但是該走的時候,都走了,留下母親和空落落的房子。

  ??

  ??轉眼我到外地上學了,每次過完年基本都是我最後走。走的時候母親也會送的老遠,直到看不見了才願意回去。記得大三那一年,母親送我到村口,我叫她回去,她說好,可是腳步還是不停,最後我好說歹說母親才停下腳步。我都走的老遠了,母親還站在原地努力的張望着,看着母親日漸蒼老的面容不禁叫人眼睛發熱。屹立在風中的母親是那樣的偉岸,就像一座堅強挺拔的高山。母親老了,漸漸的對我們有了一種依戀,就像我們小的時候依戀她那樣。有好多事情母親都聽我們的,就像我們小的時候聽她的話一樣。母親對我們的依戀隨着時間的游移越來越強烈。我知道母親很喜歡我們小的時候的生活,那時生活雖然艱苦,但是我們天天都圍繞在她的身邊,我知道只有她看着我們她的心才是塌實的。母親養育孩子就像我們鄉下老母雞養小雞一樣,下了很多蛋經過很長一段煉獄般的日子小雞孵化出了,然後帶領着小雞給他們找吃的找喝的,時光就在這快樂的行進中一晃而過。終有一天,小雞長大了,紛紛的離開了老母雞去找尋自己的生活,這時候的老母雞顯得那樣的形單影孤。母親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平時時間過的那麼慢,怎麼過年的時候卻又這麼快,沒有感覺就過完了,年過完了又都要走了,真捨不得。

  ??

  ??畢業以後為了生活,因為換工作不斷的在各個城市間遊離。有一段時間很多事情都不順利,就告訴姐姐準備回家調整一下。回家的前一天晚上給家裡打電話,接電話的是父親,父親說叫我出門的時候一定不要忘記帶傘,並且說是母親出門前叮囑了好多遍的。我問為什麼要帶傘,父親說母親看了我所在城市的天氣預報,還說天冷淋了雨感冒了就麻煩了。當時就非常的感動,一時不知道說什麼話好。父親又說,你知道當初為什麼你母親執意要裝有線電視嗎?自從你到外地上學以後,你母親每天都會看你所在城市的新聞和天氣預報,你畢業後走到哪個城市她就拿遙控器調哪個城市的台,她不放心你一個人在外面……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淚水潸然而下。母親,我平凡的母親,世界上有了您這把大傘,什麼樣的雨也沒有辦法把我淋濕!

  ??

  ??記憶拉我回到很多往事,很多情形都歷歷在目。母親的呵護總在心屏浮現,母親的電話總在天或冷或熱的時候響起,每次回家的時候母親總是做了我最喜歡吃的菜,然後接到村口老遠的地方。難怪每次回家的時候母親總能和我聊我所在城市的很多事情,原來她一直拿遙控器追索着我的生活,即使再遙遠的地方,母親的遙控器也能到達。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月落西天)

  ??

  ??我終於明白了一向節儉的母親為何在我高三那一年執意要裝有限電視。在外漂泊的日子總有母親始終如一的牽挂。常常在想,即使我長到一百歲,頭髮花白,牙齒掉光,在母親的眼中我仍然是長不大的小兒子!

  ??

  ??父親和母親為了我們姊妹五個過上更好的生活真的吃了很多苦,他們用透支他們生命的方式來換取我們茁壯的成長。有時候覺得這份愛也只有父母才能無私的給予,有時候真的覺得有很深的歉疚,總覺得欠父母的太多,用一輩子的時光也無法報答。常覺得父母給予的愛太深了,淤積在心中是一種痛,抑或說是對生命透支生命的一種歉疚。而今最大的願望就是他們能健健康康的過好每一天。也許我是自私的,因為他們健康越長久我們報答的就越多,欠他們的就越少。而我最不想看到的也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就是兒欲報而親不在。值得欣慰的是父母雖然老了,但是身體還很健康。在有生之年裡,一定要好好的報答父母。

  ??

  ??感恩,感謝母親,感謝父親!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月落西天)



母親的遙控器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