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災難、生命及生存的思考

災難、生命及生存的思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世界上,最美的,便是生命;生命中,誠可寶貴的,當是活着。

  如火如荼的五月。各大媒體,舉國上下,正在為即將舉辦的奧運盛會,歡歌載舞,熱火朝天,無以復加的時候,四川大地震,忽然來了。於是,一切的一切,即刻,全都變的輕如鴻毛,不在重要。天缺一角,災難當頭,無數的生命,正在罹受厄難的痛苦,什麼宏論高見,學說文章;什麼股票職稱,名車洋房,統統都是臭狗屁,難值一提。生命,只有活着,方是此刻最最實在的真理。伸出援助之手,拯救生命與危難之中,才是當前最最重要的事情。想我林間笑客,雖乃一介林野村夫,除卻捐贈一點小錢而外,難道,就只配空有一腔熱血激蕩,兩行濁淚清流?於是,我的手中握緊了筆管,我就要用它,來吶喊出我的,關於生命的思考。

  人,活着,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生命個體。人所自以為高貴之處,正在於他的能思維,有語言,會使用工具,能夠創造性的生活。這優越,是天地間其他生命,所無可比擬的事實。然而,在佛的慧眼裡,身而為人,誠乃可貴,但他亦同屬於世間的一切有情眾生,並且,世間一切生命,也都是相互平等的。我不曉得,到底有多少人,曾對我們生命,來在這世間的意義,以及應以什麼樣的標準來生存,而深深的思考過?

  人來在這世界上,是為了滿足無限節制膨脹的慾望?還是以人的舒服不舒服為標準,來支配和剝奪其他生命的存活權利呢?這些,確乎都沒有過切實的答案。然而,我們只看見,頭上的天空,給一片昏黃所遮蔽,我們便呼吸在大量釋放的工業廢氣里;池塘、河流,全給工業廢水污染成臭水溝;山川被裸露;土地、植被被開發,環境被破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大量的生命在慘遭殺戮……於是,我們看見,蒼天布愁雲;我們聽見,污濁的河流在嗚咽;被破壞的遍體鱗傷的大地,山川,在哭泣……於是,我們的生命,在遭受癌症,颱風,泥石流,暴雨,雪災,沙塵暴,非典病毒,禽流感瘟疫,等等眾多災難的交互侵襲。

  我們的國人,是否也曾想過一想,難道,這諸多的災難,便是空穴來風,與我們對於地球生命的太多無知,而無一點因果關係?假如,我們在生存的過程中,多做一些敬畏生命,少為一些因為滿足慾望,而去破壞生態環境的事情的話,至少,災難來時,我們的心裡,會多一些慰籍,多一些心安,少一些內疚的吧!

  然而,災難,卻是真真切切的來了,就在你我的身邊,我們的眼前。於是,我們麻木的,為各種慾望充塞不動的大腦里,才又一次切實的感到生命的可貴、脆弱、恐慌和震驚。我們的國人,已經到了,不能不為這個狹小生存環境,思考些什麼的時候了。

  佛於兩千多年前,所倡導的敬畏生命,保護我們生存環境的,綠色地球和平運動,現在看來,對於因發展而不顧一切的,錯誤觀念來說,或許也並不過時的吧!

  這次大地震中,一萬兩千餘名寶貴的生命,就這樣殉沒了。假如,以這些罹難的寶貴生命為代價,還能震撼我們,塵封已久的心靈,讓麻木生存着的,每一個生命的大腦里,還能啟開一些關於生命、災難及生存的思考,甚而能夠掀起一場,敬畏生命的綠色和平運動的話,我以為,這些罹難殉沒的生命,也算顯現了他們的寶貴价值了!

  2008-5-15



災難、生命及生存的思考 標籤:災難 傾聽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