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生存和生存本領

生存和生存本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自由競爭的社會給人最大的考驗是生存問題。90后,甚至80后不知道中國曾經有計劃經濟,更不了解計劃經濟的運行模式。那時候,物資比較貧乏,但是人的生活很穩定,你可以花很少的錢就能保證你的吃飯無憂、住房無憂;只要你不犯錯誤,你不會擔心自己會沒有工作,會吃不上飯穿不上衣。

  然而,現在不行。不管你過去曾經怎麼樣,具有什麼樣的專業和學歷,胸懷什麼樣的抱負,當你面臨市場和社會的時候,其實你一無所有,一切都缺乏保障。沒有單位可以給你提供“鐵飯碗”、“金飯碗”,要獲得機會,必須憑你能夠給資本賺錢贏利的本領。因此,你必須學會首先考慮吃飯穿衣、養家糊口這些最基本的生存問題。

  父母花錢讓你讀書,學校給了你進入社會最基礎的專業知識。但這些在你走出校園的時候,有可能一無是處。甚至就是為了工作,你都會疲於奔命。因此,你可以休整你疲憊的身體,但不能停止思考,不斷地轉變和適應。你得隨時為你的生存不斷的謀划。否則,你隨時可能無功而返,一切歸零。

  有了對自己的系統的謀划和應對,你才不會喪失生活的主動。因此,你不必埋怨社會的不公,沒有人會關注你的怨聲載道;也不必對別人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因為每個人都面臨著同樣的生存挑戰。你要學會承受,承受失敗的打擊,學會從失敗中爬起來。停留在對失敗的哀痛中怨天尤人沒有用,躺倒在失敗的腳下心灰意懶更沒有用。即使你滿腹委屈,滿口道理,沒有人會停下來聽你的傾訴,療你的創傷;沒有人會為你施捨,為你添柴送米;也沒有人無條件地順應你、適應你、滿足你,不能適應這個社會和環境,遭淘汰的一定是你自己。

  如果你倒下去,沒有人會拉你起來。不要企求別人對你施捨的義務,你也沒有權利要求別人這樣做,包括父母,包括兄弟。一切都只能靠自己,把自己的生存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你只有挨餓的份,即使你有再多的委屈,倒下去爬不起來,甚至死了,也無人問津。

  因此,生存的本領來自於兩點:一是要有強烈的自我謀生,百折不屈的生存意志;二是要善於適應和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