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別告訴我你會記筆記讀後感

別告訴我你會記筆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別告訴我你會記筆記讀後感

  《別告訴我你會記筆記》是日本作家美崎榮一郎寫的,關於怎麼做工作日記的一本書,書很薄,也很好讀,基本一個下午看完是沒有什麼問題的,看完確實有個感覺就是自己確實不太會做筆記,特別是工作筆記。

  一、工作筆記跟學習筆記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在作家這裡,工作筆記其實背後是有關於個人管理的知識做背景的,比如說做筆記是為了清空大腦,集中精力在眼前的事情上;把工作過程記錄下來,使得問題可視化,那麼改善的方法也就出現了;做一件事情,應該遵守“PACA”,即plandocheckaction.做計劃的時候就列出設想階段、實施階段、收尾階段,然後用不同的筆來記錄中間的差距,然後改善下次的工作計劃和實施;對工作任務要做好分解,將一個項目分解到能完成的行動,然後再開始完成;養成用月為單位來安排工作進度的習慣,拓寬自己的工作視野。

  二、書中提了他做工作筆記的方法。他自己使用的是用三個筆記本來完成工作筆記,包括一個隨時記錄工作任務、想法、點子的便攜式記事本,最好是可以比較容易撕下來的;一個是日程筆記本,用的是月度、周的筆記本,記錄工作時限、日程安排等,到時候配合最後一個航母筆記本使用;最重要的是航母筆記本,航母筆記本用來做工作項目的分解,對工作的設想、實施情況、收尾情況等,是一個以項目為單位的記錄。而這個航母筆記本正是他工作積累下來的獨特的個人經驗,並推動他不停反思、前進的最重要的工具。

  三、書中提供了一些做筆記的竅門,比較好用。

  1、可以在筆記本上善用便利貼,在筆記本右側貼時間,在頂上貼標籤,在底部貼書籤;

  2、做會議筆記兩個重要的要點一是一開始就寫明會議要決定什麼而是本次會議決定了什麼。在設想和收尾階段,思考何時(when)誰(who)做什麼(what)的3W,然後比較實際情況與設想的差距,培養預測能力,從差異中領悟做決定的竅門;

  3、做會議記錄的話,應該先把座次圖畫出來,然後再旁邊記錄每個人說話的要點;

  4、科內爾筆記法,即將筆記面分為三欄,左側是關鍵詞,右側是內容,最下端是本頁要點;

  5、自我投資的最關鍵是明確彙報,在筆記本上記錄下個人投資的目的、自我價值提升后的應用、設定的期限和制定的計劃;以考取證書為例,做出一個流程圖:一是在航母筆記上選一個頁面,寫上考取某證書計劃書;二是在下面清楚列出目的、資格的應用、日期的設定三個項目;三是為達目的而制定的具體的學習計劃;四是日程上列出時間;五是學習任務以清單形式列在筆記本上;

  6、A書評筆記法。就是從讀過的內容當中節選出可以活用在自己生活或工作中的內容做為行動計劃,A是指ACTION。

  7、研討會上如何做筆記。首先,想好要帶回來什麼東西,寫在筆記上;其次,吧自己現在面臨的工作難題或者必須提交的策劃之類頭疼的事情的關鍵詞寫在筆記上。然後就比較容易在聽課中解決自己的問題

  8、善用電子設備進行保存,用手機、相機、掃描儀對筆記進行掃描,利用封皮和時間做標記,便於將來使用。

  這是我讀完后摘下來的對我有用的東西,也準備在生活和工作中應用的事情。非常不錯的一本小書,值得推薦。



別告訴我你會記筆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