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登聽夢樓有感

登聽夢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景山之陽,陵泉隰,有樓翼然臨於其上者,其名曰“聽夢”,,始自民國二十六年矗乎草樹豐茂山水間。辛卯年,秋,天寒未寐,乃披衣涉水,拾級而登樓,愈其上則風愈浩蕩,隧衣袖而盈胸膛,絕結檣之襲逆,渫樂怒之虛氣。乃斫榛莽,席地而坐。

  覽斯樓之景,蓋夢中往往所得。乾坤暗坼,凄風斡旋,霧靄沉闊。桂魄飛來,飄飄乎如連廬廣宇,雲翳伏天,渺渺乎如潑墨蒼穹。醉翁曰:“秋之狀,其色慘淡,煙霏雲斂,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氣凜冽,砭人肌骨,其意蕭條,山川寂寥。”其所述蓋類眼前之景乎?然則天地蒼茫而倒金河,山川相繆而越龍氣。是秋也,浩浩湯湯如回潮之激浪,凄凄烈烈如薄暮之獸突。

  俄而狂風大作,星月隱耀,川澤蔽形。肅殺紛紛,雲步裔裔。未頃兵車雷運,冥火薄天。舉羽旌乎天上,卷輕羅乎人間。偃蹇紫電雷動,嵂崒青霜煙斂。商聲兵伐之象,夷戮刑官之形。秋氣凌厲,萬木逢之則葉脫,肌膚觸之則砭骨。寂寥傷身,蓋內心之悲狀托與遺形,胸中之懣憤寄於眩曜。

  仆病已久,惕惕怵怵,精神越渫。顧平生往年,空有凌雲之志而未得伸張,故終日鬱郁,憂讒畏譏,滿目險惡蕭然。今觀夫景山勝狀,承乎景而止乎境。念萬物之徜徉天地,形氣之控轉陰陽。若夫獲天地之造化,得日月之凝萃,逍遙自適,與道翱翔。不以物喜,毋因己悲。故萬木雖為秋氣所逼,然其本猶固,其氣猶存。循自然之道,蹈常則之理,故能就其萬壑之深,遞其百歲之勢。

  嗟夫!余嘗求古之所以成大器者,其必曰:“持身涉世,切不隨境而遷。須是大火流金而清風穆然,嚴霜殺物而和氣藹然,陰霾翳空兒慧日朗然,洪濤倒海而砥柱屹然。”此乃寰宇之天道人品也,而何有於我哉?

  察余之身心,為外物所迫,由內氣所擾。亂吾心者,唯欲而已。人生苦極,求妄求幻。妄生則幻跡生,妄滅則幻跡滅。我執故我執,我適故我適。人身不過百年,行則安然,坐則安然,富則安然,窮則安然,寵辱偕忘,得失無意,順其自然,破其嗔欲,則外物之摧殘損耗安得侵吾之身耶?讒言譏諷有安得毀吾之意耶?

  忽而天地肅靜,電匿川澤,風歸岩穴。既下樓,望朗月疏星,斑斑入影,唯兩三頡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