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一個人的冬天

一個人的冬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天自從踏出電梯門開始,就告別了溫暖如春的溫度。一腳邁進的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天地,接着就是被小刀一樣的冷風劈頭蓋臉地一頓整容。這一天,接下來就該用煎熬來修辭了。

  坐落於這個僅是偏東北部地帶的小城的冬天,滿身枯寒。跟屏蔽了所有亮麗的顏色一樣,衰頹而又堅硬。時常沒有雪意造訪的空氣,似乎一併連靈氣也失去了。灰頭土臉的天空,籠罩着面朝黃土的民眾,以及默默無聞的土地上林立的鋼筋水泥的灰色叢林。一點生氣都沒有,大片大片的灰色斑駁了四野。樹木參差的概念,也完全都被形銷骨立形容地體無完膚。如一隻寒風裡靜默的鳥巢,絕世而又枯禿地霸佔着這片自生自滅的江湖。

  這樣一天疊着一天的過下去,日子猶如爬行在暗地裡的蚯蚓,滿身都是土得掉渣的辛勤和滋味不濃的優越感。可是,又不能無怨尤到用奉獻來為生活蓋一個幸福飽滿的戳印。

  天色完全奪去所有的光影,才可以回家------那個與室外溫度隔為天國的地方。幸好,還有一個叫做家的地方,足以讓我僅僅關心糧食和蔬菜,並一心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雖然也勞碌,也為孩子煎心,但總能以感恩的心情圓滿,以愛的名義求全。於是,生活,也便這樣水到渠成地流起來。憂患不多,被拋卻的閑情卻也有幾許。

  已經進入大雪節氣,夜,旋即跟着長了起來。不禁感嘆,這夜真長啊!夜長,夢卻不多。就如同無事,也生不出多大的非來一樣,荒煙蔓草,天荒地老。

  沒有了談天說地的激情,放棄了曖昧生津的誘惑,手邊便是空閑到過分的時間。甩不掉,也搡不完。又不願意把早已喪失掉的學習心態按進案頭的詩行里,去附庸一些自己並不十分介懷的風雅。於是,濾掉隔夜的茶漬,倒一杯清水,滾燙滾燙的,最好是那種觸手有痛感的溫度,足以穿透手指的冷。然後,丟幾枚半梅在裡面,慢慢氤氳出另一種情境。

  慘白而決裂的核,訴說著支離破碎的因果。而那些生滿滄桑紋理的果肉,便承載了一個由硬到軟,由酸到甜的過程,哀傷而又幸福。是被一次次提及的青澀,被春天的花開秋天的風以及冬日的落陽一再熏染,終於被夜色迷離,並冠以女人特有的香氣,逐漸豐滿起來。是臆想也好,是幻覺也罷,總之,被清水浸泡之後的梅子,成了活色生香的尤物。然後,小口的抿一下,絲滑如綢,冷中揣暖;甜中帶酸,酸中帶澀;有釋放的勇敢,也有隱忍的低調。跟你為自己打造的生活,為生活拚卻的幸福絕無二般,莫衷一是。

  此時,月光慷慨。天階夜色涼如水。任你心思山一程,水一程。驚節序,嘆沉浮。你全然可以,自鋤明月,修籬種梅。也可以把所有的寂寞繁華,順手抓一把月色,就着那恣意自吹爐火夜煎茶,然後劫毀余真,平鋪一場簡單的死生契闊,雖然並沒有與子成悅。然後,澄明一場人世滄桑,浮生遼闊,急景流年。

  飲罷幾道更鼓,這夜也沉了下來。重重的壓在相思幾疊的曲目上,便倦了邊城,任窗外的霜色虛掩了歲月的重門,落寞也好,蒼然也罷。依舊回到那些詩里豪情,詞里落魄,夢裡瀟湘。

  其實,沒有什麼,生活不過就是這樣,夢裡夢外,一場繁華,一片蕭瑟。誰知道,你愛飲的是哪一種味道。所以,不外乎,冷暖自知。

  只是,今夜,在這個冷到煞血的冬天,你飲的是哪一杯?



一個人的冬天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