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從“工荒”說起

從“工荒”說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緊張繁忙的招工工作已漸進尾聲,每年的春節過後,這種激烈的拉鋸戰總是讓企業的招聘工作者們疲憊不堪。在Z市工作了二十幾年的我,更是深有體會,無法想象去年和今年的招工難!

  其實,在Z市這個地方工作這麼多年,我對這個地方的了解,幾乎接近了麻木。在不斷和人們的討論中,覺得企業的福利制度改革,已到了不得不全面啟動的時候了。事實上,因為去年的原因,今年的企業用人單位,早早就把工資直線上調了,和去年同期相比,員工們的工資待遇,已經提升到了百分之十幾以上!

  然而,一些用人單位的招工還是顯得相當困難。在一些知名企業,因為其工作和生活條件較好,很快就能得到找工者的信任,招收到一些好的員工。而一些中下型企業,因為種種原因,在招工方面仍然感到相當吃力,人們在談到工價上長的同時,依然不忘對企業的工休、待遇和住宿環境進行討價還價。

  對很多企業老闆來說,按照國家制度進行作息運作,似乎還是很難做得到。我記得我在這工作了二十幾年,除了無薪請假之外,沒有任何工休可言。直到近幾年,才出現星期天晚上不加班,發工資有一天公休,有些小型企業甚至還沒有能力實行這樣的福利制度。我們的工作常常是,從早上到晚上除了工作吃飯和睡覺,根本沒有自己的業餘時間。

  在Z市,這種工作制度如不改善,看來在這場人才招聘戰爭中,想要獲勝,是有很大困難的。對於象我們這樣年齡段的人,顯然已經習慣了這種工作模式,還算沒什麼問題,而我們的下一代人,叫他們也這樣工作生活,這樣上班下班,幾乎是一種煉獄。所以我們放眼一看,企業中的大多數員工,幾乎清一色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年輕人都到那裡去了,除了一部分人還呆在家裡高不上低不就之外,剩下的就是跑到工作輕鬆,有公休不上晚班的好單位,工廠,還有誰會進呢?

  另外的一種現象是,在今天這種欠工嚴重的狀況下,不管是企業老闆,還是打工應聘者,在他們的心中,都只有一個概念,就是要有一幫人!我曾和一個企業老闆談過,他說:“現在的技術和管理,已經不重要了。就算我們做老闆的,也都懂得這方面的東西,現在的關鍵是你要有人!只要你有人,能帶來一幫工人,你要多少錢,要做什麼領導,都行!”對他所說的話,我只能微笑地點頭,雖然心裡無法完全贊同,但在他目前的處境下,我想,他也只能是這樣了!當然同時,我也曾和一些企業員工做過深談,在他們眼裡,他們也覺得,只要有一幫人,就能賺錢,就能長工資;只要能帶上一幫員工,傻瓜也能做個好管理!

  正因為如此,企業和企業之間互挖牆角的現象便成了必然,買賣員工也成了一種風氣。不管是親戚朋友,只要你有人,一樣照挖不誤,而挖人的結果又必然激起更嚴重用人恐慌,使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惡化;而另外一邊,員工的心態也進一步得到澎漲,動不動就產生辭職另找的念頭,即使管理工作更加困難,生產和工作都無法做好!因此,也有人曾建議政府出面干涉,但是,這種買賣雙方自願的東西,政府又能做些什麼呢?

  這種狀況無異於舊中國軍閥混戰的局面,為了地盤和利益,他們到處招兵賣馬。軍閥們不惜血本,只問你有幾條人槍,人多槍多給錢就多給官就大,至於能不能打仗是不是地痞流氓,那當然就不是重要的問題了!以至於結果都只是拉着人槍,聽到炮聲就跑,見了黃金就槍,不能保國安民也罷,卻又干起欺壓良善的事!

  所以,有些企業為了多招幾個人,為了迎合新來的管理、員工的胃口,擴大自己的員工人數,不惜血本換掉一些忠心耿耿的老員工,把所有的權力都給了這些有幾條槍、有幾個人的新隊伍。或許,運氣好的人,能夠從此擁有自己的隊伍,而運氣不好的企業老闆,常常因為和新來的隊伍產生摩擦,結果無法共事,最終導致賠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企業要想穩定和發展,必定要組建自己的核心隊伍,保證自己的實力,確保生產和品質正常運作。而組建自己的核心隊伍,就要有自己的人槍,要有自己忠實的核心力量。基於此,我覺得Z市的企業主們要有長遠的目光,開拓自己的視野,努力完善自己的企業管理制度,讓工資待遇、工作時間與國家的法律法規接軌,甚至在某些地方能超越國家標準,這樣,才會有好的員工,好的企業人才,才能有好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