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內心的獨白

內心的獨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五月的天空燥熱了幾分,空氣中也漸顯的濕氣,連續的綿綿細雨已經在空中持續了好久好久。噼里啪啦的地面上濺起的水珠混成一片,慢慢的匯合,一汪、一塘、一塊塊的靜水跳躍着,只管跳來跳去。

  走在路上,撐起的雨傘擋住了這些“天線”的去路,順着傘面流淌了下來,一滴一滴的毫不沾濕自己的衣服。大大小小的雨傘穿梭而行,都不願在這兒多一刻的停留。沒有誰能夠聽懂它的心聲,沒有人能夠明白它的降臨,更不會有人喜歡它。在這裡,它關顧了這座城市,眷顧了這裡的人們,但可能它停留的腳步太長了,以至於沒有人能像乾旱地區的人們那樣渴望天降甘霖。

  雨水拍打着地面,向低處淌了去,人們挑沒有積水的地方而過,在傘面的保護下也難免躲避千絲萬縷的熱情。看着眼前這些千千萬萬條沒有長度的線,多麼想將傘扔在一邊,在小雨中降降心理的火,可是我做不出這種瘋狂的舉動,做不出。一個人內心的活動難免獨自對話,就像這雨,沒有人懂它,只能是它自己和自己說,一個人的對白,一個人的話語。我認為這裡充滿的是寧靜的靜謐,因為這是一個人內心的獨白,一個真正給自己的對話,不住的神思不注的雨,降不完思不盡。

  很多時候會很無奈,眼前的社會和一切並不像雨一樣,會讓你思索很多。走過了兩年的大學生活,眼前的社會形形色色,再也沒有了之前的那份純真,懂得太多,同樣想得也會很多,“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張愛玲在說這話的時候,不知道她看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甚至於是各種說不清訴不盡的惆悵,大抵上或許也是她靜靜的一個人在一個寧靜而靜謐的環境中在內心裡一次次的對白。一座清靜的山上,別墅里靜養的林徽因寫下“你是人間的四月天”,這又何不是她內心的獨白。一個人的心裡,永遠裝着不同的話劇,演繹着不同的角色,各種對白,各種獨白,在那裡一次次的反覆着喜劇、鬧劇。

  漸漸地習慣了一個人,靜靜地來,默默地走,給一隅的安靜,少一些的躁動,看看青色的盎然,聽聽雨聲的歡快,捉摸一下輕風的清涼,一切都成為一種習慣了,就像小雨一樣習慣性的拍打着地面。淡淡的,一切不再是難以的割捨,循循漸進的總是會忘記了不少,看着的在眼前不再說、不再想,很淡然的微笑,輕輕地走過,心裡很淡然。隨着這一季不停的陰雨綿綿,靜靜淌下,一個靜字,暢敘着多少的獨白,多少的內心的解說,那一份燥熱已然蛻變成一絲絲的清涼,安安靜靜的沉澱在心裡。窗外,雨還在下着,只聽見稀稀疏疏滑落的聲音,而一切都已經靜得不能再靜了,心裡的獨自留白淡淡的湮沒在雨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