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高考的公平——由“河南查實127人參與高考替考”說起

高考的公平——由“河南查實127人參與高考替考”說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考的公平——由“河南查實127人參與高考替考”說起

  高考可以說是我們這個時代對於人才培養相對公平的一種選拔形式,而且它從來不算是舶來品。中國古代愛考試,有鄉試、會試、殿試等逐層遞選。今天的高考考中雖不當官,卻有了功名,也取得了下一步發展的一個最基本資格。雖然高考弊端種種,但是一旦沒有了高考便天下大亂。既然高考如此之重,那麼高考公平的重要性也便顯而易見。

  這幾年全國每年都有近千萬人去參加高考,每次考都會出現些有影響力的新聞。今年將要成為最有影響力的新聞者一定是今天的這條:河南查實127高考替考。高考從某種意義上說是決定一代人的考試,那麼它也便是我們這個民族未來水平測評的第一道門檻。縱使中等、初等學校都淪為高考的附庸,只要高考本身合理,那也可以同樣帶動教育。這一考試之重,往小了說是影響千千萬萬個個人未來的發展,往大了說關乎我們祖國未來複興是不是能夠實現。何為復興?復興不是和自己比年年的發展,復興是要恢復到我們祖宗曾經在世界上的地位,是要復興到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成為新世界秩序的測繪與控制者。對於我們今天這些不肖子孫來說,這條路任重道遠。而國民素質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着我們中國夢能否成真。這就要求高考必須公平、公正的為祖國選拔人才,讓他們分層次、分批次、分領域地進行下一步深造。

  然而,高考的不公平卻年年伴隨着高考出現。記得我讀中學時,聽高考結束的人抱怨說有某某平時三四百分,高考全班第一——六百多分……我常常恥笑他們是為自己沒本事找借口。可到了我的高考時候又怎樣呢?在此,我也不怕得罪人的爆出,我高考時候,我們班級的前十名中至少有五人平時只能考三四百分,而第一者還是他們中的後進者。我那個時候才知道,不是我們前輩們心態不好,是事實就是如此。我清楚的記得我同桌就是我們班高考的頭名,她在高考前不久還在問我化學書上的那個環狀物是什麼,我說是苯環。隨後她又常問我一些名詞解釋類的東西。我一直很奇怪,甚至琢磨她是不是真聽老師的話要從基礎做起。在我高考的那年,我們省松原市被中央台曝光,他們年年的省狀元和高成績原來是作弊得來的。隨後,我們省嚴查作弊,第二年聽說我們高中的某領導也因此落馬了,很多人都在罵找他辦不了事了。我們省的一本線也迅速從570左右降到了530到540之間,二本線由493降到466,這兩年維持430左右。卷還是那套卷(后大概是為了掩人耳目,由全國卷二改成了全國卷一),分也是原來那個分,可能考到的地方卻遠遠不同了。至於大學教育,無論什麼樣的人想要畢業大概都是可以的。而就業中大多數行業也都是以短時的測試招募人才,那麼這批嘗過作弊甜頭的白痴們很容易就混跡於本應該屬於智者的部分。由此一來,我們的復興之路可能就不會走得那麼好。有人說三兩個作弊者又能如何?河南一省百萬考生,127個替考又能如何?的確,三兩個考生不會如何,可三兩個嘗到甜頭,便有二三十,進而二三百,進而更多。高考也成了拼爹、拼機心、拼財力的考試,那麼我們的世界就更看不到什麼公正。

  為什麼高考舞弊會屢禁不止,我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獎懲機制的問題。很顯然,我們這個時代人的道德素質並不比四千年來的祖輩們優秀多少,更多的甚至是落後於他們。而我們對於高考舞弊的懲罰力度遠遠沒有達到我們的古人。我有時候很佩服我們古人的思維與魄力。唐伯虎何以一輩子風流成性,不能有所作為。並不是什麼天妒英才,也並不是他自命清高。讀過他的詩文的人就會知道,他除了筆記小說中的位置較高外,也並不是什麼天才。他的淪落就是因為他科舉作弊,被終身禁考。(因為唐寅的文學想象地位較高,所以無數人為其翻案)此刻我又想起了另一個關乎文人的科場案,這次是納蘭性德。案件本身與納蘭無關,而是與他營救的一個叫吳兆騫的人有關。1657年(順治十四年),南京鄉試結果明顯與事實不符,於是順治帝下令嚴查。於是徹查案件,最後查出考官舞弊。刑部擬將兩個主考官判以絞刑(死刑中最末一等),16個同考流放之刑。一般這種情況報請皇帝批複,要麼是同意,要麼是皇帝降罪一等以示仁慈。但這次不同,科舉乃為國家選官,即為皇帝選官,這是欺君之罪、欺國之罪,順治帝將其加刑,主考官斬刑,其他同考絞刑。並把所有的舉人都找到京師重考。吳兆騫此次科舉就因為成績與上次成績相差過大,沒有答完卷,被認定作弊欺君,被流放到距離京師六千多里的寧古塔22年。而吳兆騫得以回到京師,就是納蘭性德應顧貞觀之邀運作的。就算是內閣拜相的明珠之子,納蘭也花了五年時間才把吳兆騫用錢贖回。當然,這裡全部重考,以兩次成績作為比對並不一定合理,但這也可以看出,我們先人對科考的態度。我想今天的這種考試未必要重考新卷,甚至可以對被懷疑作弊者突襲考原題。事實上,人們永遠低估作弊者作弊能得來的分數,他們就算考原題,我相信很多人都考不了幾分。

  我們國家提倡科教興國戰略,由此出發培養人才,以人為本。科教興國也是我國基本國策之一,同樣也關乎着我們共和國未來建設的成敗。我們社會主義構建和諧社會又提倡對公平正義進行統籌兼顧。如此看來為了一己私利,在高考之中舞弊,破壞公平正義,影響科教興國戰略,這便是公然與公平為敵、與正義為敵、與國家為敵、與人民為敵……必須嚴懲不貸。今天人們一面高喊着人權,廢除某刑、某罰。我常想,難道犯錯犯罪影響社會、國家的人就該進監獄像是找到工作一樣可以白吃白喝白住么?至少對待破壞高考公平正義者,他們不該享受這一待遇。遺憾的是,現在他們中的很多人都享受不着這一待遇。

  王福來 2014-06-17



高考的公平——由“河南查實127人參與高考替考”說起 標籤: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