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靜夜聽雨

靜夜聽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夢荷有韻

  六月本是酷暑正濃的時候,幾天的雨使得鬧哄哄的伏天變得像暮春一樣清涼,透着一種無可比擬的清雅與素潔,使得六月多了幾分雅淡、幾分翩然。站在雨中,任雨絲在臉頰、眉宇駐足,敲打心靈的窗欞,會有人一種清涼溫潤的氣息柔柔地沁入心底,生出一份希翼未來至真至純的情愫。

  濕漉漉的空氣中瀰漫著早稻成熟了幽香,深吸一口,悠然沁鼻,蕩滌了身體里殘存的疲倦,心裡頓時有一種明朗、歡快的感覺在滋長,組成歡快的音符在心空靜靜曼舞,書寫着真實的自我。

  家鄉的夜來得極快,沒有城裡耀眼的霓燈,也聽不到各種流行樂曲撕心裂肺的叫喊,只偶爾聽到農忙夜歸的人的咳嗽和竊竊私語聲,黑夜裡只有路燈和家裡的燈火在一個方來回蠕動。累了一天的村民們,吃過晚飯後,便一股腦兒倒在床上打起呼嚕酣睡,為明天的早起農忙蓄積體力。夜安靜的能聽到白天聽不到的蟲子的叫聲,彷彿這個夜就是為勞累了一天的人們休息而準備,沒有外來的打憂,也沒有自身的心煩,一切都那麼安然順意。

  就在這樣的晚上,夜深了,兒子還在挑燈苦讀,不停地思維,幾乎成了做題的機器。

  而我,搬來一張凳子,上身打着赤膊,坐在陽台上,倚着欄杆,陪著兒子,靜靜地聽着屋外夏雨如泣如訴的歌聲。沒有月亮、沒有星光,只有路燈孤孤單單在站在水泥桿的上方,發出淡淡的白光,給在黑夜行走的人照亮前行的路。

  透過燈光,在迷濛之中絲雨還能依晰可辨,有纏綿纖細、羞澀緩緩而落的感覺,在幽幽的黑夜之中編織着一片迷離的夢境。而此時的我,往日的匆匆與忙碌,逃得無影無蹤,壓力被釋放,使自己的呼吸與雨聲完美地融合,讓心隨雨的節奏律動,變成落地清脆、如樂如歌的雨聲。

  雨脫開塵世的枷鎖,漸漸融入我靈魂的深處,任自己的思緒與雨一起纏綿,鄉間夜的靜謐變得富有音韻,飄散了城市喧囂彌留於心的殘骸,在心的角落裡閃着生命耀眼的光芒,在獨有的寧靜中遐思不盡,奏出別樣的韻律,在如水的夜裡闌珊處低吟淺唱。

  雨靜靜地而落,揉碎了塵世賦予的蕪雜,在清淺的時光里塑造成一份淡然,聊慰我心的感動和沉思,幡然醒悟,生命的輝煌恍如沙漠的幻影,回望那歲月里步步沉重的步履,是碾碎自己稚夢的石碾,回到現實,才覺得這雨聲最真最實。

  黑夜裡,仍可看見門前的楓樹在雨中隨風輕搖,前面錯落有致的屋影靜靜地安睡着,有點虛幻渺茫深邃的感覺。雨隨風斜落在我家的陽台上,如一縷荷香透過心扉,驀然回首,驚覺我的青春已漸行漸遠,在心性打磨圓潤下,像一朵雲飄走,消失在百轉千回的期盼中。

  夜雨瑩心,現實沉重無比。回望流年,獨自惆悵,繾綣情懷,如年華空留的風絮,漂泊着我半世浮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