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一生何求?

一生何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何求?幾乎是有多少人在生活,就有多少種結論。邁上各自的路,就是探索着自“求”的答案。經歷多少發展階段,就有“求”的不斷調整變換。在路上,或走過了路,待會首。往往悲哀的是“求”由不得自己,多被環境、他人左右安排;往往痛苦的是“求”被選擇,為某種大局委曲求全;往往可憐的是不知“求”在哪裡,糊塗著走來,糊塗著走去;往往寬慰的是明白的心,裝着糊塗走向終點;往往糾結的是明晰地追“求”,卻時常迷茫相伴;往往痛心的是信任的“求”、光鮮的“求”、崇拜的“求”,演變破滅,不堪回頭,懊惱失望無限。

  選擇和命運的安排,機遇和生存條件所限,無數人儘管孜孜追“求”,有多少人留下的不是遺憾?一幕幕由激情、痛苦、悲壯、憤懣、悔恨合奏的歌劇,其聲影在人類歷史長河中飄蕩、且重複上演。從宏大的主義、國家、社會,到具體的民族、家庭、個人,誰沒有深切感悟。“求”雖是主推歷史發展的動力,社會前進的主旋律,釋放生命正能量的根本動機。它的另一面或另幾面放到具體的人的有限一生中,所帶來的各種麻煩,加上生存環境發展的有限性制約,滿足不了按所“求”、喜所“求”、愉悅地為自己的“求”而付出一生的願望,“求”自然就成了人活着必須直面的主題,也是時常思索、時常自問、時常懷疑、時常求解的問題。

  一位美國老人用生命實踐給出一個既哲學又簡單動人的答案,頗可思索。“他是美國最後一個守燈塔的人。他去世時88歲,守燈塔,守了66年。他在孤獨中讀了無數的書,其它嗜好也不過是釣釣魚。他從來沒有休過一天假,他說:我不要退休,我愛大海,我太愛我的工作。我每天看燦爛的黎明和日落,背後還有無數的曼哈頓燈火,一生何求!”(引號內梗概摘自《意林》第17期作者蔡瀾)

  何求,恰是不求,不求還要摯着地堅守。生命的價值,感情的追尋,生存權利的爭取,生命意義的詮釋。收穫何須問秋風,是一種態度;桃李無言下自成蹊是一種態度;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還是一種態度;能在快樂喜歡的事上付出生命能量,豈不是不錯的“求”。我有些豁然開朗!

  2012——8——29——22:00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