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歲月那條河

歲月那條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歲月那條河

  傍晚時分,在河邊,我騎着車子,抬起頭,看到了天邊的夕陽,以及夕陽下的晚霞,猛然間想起來,我有多久沒有這樣安靜的看過夕陽了,沉思片刻嘆出一句話:歲月那條河啊!

  從會騎自行車開始,就喜歡在傍晚,夕陽將落未落之時,飛快的騎着車子,沿着河邊,看着夕陽,一路向西,看着夕陽落到高高的煙囪上,掛在樹梢上,直到看不到了,天邊只剩下一縷霞光,才會慢慢的回家。正因此,在畢業時,選擇了西行之旅作為自己一段經歷的結束和另一種生活的開始,坐着火車經過黃土高原,穿越戈壁和沙漠,沿着天山山脈,最終到達祖國的最西邊——喀什,我戲稱自己為“追趕夕陽的人”。我是從何時、何地、又為何開始忘卻和失去了這樣的想法呢?或許永遠也沒有答案,也只能說在歲月中一切都在悄悄的改變。

  “人不能兩次跨進同一條河流” ,所以人們喜歡把歲月比作河流。還記得洛陽橋旁花正開,天山腳下草正綠,而這一切都已經如昨日夕陽,一去不再復返,能做的永遠是活在當下。在我看來,把歲月比作河流,人們把無形的東西用有形的東西描述出來,更多體現的是

  一種對無法掌控的事物的無奈。其實,歲月是可以看見的,不信去看那光亮的石板路;是可以聽見的,不信去聽老人沙啞的嗓音;是可以嗅到的,不信去聞一聞多年前的日記本;是可以摸到的,不信就摸一摸自己的額頭。這些都是歲月的痕迹。

  歲月不僅可以雕刻眉頭也能夠磨平心頭,歲月那條河裡也有着豐富的營養:

  曾經撐着油紙傘漫步在《雨巷》,尋找《一棵開花的樹》,迷茫“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疾呼“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最後對着過往“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有時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告誡自己“不要走的太遠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一直都非常崇拜蘇軾的為人處世, 不僅有大情懷,而且有小興緻,不管是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遠,都能夠獨善其身,都能夠心有所持,隨遇而安,都能夠有所作為,而他做的看似稀鬆平常的事卻都又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記得高中課本上有一篇馮友蘭的《人生的境界》,講了三種境界,課本內容記得不多,但是在那個年齡段讀了之後卻對我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啟發了不少的關於人生的思考,或許一篇文章幾句話就可以了解一個人的思想了吧。佛語云:煩惱皆由心生。我的理解是一切煩惱皆是因為放不下,放不下名的人,因為追逐名而煩惱,放不下利的人,因為追逐利而煩惱,但是我依舊認為,有些東西是不能放棄的,即使是因此而煩惱,也就是心有所持吧。人生就是一場談判,一個人把自己認為不重要的東西拿出來去換取認為重要的東西,不要最後發現曾經被自己當做籌碼的東西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所以,判定自己所持應為何物才是最重要的,然而,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關於成功的定義,比如,同樣沒有錢的兩個人,一個努力掙更多的錢,另一個努力讓自己不需要更多的錢,那個人才能過的更好,更快樂呢,也是見仁見智吧,物質與精神的富有往往是不可兼得的。也只能跟隨我心去判定,去選擇,凡是需要各種理由去支撐的事情都不是自己內心最想做的。

  在歲月那條河裡汲取了很多,也將繼續學習,補充,使自己更加充實,同時很高興經歷之後依然能夠有所堅持,更重要的不要忘記自我,記住所得。每個人都會在自己的歲月河流里汲取營養,續寫自己的人生,一個人能夠成為什麼就在於相信什麼,相信保持一顆學習的心就能夠繼續進步。

  或許,歲月那條河裡流着的並不是時間,而是一個又一個的夕陽。



歲月那條河 標籤: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