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做人的準則

做人的準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辦事,是我們大多數人遵循的一個做人原則,可是,當今社會,不僅需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辦事,更需要明明白白識人,精精明明處事。堂正、踏實原本是大多數人所稱道的處世待人風格,但有的時候,我們的堂正、踏實以及誠懇和正直卻被有些人誤會,把誠懇和善意看成是木訥和遲鈍的表現,因此除了堂正、踏實外,明明白白、精精明明也應成為我們具備的一項本領。時代不斷進步,形勢發展逼人,如果不具備識人、“析”人之精明,那麼我們有時會吃一些“小人”的虧的。

  只要有“精明”的識人之術,做人清白,處事幹練,不懷“小人”之心,不給他人使絆子,就是一個為大家稱道的人。社會是發展的,時代是進步的,古往今來,能成大器者都能很好地把握孫子兵法中所說的一個“勢”字,順“勢”者,勢必助其乘“勢”而上,逆“勢”者,勢將成為阻攔一個人的“絆馬索”。我總認為,不論任何東西,你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可以使出各種手段和方法,當然不能做害人不利己的事,追求成功的過程應當在理智的基礎上付出艱辛的努力方能遂願。因為你不去努力獲得成功,一旦被那些居心叵測者達到目的,那麼帶給社會的危害就更大。之所以世風日下、世態炎涼,主要原因就是讓那些幹事“本事”不大但善於搞陰謀詭計的“小人”攪渾了社會清正的風氣。這些卑鄙小人,大事干不好,受“利益”驅動,搞歪門邪道害人利己之事卻無師自通,因為他們一門心思研究整人利己之能事,對於造福百姓、助人為樂的利眾之事在他們眼裡往往被看成是小事。這樣,你就不難理解歷史上秦檜、潘仁美、高俅、汪精衛之流為何不幹利國益民之大事,卻使出渾身解數迫害忠臣良將、賣國求榮,使忠心耿耿且為百姓稱道的忠良大都“栽”倒在他們手中。

  精明做人和明白處事都是我們做人的原則,針對勢利小人和居心叵測者我們必須“精明”,只要我們這些正直善良的人們“精明”做人,不上小人之當,不被小人利用,則小人無機可乘,世風不再渾濁,只要大家都弘揚正氣,孤立小人,小人惡漢不擇手段想施“雕蟲小技”的市場就不會存在。社會需要正氣,時代呼喚善良,只要大家都不給小人提供活動的“空間”,社會之風就會清正,道德的力量就會成為主導社會的中堅力量。

  2003年9月24日於碌曲縣城



做人的準則 標籤:廉政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