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你我隔着一條河

你我隔着一條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是東邊岸,你是西邊坡,同飲一河水,共護一條河。天生原本好成對,地配也會蓋無雙,只因緣分出差錯,你我沒有能結合。

  那時的你和我,誰都沒有注意誰,誰都沒有了解誰,誰都沒有在意誰,各自忙各自的事,各自干各自的活,我全心地擋洪水,你全意地保耕作,為了人間的微笑,為了大地的碩果,把自己的青春一再耽擱,太多的牽累,失去了太多的選擇。那天,你突然注意到我的存在,我驚喜地發現你的可愛,長長的河水偷偷地聽着我們訴說。

  我們的經歷有太多的相似,我生在東邊和石頭為伴,河水沖刷出堅毅的性格,馴服洪魔,讓人們富裕安樂。你長在西邊與柳樹結友,河水孕育出善良的柔和,叫洪水聽話,讓人們愉快生活。

  我們的愛好有太多的相同,我喜歡聽河水唱歌,沒事的日子在濤聲中美美地陶醉,想着你在那邊做些什麼。你喜歡聽歌更喜歡唱歌,空閑的時候,你和着流水的節拍,唱着田園的小曲,好象對我訴說著你的情愫。

  我們的志趣有太多的相投,我愛講人和水的故事,人離不開水,水離不開人,人水相惜,就有了大自然的美麗。你愛說堤和河的情緣,堤護着河,河依着堤, 河堤相依,就有了人世間的快樂。

  流年似水,歲月蹉跎。我們的共同真是越來越多,慢慢地,我們都想涉水過河。你想過河靠着岸,春夏秋冬不離我。我想過河伴着坡,一年四季牽手過。然而,我們都不能再過河,你離開那邊的坡放不下牽挂,我離開這邊的岸顧慮太多。

  我身邊的許多離不開我,身邊有洪魔需要我驅趕,家園有耕作需要我護着,我一旦過河,這邊就會出現災禍,如果這樣,顯得太不道德。你身邊的許多離不開你,身邊有波浪需要你推揉,家園有編織需要你理梭,你一旦過河,那邊就會發生破裂,如果那樣,實在太不值得。

  愛有愛的原則,情有情的道德,我們不能為了自己的所得,傷害身邊的無辜,更不能為了僅僅是單一的愛慕,就讓人們的唾液把岸和坡給淹沒。

  相愛何必硬結合,有情隔河也快樂!

  本散文作者: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