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條河流的童話

一條河流的童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條河流的童話

  這是一條流淌在北方塞外的河流,它的源頭在草原。

  草原深處,有一片原始森林。這片莽莽的原始森林,與北方著名的大興安嶺原始森林,一脈相承。因為這裡的山脈,就是大興安嶺的余脈。

  森林裡的樹木自然很多,花草也很多。樹木以松樹為主,間或有白樺樹等其他北方常見的樹種。松樹的種類很多,其中有紅松,樟子松。他們的主要區別就是形狀和松針。有雲杉,屬於針葉樹的一類,通常有線條分明的年輪,與季節性山地氣候保持一致。雲杉為中國特有樹種,以華北山地分佈為廣,東北的小興安嶺等地也有分佈。還有油松,塔松等,它們共同組成了一個龐大的森林家族,在中國北方構成了一道非常壯觀風景,也涵養了豐沛的水源。

  森林的邊緣處,有一個不太大的湖泊,很淺,很清澈。四周用很精緻的圍欄圍着,相隔不遠處就設一個木製的板凳,供遊人休息、觀賞。這裡可以在外面觀賞湖泊的景緻,卻不允許進入湖泊裡面。在湖泊的邊上,立着一塊木牌,上面寫着“三江源”三個大字。

  周圍有茂密的原始森林環繞着,湖泊顯得很幽靜。湖泊的岸邊,長着茵茵綠草,綠草中間,野花多得如同夜空里的星星,從綠草里探出頭來,一閃一閃的,綠草就有了許多豐富的色彩。也引來蝴蝶翩翩地飛,就像花朵長上了翅膀,讓這個幽靜的地方,增添了許多生趣。

  湖泊里的水很淺,可以清晰地看見水底有很多石子,晶瑩的、圓潤的,大大小小,各式各樣。因為有了這些石子,湖泊里的水永遠都是清澈的。人們在湖泊里放養了許多紅色的鯉魚,在水裡游來游去,牽動着遊人的目光。水裡沒有一株雜草,沒有一粒塵埃,就像裝在玻璃杯里的水,透明、純凈。只看見石子粒粒,游魚點點,像一幅畫。水是感覺不到流動的,只有微風拂過,才看見有細微的波紋層層皺起,像湖水忽然有了心事,無法平靜了。

  像一個聚寶盆,湖水就是那樣,不見多,也見少。你看不見湖水是從哪裡湧出來的,也看不見湖水向哪個方向流去。卻看見湖泊的東面,有一個小缺口,細細的流水,就從里出來,靜靜地向山下流去。這就應該是下游許多河流的母親吧。只是,這樣細細的水流,如何讓水流成河,日夜不息呢?

  森林裡沒有路,一條木板修建的棧道,鋪展在幽深的原始森林裡,曲折盤旋,通向密林的深處。棧道離地面不是很高,走在上面,可以聽見腳下有淙淙的流水聲。啊,流水到了這裡,可以發出流動的聲音了。看來,這森林裡面,有許多水源匯聚。是它們,讓一條河流從這裡出發,流向茫茫的草原,流向廣闊的原野。

  一條細細的流水,從高山的原始森林裡流出來,順着崎嶇的山坡,鑽進一叢一叢的的綠草間,隱入了一堆堆碎石里。它們迂迴着、跳躍着,一起努力尋找着道路,向著同一個方向,日夜不息地奔流。

  流啊,流啊,它們不停地流動。無論遇到怎樣的地形,都要流過去,這是不可改變的目標。

  他們從高原上的原始森林裡出來,不帶一粒塵埃,清澈的可以看見水中一粒粒石子,還有那麼多魚兒在水裡游來游去。河水一點也不感到寂寞。河邊長滿了青青野草,小草裡面開滿了各種野花。一到夏季,沿着小河的軌跡,就長出了一條綠色的飄帶,飄蕩在山坡上,就像一首悠長的抒情詩。

  河水在山坡上歡快地行走着,有許多更加細小的溪流,從山坡的各個地方冒出來,加入到它們的行列,河水的潺潺之聲,越發清脆了。到了山腳下的時候,它們的聲勢已經很大了,它們集聚在山腳下的窪地里,重新集結,積蓄力量,準備再次出發。

  它們已經是一條很勇敢的小溪了。

  山腳下是一片茫茫的草原,那裡是綠色的世界。地勢非常平坦、遼闊。小溪眨着驚奇的眼睛,打量着着與高山、森林不一樣的風景。它小心地撫摸着那些柔軟的草兒,漂亮的花朵,還有那些散發著草原特有氣息的泥土,多想停下匆匆的腳步,和這些新結識的朋友促膝交談啊。可是後面的小夥伴不停地擁擠着,吵鬧着,催促着,它無法停下來。好在草原沒有高山,沒有深谷,坦蕩無垠地袒露在藍天底下,任何的遊人,牛羊,還有河流,都可以隨意的,慢慢行走。小溪在平緩的草原緩緩流動,盡情觀賞,要經過很多的日日夜夜才會流出草原呢。

  小溪在草原緩緩流淌着,為了更好觀賞草原的美景,小溪在草原繞了幾個大大的彎,走出了非常優美的曲線。就像一條被風吹着的哈達,在茫茫草原蜿蜒、舞動。

  小溪成了草原上最美的風景。

  小溪和這裡的小草,花朵,蝴蝶都成了好朋友。每天都有蝴蝶飛到它的身畔,翩翩的,纏綿着。一會兒落到花瓣上,一會兒落到草尖上,像一個個小精靈。花朵就在蝴蝶翅膀的一翕一合之間,顫了、笑了,樣子非常可愛。夜晚,天上的星星都出來了,亮晶晶的,密密麻麻。那是在除草原以外,任何地方都難以見到的景象。鳥兒、蝴蝶、牛羊,還有鑽在泥土裡的小蟲,都進入了甜美的夢鄉,草原靜極了。小草、花朵怕小溪寂寞,就緊緊依偎在小溪的身旁,陪它一起數星星。

  那頭花脖子小牛犢,成了小溪最好的朋友。每天都會到小溪邊上來,飲幾口清涼涼的溪水,還低着頭,在水裡照照那個俊朗的頭顱,圓圓的大眼睛。然後,抬起頭,衝著天上悠悠白雲,遠方蒼茫的山野,“哞哞”叫上幾聲。遠處,一群吃草的牛群里,就會有一條同樣花脖子的老黃牛,抬起頭,向這邊張望。那是小牛犢的媽媽。

  暮色降臨的時候,會有許多羊從遠方歸來,圍在小溪邊“咕咚咕咚”喝水,一個個把肚子喝得鼓鼓的。那些調皮的小羊羔,順着溪流,跑過來,再跑過去,撒歡尥蹶子。溪水就在它們的腳下“嘩嘩”響着,濺起許多水花,飛濺在小溪邊的草和花朵上。這是草原一天里最快樂的時光。

  小溪在茫茫草原曲曲折折地走着。走着,走着,就從一條小溪走成了一條河流,一條真正的河流。澎澎湃湃地走出草原,走向了山區。

  山區里的山連綿不斷,山高谷深,山石嶙峋崎嶇難行。進入了山區,河流就一頭跌入了山谷。山谷幽深,兩邊的懸崖峭壁上生長着許多雜樹,鬱郁蒼蒼的,幾乎遮住了天空。山風從山谷穿過,吹拂着披拂的樹枝,發出呼嘯之聲。河流有了與草原不一樣的感覺。

  山谷里樹很多,鳥兒也很多。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鳥兒,在山谷里,樹叢中,飛來飛去。有的鳥兒在樹枝上築起一個個鳥巢,倚在樹的枝丫間,隨着風,晃晃悠悠,像是樹上結出的果實。有的,則在高高的山崖的縫隙里安家落戶,具有一種隨遇而安的風度。鳥兒們圍着它們的巢穴飛來飛去,宛轉鳴叫,和山谷底下的河流,演奏起了一曲自然的和鳴。過不多久,就聽見樹杈的鳥巢里,懸崖縫隙的鳥窩裡,傳出“唧唧唧唧”的叫聲,是有雛鳥在叫。那些鳥媽媽們更加忙碌了,它們從很遠的地方飛回來,嘴裡銜着食物,落在鳥巢或者鳥窩的邊上。就會有雛鳥伸出一個個小腦袋,把小嘴張得大大的,等待鳥媽媽餵食。一個小鳥得到了食物,將腦袋縮回去,還有幾個,一起張着大嘴,呀呀叫着。鳥媽媽只好又飛走,去覓食了。

  河流在谷底流淌,看見了鳥媽媽哺育雛鳥的艱辛。

  過了幾天,就有小鳥從窩裡試探着飛出來,“撲撲啦啦”地落到樹杈上,落到懸崖的石頭上,有的還落到山谷裡面。鳥媽媽們在它們的身邊鳴叫着,飛來飛去,保護着這些還不知深淺的小鳥。小鳥可不管鳥媽媽是多麼着急,越飛越遠,越飛越高,越飛翅膀越硬。用不了多久,小鳥就會羽翼豐滿展翅高飛,離開媽媽的呵護,尋找屬於自己的生活。

  河流奔騰着,衝出了幽深的山谷,沖向更加廣闊的原野。

  有些桀驁不馴的河流,在廣闊的原野分成了兩條河流,一條叫做西拉木倫河,一條叫做老哈河。這兩條河流在北方塞外遼闊的大地流淌着,流出了一個美麗的故事。

  在茫茫的北方草原上流淌着兩條河流,一條叫西拉木倫河,意思是“黃水”。人們把它看作是黃河在遠方的女兒,所以文獻上寫作“潢河”;另一條河叫“老哈河”,也叫“土河”,兩河流域孕育了草原上的文明。傳說一位駕着青牛車從潢河而來的仙女,與一位從土河騎着白馬來的仙人,在兩河的交匯處相遇,兩人相戀,並結為夫妻,他們便是契丹族的始祖。

  西拉木倫河與老哈河是北方塞外草原上非常著名的河流,是塞外草原的母親河。在幾千年的歲月里,它滋養着許多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的民族,其中,契丹族就最著名的一支。契丹族曾經在兩河流域建立起了一個強大的帝國,史稱“大遼帝國”。在北方草原上先後存在了幾百年,與當時中原的“宋”演繹出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故事。後來,大遼帝國滅亡了,契丹民族也銷聲匿跡了,留給後人許多難以解開的謎團。只有這兩條河流,在遼闊的草原,日夜不息地滾滾東流。真的是“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什麼都經受不住時間的消磨,只有山河是不朽的。

  西拉木倫河,老哈河,在距離契丹人曾經建立帝國不遠的地方,又重新匯合在一起,帶着歲月的滄桑,帶着塞外興亡的歷史硝煙,帶着裹挾而來的泥沙,滾滾向東,奔騰不息。沿河兩岸的人們,還是習慣叫它西拉木倫河,或者叫老哈河。

  這條塞外著名的河流,流經幾千年的光陰,流經了不同的區域,從遠古行走到了今天。可是,它卻忽然發現,自己慢慢變得虛弱了,削瘦了,而且腐臭不堪。它痛苦地呻吟着,掩面而泣,它羞於見人了。

  一條著名的河流,在幾千年的行走中,忽然丟失了自己。

  在在高樓林立的城市裡,人們站在乾涸的河道上,看着滿目的凄凄荒草,看着狂風肆虐着,揚起漫天的黃沙,遮蔽了天空。他們尋找着那條著名的河流。他們不知道,那條河流怎麼忽然不見了,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丟失的。

  那條流淌了幾千年的河流,成了一個美麗的童話。



一條河流的童話 標籤:格林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