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兩個責任專題培訓體會:根本在擔當 關鍵在行動

兩個責任專題培訓體會:根本在擔當 關鍵在行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兩個責任專題培訓體會:根本在擔當 關鍵在行動

  7月22日,集團公司再次舉辦落實“兩個責任”專題培訓,董事長、黨組書記尹家緒以《堅決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題作專題講座,並對進一步落實“兩個責任”作出部署。參加培訓的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紛紛表示,這次培訓非常必要,十分重要。培訓中尹家緒書記講話寓意深刻、部署明確,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王耀東要求嚴格具體、重點突出,對各單位抓好“兩個責任”落實具有深刻的指導意義和教育作用。

  東北工業集團黨委書記於中赤表示,我們必須改變固有思維,改變過去一說抓廉政、抓反腐就是紀委的事兒的錯誤認識。貫徹落實“兩個責任”,是一項嚴肅而又必須做好的工作,是對領導幹部的一次政治檢驗,必須入腦入心、真正領會、落到實處。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組要求,我們堅決落實好“兩個責任”:一是迅速把“兩個責任”的內容、意義等整理下發到全體班子進行學習;二是迅速召開專題會議,由黨委書記主持進行系列宣講;三是在子集團兩級班子中開展研討,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領會實質;四是把已制定的“兩個責任”實施方案進一步落實責任分解,用責任倒逼目標,用目標明確認識,並認真落實從嚴治黨問責制度,錘鍊一支講政治、守規矩、嚴紀律、忠誠可靠的幹部隊伍。

  西北機電工程研究所黨委書記鄒服進表示,作為基層單位黨委書記,既要組織落實好黨委主體責任,又要切實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做到“心中有責”、“肩上擔責”和“依紀問責”。要做到“心中有責”,首先是強化責任意識。要把落實好主體責任上升到政治高度。其次是要明晰主體責任內容。既要細化黨委的組織責任,又要細化黨委書記以及黨委班子成員的個體職責,並通過強力教育和培訓,使各級黨組織及其成員真真正正對主體責任“入腦入心”。要做到“肩上擔責”,一方面要按“角色辦事”,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另一方面要按“本色做人”,從我做起,向我看齊,以身作則,潔身自好,帶頭執行廉潔從業各項準則和作風建設各項規定,要求別人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好,不搞特殊,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要絕對禁止,不行變通。要做到“依紀問責”,首先是要建立嚴格的責任制。將黨組織及其成員擔負的主體責任以“責任狀”的形式予以明確,健全完善剛性的履職盡責標準、程序、制度和機制,納入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的考核之中,接受組織和職工群眾的監督。其次是失責要追究。在問責上不當“老好人”,要起到問責一人、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真正使紀律挺起來、把規矩立起來。

  北方公司黨委書記張冠傑表示,通過培訓,深刻領會到集團公司黨組對落實“兩個責任”的重視、關注和急切,切實體會到部分成員單位在落實“兩個責任”工作上的不足、不力和不周,充分認識到持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艱巨性、長期性和複雜性。要充分發揮好黨委的領導主體責任、執行主體責任和問責主體責任,構建主體責任工作體系,必須做到有案必查、有違必糾,嚴肅懲治腐敗,從早抓起、從小抓起、從制度抓起,建立長效機制,努力做到組織健全、責任到位、過程控制,為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氛圍。作為黨委書記,更要肩負起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的第一責任,在北方公司系統內全面、系統、徹底地貫徹落實好“兩個責任”,重點加強“三重一大”、“四資一項”、海外投資、國際經營領域“兩個責任”落地,重點加強海外機構黨的建設和“兩個責任”的落地,重點加強重點崗位、重點項目、重點環節中“兩個責任”的落地。

  物資集團黨委書記白長治表示,物資集團黨委下一步要落實好會議精神,抓好以下八個字:學習、領會、帶頭、推進。一是認真學習。公司全體黨員幹部要認真學習貫徹會議精神,務求學懂、學深、學透。二是深刻領會。尹家緒董事長的講話就像一副良藥,要認真研讀,深刻領會,知行合一。三是帶頭落實。作為黨委書記,我本人更要認清形勢,說明白話、干明白事、做明白人,把黨委主體責任記在心頭、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毫不動搖地劃清紅線,堅守“主陣地”,不當“老好人”。四是全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是一項長期工作,公司作為集團公司的流通服務企業,要按照“立足市場,服務兵器”的經營理念,將黨風廉政建設貫穿工作的始終,努力建設“陽光兵工物資”。

  北方設計院黨委書記姜澤棟表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事關執政黨成敗、我黨生死,也事關企業健康發展、領導幹部健康成長,落實“兩個責任”,警鐘常鳴、主義常誦、黨校教培、雙規刮骨,是一定要抓的常態。履行好黨委的主體責任、紀委的監督責任,一定要盡責、明任,才能使黨的基業長青。辦好中國特色的國企是我黨執政之基,是人民共同富裕之路,是放大國資功能的根本條件。落實兩個責任,同樣是搞好國企之必須。北方設計院黨委要以此次專題培訓為契機,再反省審視自己,從我開始,從領導班子開始,下推到中層幹部,影響到全體黨員。理想信念、作風業績、模範表率作用等,一併通過意見箱、座談會等形式主動接受黨員及群眾的監督。紀委要從勸退無作用黨員,警告表現差、反映大的幹部做起,從黨課教育、黨性培養到退勸處分兩頭入手,切實發揮監督責任。今年下半年,北方設計院黨委要積極探索、走出一條北方工程特色的、且行之有效的“兩個責任”落實辦法和路徑。

  西北兵工局紀委書記李俊策表示,通過這次培訓,對照自己工作,深深感到落實“兩個責任”在力度、措施方面與集團黨組、紀檢組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自己下一步除堅持自身學習黨章、習總書記系列講話外,要按照集團公司黨組的部署,在做好巡視工作同時,強化對西北地區各子集團和直管單位的專項檢查,關注“兩個責任”的落實,關注基層黨委和紀委對巡視工作的整改落實,嚴格責任追究,進一步加大信訪問題線索查辦的力度,持續做好對在陝單位領導班子開展節日廉潔提醒,以中央巡視組對集團的專項巡視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區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決不辜負集團公司黨組對自己的期望。

  兵科院紀委書記袁軒表示,通過培訓,更加深刻認識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各級黨組織的責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實“兩個責任”,黨委主體責任是前提,紀委監督責任是保證,既不能以監督責任代替主體責任,也不能只強調主體責任而弱化監督責任。強化黨委主體責任,關鍵在制度建設,核心是責任追究,黨委是領導主體、執行主體,又是責任主體,必須把落實主體責任作為“龍頭工程”來抓,堅持抓領導、領導抓,層層傳導壓力,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切實種好自己的“責任田”。強化紀委監督責任,關鍵在轉變思維,核心是強化職能,要充分認識到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反腐敗鬥爭的治本之策。紀委是監督主體、執紀主體,也是問責主體,要進一步明確職責定位,突出主業主責,聚焦黨風廉政和反腐敗中心任務,堅持把作風建設作為遏制腐敗的源頭和根本,作為執紀監督的主責和重點,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核心,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為關鍵,大處着眼小處着手,抓早抓小抓苗頭。今後一是要進一步加強學習,深刻領會中央精神,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始終與中央和集團黨組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認真履行“兩個責任”,全面落實監督職責,深化三轉,履職擔當,盡職盡責,不斷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取得新成效。

  北化集團銀光公司紀委書記劉淑琴表示,通過參加培訓,有五點體會:一是落實“兩個責任”是黨員領導幹部的政治責任、政治紀律,意義重大、不容懈怠。二是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各級黨委抓好反腐倡廉建設和作風建設的“牛鼻子”和“總開關”。三是要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是失職”、“抓不好黨風廉政建設是瀆職”的意識。四是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必須認識到位、責任明確,同時要履行好“一崗雙責”的職責。五是抓“兩個責任”落實,要從監督檢查向制度機制轉變,從制度機制向企業文化轉變,從不自覺向自覺轉變。作為一名黨員和基層單位的紀委書記,將進一步認真學習此次培訓精神,一是將“三嚴三實”作為基本準則和目標要求,率先垂範,爭做落實“兩個責任”的先鋒。二是協助黨委抓好“兩個責任”落實,形成齊抓共管、協同作戰的工作格局。三是認真落實紀委監督責任,鐵面執紀,抓好監督、執紀、問責,做到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四是積極落實“三轉”,進一步推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聚焦監督主業。五是按照“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履職能力和紀委的監督水平,確保把“兩個責任”落到實處,抓出成效。

  光電集團紀委書記栗紅斌表示,集團公司黨組的再培訓使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主體責任”把黨委責任提升到了核心地位和龍頭作用的高度,深化和豐富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內涵。強調黨委的主體責任,並不是說監督責任次要、紀委可以當“甩手掌柜”了,而是對紀委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兩個責任”相互作用,渾然一體。黨委的主體責任是“牛鼻子”,為監督責任的落實把握方向,提供動力。紀委的監督責任是推動、是保障。監督責任落實到位,工作幹得越出色,就越能促進黨委履行主體責任。學習工作的實踐不斷地告誡着自己,知是行始,行為知成,必須做到知行合一,切實把責任擔當起來。作為紀委書記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貫徹好集團公司再培訓精神就必須忠誠。忠誠於黨、忠誠於兵器事業。思想上堅守,把履職盡責的信念牢牢銘記在靈魂深處;政治上堅定,在監督執紀問責的關鍵時刻豁得出來、頂得上去;行動上堅決,不折不扣地落實好中央精神、集團要求。要貫徹好集團公司再培訓精神就必須要乾淨。就是必須做到打鐵自身硬。乾淨做事,嚴格按黨的章程辦事,按黨的原則辦事,客觀公正地處理問題,恪守職業操守;乾淨做人,嚴守紀律和規矩,增強防範意識和自律意識,既要嚴格要求自己、不存非分之想,也要擇善而交、凈化社交圈。要貫徹好集團公司再培訓精神就必須要擔當。擔當就是不推責、敢負責、能盡責,把責任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敢字當頭,忠誠履職,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不斷增強責任意識、使命意識,把監督責任牢牢扛在肩上,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江麓集團紀委書記彭建安表示,今後,在抓黨風廉政建設的過程中,一定要緊緊抓住落實“兩個責任”的“牛鼻子”,在黨委、紀委履行自己的責任方面、黨員領導幹部履行“一崗雙責”方面,加強問責,真正把責任扛起來,工作落實下去。作為紀檢監察戰線上的一名新兵,深感自己肩上責任重大,一定認真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儘快提高自己履職素質和能力,不辜負組織的期待。決心在集團公司黨組和紀檢組的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和江麓公司的全體幹部和職工,以創新的思路和措施,持之以恆地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切實落實好監督責任。

  夜視集團紀委書記向世偉表示,這次培訓對於自己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和啟示。一是落實“兩個責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迫切需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是前提。二是落實“兩個責任”是國企推進依法治企的內在要求。保證黨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的發揮,“兩個責任”的落實是關鍵,是抓手和舉措,是解決兩張皮問題的具體體現。三是落實“兩個責任”是領導幹部分內之事、使命之賦、責任之擔、平安之福的自身要求。“兩個責任”的落實,使領導幹部在陽光下工作,在監督中成長,在事業中奮進,是解決“一崗雙責”履職的舉措。四是結合單位實際,認真貫徹專題培訓精神和要求,履行監督責任。在“一企一策”的改革中,要積極推進紀檢工作的改革調整,真正聚焦主業,深化“三轉”,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剛性。要促使領導班子成員認識到位、行動到位、責任到位,起到表率和示範作用,有效解決監督的問題。(兵宣)



兩個責任專題培訓體會:根本在擔當 關鍵在行動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兩個文明建設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